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最先进坦克将 “落户”千岛群岛

2020年11月04日09: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最先进坦克将 “落户”千岛群岛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为加强俄千岛群岛的防御力度,强化对日领土问题立场,俄国防部近日决定为千岛群岛守军装备其现役武器库中最先进的坦克之一——T-72B3坦克。该型坦克配备热成像瞄准具和炮射反坦克导弹,可有效保卫俄千岛群岛沿海安全。

据估计,俄千岛群岛守军完成该型坦克换装并熟练掌握操作技能需要1年至2年。目前,首批坦克已运送至部分岛屿。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赫洛波托夫介绍说:“T-72B3坦克相当先进。与基本型号相比,它装有功率更大的发动机、热成像瞄准具、改进型火力指挥通信系统和装甲防护,可以加强岛屿守军火力。”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称,千岛群岛防御离开机动性装甲力量绝对不行。他指出:“坦克是战场上的通用武器,可消灭肉眼看到的任何防护目标,从岸上对军舰射击也不成问题。T-72B3是一款性能优异的先进坦克,火力、防护性和指挥操作性能与T-72B相比明显增强,在沿海地段既能作为射击兵器使用,又可发挥突击兵器作用,巩固反登陆防御。如果与摩托化步兵部队协同行动,并进行防空掩护,T-72B3坦克完全可以将敌方登陆部队赶回海里。”

《消息报》此前报道称,驻萨哈林岛部队去年已率先装备经过升级改造的T-80BVM坦克。该型坦克装有配备热视仪的“松树-U”火力指挥系统、激光测距仪和目标自动跟踪装置,极大提高坦克的火力性能。该型坦克还可以发射高超音速导弹,远距离摧毁海上目标,射距近5千米。此外,由于装有燃气涡轮发动机,T-80BVM坦克在极端低温下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发动。

近年来,由于美日不断在俄太平洋沿岸地区实施挑衅行动,日本企图多管齐下争夺北方四岛,导致俄罗斯在该地区安全压力持续增大,俄国防部不得不采取措施加强千岛群岛周边防御工作,如为驻岛兵团和部队装备“海雕-10”中型无人机、开展反登陆演习等。此次,俄国防部为千岛群岛守军装备T-72B3坦克,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千岛群岛的防御力度。(李子实)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