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无畏级驱逐舰将升级 专家:极大提升作战能力

2020年12月25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黄子娟 叶知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部计划对1155型“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1155型无畏级驱逐舰)进行升级,该舰将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口径”巡航导弹和X-35反潜导弹。

报道称,1155型无畏级驱逐舰1989年5月1日入列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目前该舰装备的是苏联时期研制的导弹和火炮武器。那么,无畏级驱逐舰性能如何?升级后对俄罗斯在远东军事力量提升有何作用?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介绍,升级后的无畏级驱逐舰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口径”巡航导弹和X-35反潜导弹,这三种导弹的使用方式和打击目标不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主要打击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等机动目标,也能打击地面目标;“口径”巡航导弹射程较大,达一千多公里,主要打击陆上固定目标,如指挥所、通讯中心、导弹发射阵地等;反潜导弹从水下发射,打击目标为潜艇,以保护水面舰艇的安全。

“这三种导弹装备在无畏级反潜驱逐舰上,使其从反潜驱逐舰变成多功能水面舰艇,扩大了作战范围。”尹卓说道。

无畏级驱逐舰是俄罗斯三大舰队的主要作战舰艇之一,主要与大型反潜舰、直升机航母配合进行远洋反潜活动。尹卓提到,“虽然已经服役三十多年,但升级改造的同时也进行了延寿处理,对通信、雷达、声呐等进行现代化改装,使无畏级驱逐舰跨入先进的水面舰艇行列”。

除了“锆石”导弹,俄军还计划为无畏级驱逐舰装备更强大的防空武器,或装备新型“铠甲-M”防空导弹系统,该舰将成为俄罗斯在远东最强大的舰艇之一。

尹卓分析,升级改造后的无畏级驱逐舰的作战能力将大大提升。过去它防空能力较弱,主要作用是反潜,如果加上较强的防空导弹,可护航大型水面舰艇和航母,成为真正多性能的作战舰艇。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