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进退两难:美拟报废“受伤军舰”

2020年12月07日08: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准航母“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因损毁严重无法修复,将进行报废处理。据悉,这艘军舰刚刚完成大范围更新作业,考虑到修复费用远大于退役成本,美海军决定不再对其进行维修。该舰承担的任务也将交由其他军舰执行。不过,有美军官员担心,此举可能引发海军战备问题。

“好人理查德”号属于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达4万吨,通常搭载1200名官兵。这艘军舰的飞行甲板、舰岛、桅杆和下层设施在7月12日起近5天的大火中遭到大面积破坏。根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好人理查德”号起火,不仅使美军遭受经济损失,而且打乱了其部署4艘“闪电航母”的计划。

美海军负责水面舰艇维护和现代化的海军少将埃里克·维尔·黑奇表示:“经过深思熟虑,海军部长和海军作战部长决定让‘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退役,在火灾后的几个月里,海军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

美海军退役舰长拉里·布伦南指出,“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的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均遭到热破坏,这些破坏很可能到了无法完全修复的地步,将使军舰失去承受作战破坏的能力。弹药库及存放军需品和燃料的区域已无法恢复。而且,救火过程中造成的破坏也将留下较为长期的不利影响。

美国“最新防务”网站报道称,根据美军评估,修复“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需耗资25亿至32亿美元(一艘新舰的价格为41亿美元),全舰60%的设备、缆线等需要更换,完成上述工作需耗费5年至7年时间。若把这艘“受伤军舰”改装为潜艇支援舰或医疗船等辅助性舰船,耗资也超过10亿美元,且耗时基本相同。

报道称,相比之下,退役该舰的成本大约为3000万美元,可在未来9至12个月内完成。美军这一决定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美海军工业基础不足,建造军舰的船厂没有足够空间和人力。据悉,相关退役报废的细节尚未明确,有可能在圣地亚哥拆除所有可用部件后,拖曳至墨西哥湾沿岸退役。

美军分析师杰里·亨德里克斯表示:“‘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事件暴露出美国军工业的薄弱环节,即缺乏足够的修复或建造能力,无法真正应对战时环境下的损失。”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退役后,美海军两栖攻击舰数量将减至9艘(7艘黄蜂级和2艘美国级),能搭载F-35B战斗机的军舰数量进一步减少。“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已基本完成升级任务并具备搭载F-35B战斗机的能力,其退出意味着美军在太平洋部署五代机的能力将受到影响。

有美媒担心,美军上述决定将直接影响美海军F-35B战斗机的上舰计划。为弥补损失,美军需要加速建造两栖攻击舰,但根据以往经验,新舰建造需要耗费数年时间和高昂费用,且目前只有亨廷顿英格尔斯船厂有能力建造两栖攻击舰,建设前景并不乐观。(张宁)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