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专家:美巨型火炮华而不实

2020年11月02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专家:美巨型火炮华而不实

据外媒报道,美陆军正在研发并将列装射程足以覆盖莫斯科等地的“战略远程加农炮”。据悉,新型火炮原型将于2023年进行首次测试。美军宣称,这款“超级火炮”的出现,对美军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美军正在研制的所谓“超级火炮”将是无效且过时的武器,整体上不符合美国军事构想。“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种退步。”

被美军寄予厚望

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大力推行“美国优先”政策,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重心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为迎合特朗普政府的国防战略,美陆军推出“多域作战”概念,宣称在未来作战中,美陆军将首先突破并瓦解敌人“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为联合部队创造“机会窗口”。美陆军表示,将通过发展远程火力实现上述目的。为此,2017年10月,时任美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在美陆军协会年会上,将“远程精确火力”项目确定为美陆军现代化发展战略的头等要务。其中,遭俄军事专家质疑的“战略远程加农炮”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自宣布研制以来,美陆军一直对“战略远程加农炮”项目细节守口如瓶。直到今年2月,在美国马里兰州阿伯丁试验场举办的旨在加强英美军事合作的现代化展示活动中,美陆军通过展板和模型首次向外界展示该火炮的相关性能。美陆军未来司令部设计的展板上写道:“‘战略远程加农炮’平台由火炮、牵引车与拖车、炮弹和推进系统组成,炮弹射程超过1600千米,能够为多域作战提供大规模远程火力。”每套平台由8人操作,每4套平台组成1个炮兵连。据悉,该火炮系统将内置GPS导航系统,打击精度在10米以内。

美媒称,这款火炮具有较高“效费比”,被美军定位为高超音速导弹的补充武器。美军认为,高超音速导弹虽然速度快、打击能力强,但数量有限、价格昂贵,因此,主要用来打击战略性高价值目标。而新型火炮炮体可重复使用,每发炮弹造价仅为50万美元,非常适合打击分散部署的次要目标。如果将其部署到俄罗斯周边国家,将直接威胁到俄国土安全。如果加装到美军战舰上,即便从北海也能炮击莫斯科。

新型火炮并无新意

现实情况并非如美军想象的那样。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普罗赫瓦季洛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战略远程加农炮”炮身巨大且笨重,机动性极差,只能算得上能够移动。这意味着,这款火炮在开火时很容易被对手定位,从而被摧毁。“所有项目计划都有自己的目标,美国人应该好好研究一下预算,这样的武器毫无作用。”针对美媒宣称的从波兰境内发射该火炮打击莫斯科的说法,普罗赫瓦季洛夫表示:“我们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有能够打到欧洲各国首都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换句话说,我们的反击预案早已有之。”

海湾战争后,战争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制空权开始主导战场。失去制空权,火炮阵地的生存时间很短。在制空权日益重要的形势下,火炮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逐渐削弱。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哈兹比约夫指出:“火炮正逐渐失去其在军事冲突中的作用。美军正在研发的新型火炮系统不是先进武器,整体上不符合美国军事构想。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种退步。”

也有分析指出,尽管这款火炮射程有所增加,但并未采用任何新科技,其本质仍是榴弹炮和有二次助推性能炮弹的结合体。当采用冲压发动机时,其射程可以很容易达到1600千米。也就是说,这种火箭助推滑翔增程制导炮弹与巡航导弹没有太大区别,同样可以被现代化防空系统击落。

复活巨炮被指滑稽

事实上,在人类军事史上远程超级巨炮早已有之,如一战期间德国用来炮击巴黎的“巴黎大炮”,二战时期纳粹德国攻打苏联的“古斯塔夫巨炮”,冷战时期美陆军建造并列装的“原子安妮”核大炮、加拿大用来发射卫星的“巴巴多斯大炮”等。然而,随着导弹技术的出现,以及具备更好机动性和生存性的自行火炮不断发展成熟,这些巨型大炮逐渐退出军事舞台。

从美陆军展板和现场模型看,“战略远程加农炮”几乎照抄了“原子安妮”核大炮的原型:同样具有超长的炮身管,相同的底座设计,牵引车外形也极其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原子安妮”核大炮的射程仅有32千米。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类似冷战时期的“原子安妮”核大炮被美军以另一种方式复活,让人觉得滑稽。

专家指出,这款火炮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其将远程发挥到了极致,或将成为人类历史上射程最远的地面火炮。究其原因,无非是碍于之前《中导条约》的限制,美军无法研制和部署500千米至5500千米的中程导弹,而火炮可规避条约限制,填补此射程范围内美军突击火力空白。即便美国已退出《中导条约》,但美军仍试图以较低成本获得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因此,并未停止对新型火炮的研制工作。

总的来看,无论是从战场生存能力,还是从历史上各种火炮的发展轨迹看,美陆军“战略远程加农炮”项目未来发展仍然存疑。(杨歆)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