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參演艦艇今離港實兵演練(圖)

2014年05月22日07: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下午,參加“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中俄艦艇離開上海軍港,開往演習海域。中新社發

  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據《解放軍報》報道,今天中俄“海上聯合-2014”演習正式打響,參演軍艦將離港,開赴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域,開始為期三天的實兵演練。參演軍艦將經過7小時左右航渡,預計明天下午到達指定海域,到達后首先將進行錨地防御的演練。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新京報記者稱,參演軍艦在航渡過程中會進行一些防空、反潛等科目演練,但這種演練均以單艦為主,不會以編隊形式進行。

  另外,中方海軍航空兵某團8架“飛豹”戰機將主要扮演藍軍,已全部准備就緒,隨時可投入戰斗。如外國飛機抵近演習地域偵察,將果斷採取外逼、驅離,保証演習正常進行。

  據《解放軍報》,這支部隊是解放軍首個裝備殲轟-7戰機的建制團,長年擔負戰備任務。此次軍演,該團派出4批雙機編隊,共8架殲轟-7飛機參加。目前,全團飛行員的平均飛行時間在1000小時以上,所有飛行員都能執行戰備任務。

  據媒體報道,中俄軍演開始后,太平洋上的美軍也忙碌起來。消息稱,美軍平常一周1架偵察機進行4至8次的飛行,現在是一天兩架飛機往返8次。

  ■ 揭秘

  “抵近偵察”對雙方都很危險

  據媒體報道,對中俄海上軍演進行抵近偵察的飛機最感興趣的目標是雙方海軍主力艦艇的雷達和電子信息系統。

  專家介紹,所謂抵近偵察是指在對方防空區以外安全的空域對對方進行偵察。從戰術動作來說,抵近偵察在戰爭中是經常出現的。如果對方防空火力有疏漏或間隙,飛行器便可能利用縫隙進入防空區域內,近距離進行照相、雷達和紅外偵察,然后迅速飛離相關空域,退出戰區。

  空軍專家陳洪表示,在演習區域遇到抵近偵察的飛行器,演習區飛機將起飛,一般是雙機或者四機抵達入侵飛機附近,然后上下左右夾擊,通過近距離伴飛使其脫離演習區域。如果對方不予理睬,演習區飛機將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在對方抵近飛機的上方或下方高速飛行通過進行警示。如對方仍不離開演習區域,演習區飛機就可以發射曳光彈或者信號彈再次警示。在這種情況下,抵近偵察飛機一般會退出相關區域。

  陳洪說,抵近偵察是非常冒險的行動,對雙方都有一定的危險性,被偵察的一方很可能有某些機要內容被抵近偵察一方所竊取﹔而偵察一方在進入對方防空區域后也可能被對方隱蔽的防空火力擊落。

  演習首日將演練錨地防御

  參演艦船到達指定海域后,進行的第一個演習科目是錨地防御。

  張軍社介紹說,錨地防御是艦艇訓練的一個常規項目,其演練的內容很全面,主要包括模擬空襲以及模擬潛艇和蛙人攻擊。

  據介紹,一般艦艇停泊在港口裡,防御設施是比較完備的,比如有反潛柵欄網等設施,而錨地防御是艦艇在海上拋錨后,需要防御水下蛙人的破壞,防止潛艇及空中襲擊等。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錨地防御可檢驗整個艦隊的反應水平。

  據悉,錨地防御的保密性相當高,這說明了中俄兩國軍事互信水平達到相當的高度。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