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西安政治學院以戰斗力標准打造強軍方陣>>滾動報道

活躍在“演兵場”上的“女教員”

2014年05月14日17:0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三顆信號彈劃破夜空,代號“聯合211-B”實兵演練拉開了序幕。

黑暗中一個嬌小的身影出現在隊伍的前排,指揮戰士有秩序登車。她就是來自西安政治學院黨建系的女教員王文莉,在某集團軍通信團代職副政委。她帶領的車隊經過一天一夜的行軍,安全抵達集結地域。演練歷時7天,錘煉了復雜電磁環境、復雜戰場環境、復雜氣象環境下的通信保障能力,實現了“跨海通”“動中通”“三軍通”,王文莉全程參與,和部隊一起順利完成了演習通信保障任務。

教員隻有“接地氣”才能保持思想常新,教的內容才有生命力。王文莉結合代職體會編寫的《藍盔行動中的臨時黨委》,被總參謀部評為全軍“優秀軍事案例”。

“03呼叫01,前方指揮所部分已被雨水沖塌。”

“01明白,馬上派人搶修。”正在后方指揮所研究作戰態勢的炮群指揮長接到前方報告時,鬧鐘的時針正指向凌晨2時。他看了看外面,夜黑如墨,風雨正急。讓誰去帶隊搶修呢?正在猶豫時,一旁參與政工演練的張宏副政委主動請纓。看到大家懷疑的目光,她笑著說:“婦女當撐半邊天。讓我帶官兵去搶修吧,戰場不分性別,就當是經受一次真正的戰場考驗。”

凌晨2時30分,張宏帶領指揮一、二連的官兵冒雨趕赴前方指揮所搶修。讓兩個連的官兵想不到的是,這個來旅裡代職的女教員真的能指揮,動員的嗓門格外響亮,一些想偷懶的戰士都為之一振。

指揮所的坑道裡全是水,水位已經沒膝。張宏拿起鐵鍬第一個跳了進去,看到這個女教員如此潑辣,大家都深受感動,紛紛加入到加固指揮所的戰斗中。從凌晨3點到下午3點,她帶領官兵們連續奮戰12個小時,按時完成了搶修任務。

一場戰斗下來,其他旅領導都對她刮目相看。這個女人真能干,“戰場”上也能沖在前。

在炮兵旅代職期間,張宏還參加了海上適應性訓練、實彈戰術演習、國防光纜施工和冬季野營拉練等大項任務,教學本領在實戰磨礪中得到了提升。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