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放言在印太新建作战舰队

2020年11月25日08: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媒近日报道称,即将离任的美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思韦特近期放言美海军将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十字路口”建立一支新的作战舰队。对于布雷思韦特的表态,美国内及相关盟友均反应冷淡。在特朗普政府任期所剩无几的情况下,美军或将采取更多军事冒进举动,借大国竞争之名,行霸权主义之实,严重威胁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

美海军部长表态嚣张

美海军学院新闻网11月17日报道称,在任期仅剩两个月的情况下,美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宣称要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十字路口”建立一支新舰队,以更全面地应对美国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所谓海上挑战。据悉,布雷思韦特表示,他在五角大楼的任期可能即将结束,但他计划利用这段时间来“推销”自己的想法。有分析称,布雷思韦特此举无非是哗众取宠,意图借此施加所谓政治影响,是一种以国家利益之名为政党和个人捞取私利的行为。

关于新建作战舰队的主要动机,布雷思韦特宣称:“美国不能只依靠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第七舰队,我们必须获得其他盟友和伙伴的帮助,建立第一舰队,让它以远征任务为导向,横跨太平洋,为我们提供强大的威慑力。”布雷思韦特还称,他将在未来几周访问印度,讨论两国共同面临的“安全挑战”以及美印海军合作事宜。

关于新建作战舰队的具体构想,布雷思韦特11月17日在美海军潜艇联盟年度研讨会上表示,他计划将这支新部队命名为第一舰队,但他还没有机会与国防部代理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谈论该计划。布雷思韦特并未透露第一舰队重建后的具体规模,也没有说明第一舰队与第七舰队如何划分作战区域。另据一名美军官员透露,布雷思韦特在几个月前曾与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进行会谈,埃斯珀对这一提议表示赞同。

据悉,美海军曾在1947年成立第一舰队,负责西太平洋部分海域的作战行动,后被第三舰队取代。值得注意的是,在布雷思韦特发表上述讲话之际,美太平洋舰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在阿拉伯海北部与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一道参加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第二阶段演习的照片。

国内外反应冷淡

对于布雷思韦特叫嚣重启第一舰队的想法,美国内和相关盟友总体评价不高、反应冷淡。

国内方面,美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印度和南亚未来倡议组织主任、研究员阿帕纳·潘德博士表示,美国此举是想通过语言和行动向盟友传达“我们将留在印太地区”的强烈信号。美国兰德公司资深防务专家德里克·格罗斯曼表示,如果美海军在印度洋地区建立第一舰队,意味着重申华盛顿将继续从印太视角来看待亚洲战略。

盟友方面,对于外界盛传的第一舰队司令部将驻扎在新加坡的消息,新加坡国防部11月18日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一则简短声明予以回击。声明表示,按照2012年达成的协议,新加坡同意美国在本国轮换部署最多4艘濒海战斗舰,这份协议至今有效。美国防部没有提出在新加坡增加部署舰艇的要求,新加坡也没有同美方进行相关讨论。

美新两国从1990年开始进行军事合作,目前美海军舰艇可以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并在该基地进行舰艇维护等工作。有新加坡学者指出,部署舰队意味着美国要在新加坡永久驻军,而新加坡一直抗拒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军事同盟关系。对新加坡来说,允许美军建设永久性基地带来的损失远远大于收益,因此在新加坡设立第一舰队司令部“几乎不可能”。

霸权主义“失道寡助”

目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已下辖3个作战舰队,分别为太平洋东岸的第三舰队、太平洋西岸的第七舰队和印度洋西岸的第五舰队。如果布雷思韦特的设想最终成为现实,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将拥有4个作战舰队,总体作战能力将得到更大提升。在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种抗议示威活动此起彼伏的背景下,美不顾国内民生,意图以大国战略竞争之名,为扩张军力、增加军费制造借口,以达到谋求地区和世界霸权的险恶目的。

近日,美国防部长热门候选人米歇尔·弗卢努瓦在美《外交》杂志上称,美军要有“72小时消灭敌人的能力”,这样能让对方在采取行动前三思而后行。美海军发言人近期也表示,美海军将持续与指挥官、盟军协调,审查自身组织结构与部队态势,确保其能有效应对可能面临的全球挑战。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这种自以为是的思想将导致美方陷入战争沼泽。纵观历史,美方很多想要72小时结束的战斗最后都打成了“马拉松战争”。

可以预见,如果美军继续秉持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持续在印太地区推进军事冒进举动,执意搅动地区安全局势,在世界和平稳定的大潮流下,美国这种穷兵黩武的霸权主义行径必将“失道寡助”。(杨忠洁)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