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孔雀蓝”展翅高飞

——云南省军区打造过硬文职队伍记事

2020年11月12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28日,云南大学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张卓涵走进云南省军区社招文职人员面试考场。15分钟的面试结束,走出考场时,她告诉记者:“太紧张了,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了公务员考试!”张卓涵所言不虚。云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告诉记者,今年该省有2.8万人报名角逐431个文职岗位,基本上都是百里挑一,竞争比最高的岗位达676∶1。

在离考场13公里外的云南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训练场,该省军区近两年社招入职的198名文职人员正在接受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课目包括军人素养、民兵整组、兵员征集、国防动员等。

严把入口关、强化获得感、培养适岗力,这是该省军区推动文职人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缩影。

军队文职渐成热门

近年来,军队文职渐成职场热门。“为什么报考军队文职”也就成了面试中最常见的问题。

“为圆军旅梦”这是最多的回答。去年7月,和紫琦就是这样作答的。和紫琦出身军人之家,因种种原因未能穿上军装。军队文职社招工作展开后,已在丽江市古城区文管局拥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她,辞职追梦,成为宁蒗县人武部的一名文职人员,后入选国庆70周年阅兵文职方阵,成为全家人的骄傲。

“发展前景好”是最现实的回答。昆明第六离职干部休养所门诊部医护师肖琼直言:“军队文职享受军队和地方双重保障,待遇好且有良好发展空间和职级晋升优势。在就业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这份工作很不错!”

执行军事任务,自带荣誉光环;与地方同等职级相比,待遇相对较高;部队管理规范更锻炼人……云南省军区调研发现,近两年的社招文职人员九成以上具大学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名牌大学研究生,七成因对军队向往报考文职,三成是在政策待遇的激励下选择部队。

特殊岗位的别样收获

无论初心为何,走上文职岗位后,这群年轻人有了不一样的经历。

“收获了信任”。某干休所门诊部文职医师王雪荃入职后,看到服务对象都是跟自己祖父母年龄相仿的、对国家和军队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干部,责任心更强了。巡诊时,她记下每位老人的习惯和病情,例行检查结束不时陪老人聊聊天。去年10月,她去驻点巡诊,一个月后回到所里,一名老首长看到她一脸欣喜:“闺女,你去哪里了?好久没见,大家都在念叨你!”让王雪荃感动不已。

“收获了成就感”。贡山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徐爽入职不久,被派驻独龙江乡马库村驻村扶贫。两年来,他眼看着在军地共同帮扶下,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路宽了、网通了、旅游村落建起来了、入选了国家森林乡村、群众口袋鼓起来了。而他帮村里建设的电子商务点,也让乡亲们种植的重楼、野山药、葛根等经济作物卖到了全国各地。“很多工作,其实地方的同志也在抓,但乡亲们更信任部队的人。看到乡亲们信任的眼光,想到脱贫摘帽也有自己的贡献,特别有成就感!”

文职人员集训中,王雪荃、徐爽等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引起强烈共鸣。双柏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邓淞感慨道:“‘军’字招牌为我们赢得更多信任,获得干事创业更大的舞台,我们胸前也有五星,怎能辜负这身‘孔雀蓝’?”

淬火加钢打造精武力量

面对军旗庄严宣誓、硝烟中摸爬滚打……一个月来,文职人员围绕军事理论、基本技能、业务工作、组织指挥4类15个训练课目进行淬火加钢。

“文职人员日益成为省军区系统中坚力量,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文职人员队伍,是推动国防动员工作备战打仗的基石。”该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履行使命任务的基础,坚持分专业分岗位进行培训,除了进行基本军事知识、基本军事技能训练外,还邀请兵役征集、人武部规范化建设、财经管理、公文拟制等业务组长进行授课,引导文职人员认识省军区系统职能使命,了解武装工作的基本内涵,实现能力转型。

“这次集训‘充电’很及时,我要尽快实现转型,适应新岗位,做出新成绩。”安宁市人武部军事科文职干部杨俊祥信心满满。(柯穴)

(责编:叶知春、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