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飞地”强化导弹部署 俄与北约关系再吃紧

2020年12月2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日,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2021年俄罗斯计划继续强化“飞地”——加里宁格勒州的军事力量,计划在该地加强部署一个“棱堡”岸舰导弹营。

“飞地”的特殊地理位置及战略价值

加里宁格勒州与俄罗斯本土不相邻,苏联解体后,加里宁格勒州被俄罗斯继承,但它与俄罗斯中间夹着波兰和立陶宛,成为俄罗斯的“飞地”。

从军事战略上看,加里宁格勒州相当于打入了北约防线后方,对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防线构成了威胁。如果在战时,加里宁格勒的驻军向东可以冲破波罗的海防线,向西可以进攻华沙、柏林。

从地理距离上看,加里宁格勒州到波兰首都华沙仅400公里,到德国首都柏林、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都为600公里左右。本次俄罗斯计划部署的“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在配备“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情况下,可摧毁600公里范围内目标,这意味着北约至少四个国家的首都暴露在俄罗斯的直接火力打击下。虽然有俄专家称,加强在加里宁格勒州的导弹部署是为了保护俄罗斯西部方向防护薄弱的领土,但这并不能让众多欧洲国家降低戒备。

此外,加里宁格勒州还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仅有的两个不冻港之一,这对于日常的海上贸易和战时的物资运输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约在俄罗斯周边进行军事围堵挤压俄战略空间

今年以来,北约在俄罗斯周边举行了数次军演:5月份在爱沙尼亚举行“春天风暴”军演;6月初在波兰举行“欧洲捍卫者-2020”联合军演,并同时在波罗的海举行“波罗的海行动-2020” 联合军演;9月份更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先是在格鲁吉亚举行“高贵伙伴”的年度联合军演,接着在立陶宛举行“图布鲁克遗产-2020”军事演习,最后美国海军和北约部队在黑海举行海上和空中联合演习。

除了军演“秀肌肉”之外,北约还加强了在俄罗斯周边国家的战略部署。波兰以及波罗的海三国都有北约驻军,目前正建造军事设施和训练基地。今年八月,美国和波兰完成了《增强防卫合作协议》的谈判,将向波兰增派约1000名驻军,美国在波兰的驻军将达到5500人以上。

北约一方面进行军演,另一方面加强俄周边军事部署,无非是想通过军事上的围追堵截把俄罗斯的势力限制在其国土范围内。对于北约的围堵,俄罗斯则采用对称回应的方式加强自己对周边区域的控制。

俄罗斯强化“飞地”军事部署反制北约

2013年前,俄罗斯为了回应北约在欧洲的导弹部署计划,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2014年,俄罗斯在该地部署了两套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随着俄罗斯与北约矛盾的不断升级,从2016年开始,俄开始对加里宁格勒州的军事部署进行大规模更新。到目前为止,加里宁格勒州驻军的武器装备已经焕然一新:装甲部队原有的T-72坦克被更先进、性能更优良的T-72B3M替代;岸陆导弹部队配备了现代化的“棱堡”反舰导弹系统和“舞会”反舰导弹系统;海军航空兵拥有苏-24M、苏-27、苏-30SM战机,战术战役导弹换装了“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对加里宁格勒州驻军进行了扩充。

俄罗斯此次在“飞地”增加部署“棱堡”岸舰导弹营后,加里宁格勒州就拥有3套“棱堡”岸舰导弹系统。在1.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部署如此数目的导弹系统,足以体现加里宁格勒州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性。

加里宁格勒州这个“前哨站”的存在,很大程度缓和了俄罗斯本土所面临的军事压力,在俄罗斯与北约未来的军事博弈中,“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将进一步凸显作用,成为俄罗斯抗衡北约的王牌之一。(马建光 陈泽坤 赵俊楠 龚逸青)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