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司令叫囂武力助日奪釣魚島 我少將稱軍事上行不通

2014年04月15日11:1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美國駐沖繩最高司令威斯勒11日接受媒體採訪。

人民網4月15日訊 (張潔嫻)美國駐沖繩最高司令威斯勒11日口出狂言表示,若中國“佔領”釣魚島,美國駐太平洋海軍陸戰隊有充分能力將其奪回。此番言論立即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對此,尹卓少將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是美軍從政治上、戰略上做出的表態,並不是作戰方案,更非軍事承諾,其軍事意義並不大。

美軍稱不登陸便可擊退釣魚島上解放軍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本月初訪問日本時曾強調:“若盟友日本的任何島嶼遭到別國攻擊,美方將會履行其協防日本的義務”。就在哈格爾表達此番立場不久后,4月11日,駐日美軍沖繩最高司令官、第三海軍遠征軍司令約翰威斯勒表示,如果中國軍隊對釣魚島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海軍陸戰隊可不必登島,就從中國軍隊手中奪下釣魚島。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報道稱,威斯勒表示,美國海軍和空軍就可完成將中國軍隊驅逐的任務,這也許不需登陸作戰力量的投入。他認為美國海軍與陸戰隊的合同作戰能力將完全勝任此類奪島任務。但威斯勒依然強調,這種奪島的概念方法僅為推測而已。

而面臨軍內對預算削減的擔憂,不久前訪日的美國訪長哈格爾還表示,雖然預算在削減,但美國並沒有從世界撤退。

安撫日本,威懾中國

尹卓指出,此前哈格爾在東盟防長會議、在日本都進行了相關的強硬表態,而作為對日本安全負有責任的駐日美軍司令,威斯勒此番言論是在配合哈格爾的表態。

“一方面是安撫日本,另一方面是威懾中國。”他進而分析,“因為烏克蘭局勢,美國可能把兵力抽調回歐洲、與俄羅斯對抗,所以亞太盟國開始有點發慌,‘美國這個老大走了以后,我們小伙伴怎麼辦?’”

僅為政治表態,不具軍事意義

尹卓表示,這番言論是從政治上、戰略上做的表態,其軍事意義並不大。

他分析稱,威斯勒所指的海空力量非接觸作戰方式,實際上並不適用於釣魚島。釣魚島問題若擦槍走火,僅靠非接觸作戰是無法解決的。即使不登島,在海域、空域也會發生接觸作戰。

“說用海空力量就能解決釣魚島問題,這並不是作戰方案的描述,也絕對不是一種軍事上的承諾,”尹卓說,“隻能說是作為軍人,用政治語言來安撫一下日本、威脅一下中國,這是可以的,但是作為軍事上絕對行不通。”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耿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