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称美坦克最新技术无新意

2020年12月07日08: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头条新闻网报道,为使美制坦克能够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与俄制坦克展开更有力竞争,美军正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坦克先进瞄准和杀伤辅助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具备自动探测威胁并推荐打击方案的能力。据报道,美军将在2021年的“融合计划”演习中对新坦克系统进行测试。

目前,先进瞄准和杀伤辅助系统已装备美军“格里芬Ⅰ”轻型坦克,未来还将装备“艾布拉姆斯”坦克。该系统能分辨敌方和友军目标,并将信息实时传递给分队指挥官,由其决定是否对目标进行攻击。有美国媒体称,这标志着美军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坦克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美军近期在马里兰州阿伯丁试验场对先进瞄准和杀伤辅助系统进行测试时表示,该系统可使“坦克手在以往打击1个目标的时间内打击3个目标”。当该系统投入使用时,位于坦克顶部的红外传感器通过旋转扫描指定区域,并将数据传送给中央传感器。位于坦克内部的指挥官会在显示器上实时读取数据,指定目标并按下确认键后,坦克将自动启动火炮、计算距离、校正角度、选择武器类型和射击模式。命中目标后,指挥官会在显示器上选择一个新目标,整个作战过程就像玩视频游戏一样。

美军声称,新系统将大幅提升美军行动效率,使美军“艾布拉姆斯”坦克可与俄军新型T-14“阿玛塔”坦克一较高下。

俄军工企业消息人士称,21世纪的战争是基于网络的。“在未来战场中,包括侦察机、无人机、火炮系统、坦克在内的各类武器系统,都被整合到统一的计算机系统中。它们需协同合作,完成作战任务。这就是所谓的数字战争。”目前,俄军已装备与美军类似的瞄准系统,并且已将其集成到数字战系统中。比如,俄军T-72和T-90坦克,坦克指挥官甚至不需要看到敌人,只需在接收目标定位的屏幕上按下开火键即可消灭敌人。

据了解,美军先进瞄准和杀伤辅助系统目前还无法改变车载武器的制动力。因此,即便在战场上,也不会对T-14“阿玛塔”坦克构成太大威胁。T-14“阿玛塔”坦克是俄军首个装备快速目标探测与瞄准系统的坦克,能同时跟踪65个目标,并选择合适弹种进行打击。该坦克还配备多种主动/被动防护系统,可检测来袭导弹,并在受到攻击前将对方击毁。需要指出的是,T-14“阿玛塔”坦克的底盘、前部、侧面和顶端均装有爆炸反应装甲,其上还涂有降低可见光、红外光探测效能的迷彩涂层,使其不易被探测。

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辑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指出,为确保绝对军事优势,美军一直十分热衷研发新技术、新装备。俄军先于美军装备先进瞄准系统,是十分少有的案例。美国人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者,此前,基于坦克的瞄准系统并未引起美军的兴趣,因为他们的对手并未大规模装备像T-14“阿玛塔”坦克这样的高端武器。随着越来越多的先进坦克进入武器市场,美军开始加快研制速度,试图为其坦克增添更多以前不具备的技术和武器系统。(张小丽)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