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京警备区纠治量化考评脱离工作实际现象

抓规范,少翻本子多看实效

2020年12月22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有的单位的战备方案因“种类齐全”拿了高分,而方案内容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有的单位虽然在 “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上争了“彩头”,对提升应急应战能力的作用却不大……12月上旬,江苏省南京警备区组织对所属人武部进行综合考评,引来反思。

“这说明我们制订考评细则,还没有以备战打仗为根本标准。”该警备区党委当机立断,将“考评组”变身“调研组”,集中机关业务部门,对考评内容进行全面复盘调整。

9月初,这个警备区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全面推开“备战打仗年度综合量化考评体系”,包括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民兵整组、征兵工作、基层武装部建设、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9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均按百分制设置,以不同权重纳入体系综合评价。

然而,事与愿违。他们虽然在“全面覆盖、统一规范”上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评结果并不理想,而且还引来基层“吐槽”:人武部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不过六七人,仅军事科就要应对6个体系的考评,林林总总几千个扣分点,纵有三头六臂也很难保证落实到位。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缪志刚更是直指基层的痛处:“人武部党委、纪委、机关党支部、党小组,各种组织翻来覆去就一套人马,各种会议、各种活动名目繁多,除了必要的登统计,不能在无谓的台账资料上浪费过多精力。”

针对这一实际,该警备区研究确定“分专题督查、分层级规范、分阶段整治”的思路,在取得上级认可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对考评细则进行删减修订,围绕备战打仗的核心指标,突出基础性、特色性工作的考评分量,不一线平推、不照搬照套,切实使中心居中、重点突出;对遂行急难任务较多、参加重大活动较多,发挥作用明显的,增加参评权重,并在各类评比表彰上予以倾斜。

在意见最为集中的“四个秩序”规范上,针对城区武装部、郊区武装部不同特点,他们坚持分类指导,允许因地制宜搞建设、整合集成抓规范,不刻意追求整齐划一。同时,减少了“痕迹考评”指标,注重事实和效果考评。

“有资料不一定得分,没资料不一定扣分,有的甚至可以加分。”前不久,溧水区人武部以上级赋予的保障任务为契机,临机组织了应急动员课题演练,因为时间仓促,相关文书资料尚未整理齐全。“查阅资料只是印证工作落实的手段,而不是工作任务本身。演练变实战,这比念稿子、走流程更有意义。”考评组通过调阅视频资料、了解任务详情后,给了这项工作满分。

轻装上阵质效高,公正考评心气顺。据了解,务实考评激发了自主抓建的活力,从警备区机关到各人武部,在年终岁尾依然抓紧推进民兵训练基地改造、战备秩序整治、人民防空演练等各项工作,真打实备的氛围日益浓厚。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