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新推防疫举措落实战备训练

2020年11月06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底以来,俄国防部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和未来一段时期俄联邦武装力量的疫情防控工作。俄国防部防疫指挥中心也不断更新军内新冠肺炎患者数量和救治情况,俄军还对部分联合演习及训练进行调整。俄国防部新闻处表示,俄军将积极应对疫情可能出现反弹的新形势,不会因疫情降低战备训练工作质量。

紧盯疫情反弹不松懈

据俄媒体报道,俄防长绍伊古亲自主持两次专题会议,会上分析了欧洲及俄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新情况,并对俄军染疫人员情况和防疫举措进行研究部署。针对10月以来俄军年度训练考核期战备活动增多,以及秋季征兵活动中兵员大范围流动和聚集等情况,俄国防部专门研讨了疫情风险和限制性措施。

根据俄国防部防疫指挥中心数据,近期俄军人员中新冠肺炎患者呈递增趋势,截至10月底现役军人病例数近2800例,还有1000余名军事院校学员和文职人员正在接受治疗。绍伊古强调,需认真处置疫情带来的战斗减员问题。俄媒体称,面对疫情复杂形势,俄军正主动调整策略,从决策、指挥和行动3个层面确保军事人员安全。

防疫管控再出新对策

按照俄国防部专题会议要求,俄军已扩容机动医疗分队的规模,特别是增派空中力量,为出勤保障飞机配备诊疗设备,可随时前往境内任何地方。俄还计划在各军区和北方舰队扩建多所多功能流动医院,并成立由医务人员和生物学专家组成的机动卫生防疫小组,与国家流行病监督中心建立联络机制。俄国防部军事卫生局在“爱国者”公园开设临时医疗中心,搭建33个医学化验室和1400余张床位,以提高对军人的病毒检测效率。

除做好医疗物资储备和人员检测工作外,俄军加强了对部队日常训练和战备活动的疫情管控,暂时取消“雷霆-2020”战略核力量演习。分析称,该演习层级高、动用兵力多、防疫风险大,是俄军取消的主要原因。“雷霆-2020”战略核力量演习曾在年初被列为俄国防部年内5项重点工作之一,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俄军对防疫工作的重视。

在近期闭幕的俄蒙“色楞格-2020”联合演习中,俄军因应疫情风险,分3个阶段在两国境内靶场进行演练。其间,俄方按照防疫规定,对出席开幕式的蒙军人员进行两轮检测和隔离措施。

此外,绍伊古要求秋季征兵工作借鉴春季征兵工作的成功经验,继续通过网络和视频方式进行政策宣讲等征召工作。计划采取航空、公路和铁路的多样化兵员输送方式,并延长新兵报到时间。针对军事院校出现的交叉感染,俄军加强对院校人员管控,合并秋冬假期,并开展线上教学。

战备与防疫双轨运转

在采取一系列限制性防控举措的同时,俄军高层强调不会因此降低训练质量和战备水平。比如,虽然取消“雷霆-2020”战略核力量演习,但安排了其他训练课目。10月28日,俄空天军成功试射新型反导导弹。此前两天,俄军完成“格洛纳斯-K”军用导航卫星发射活动。

在“色楞格-2020”演习中,虽然俄蒙两军无法开展联合行动,但内容课目、投入兵力和演练时间并未减少。导演组表示,远程视频方式增强了双方军事联络能力,为开辟新的合作方式作出成功探索。

军兵种训练方面,俄太平洋舰队按计划组织潜艇在辖区内开展对抗性演练,“瓦良格”号远洋编队在原任务框架内遂行印太地区战斗部署任务;俄空天军派遣多批次图-95MC战略轰炸机,赴白令海等空域战略巡航;俄空降兵开展指挥人员视频集训,并组织保障分队开展为期1个月的野外驻训;俄战略火箭兵依托虚拟空间训练网络平台,模拟车辆在多种地形、路况和障碍物环境下的机动动态;俄陆军结合前期“国际军事比赛”和演习等活动,在各军区靶场组织复盘教学,并组织分队协同等战术课目训练。

俄媒体称,随着年内军事训练等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俄军希望通过调整训练方式、科学设置训练内容,避免战备训练活动受到疫情冲击,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收官。(石文)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