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空中預警:“海空大腦” 撥開戰場迷霧

2014年05月24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空中預警:“海空大腦” 撥開戰場迷霧

5月23日上午,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在東海某海域激戰正酣,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演練科目輪番上演。

與此同時,數百公裡外某機場,海軍某新型預警機機組人員正在緊張地進行起飛前准備工作。5月23日,他們在聯合對海突擊科目中為第1、第2艦艇編隊提供海空偵察預警。

11時55分,聯合導演部下達起飛命令。

發動、滑行、升空……在機長杜峰泉和副駕駛馬玉超的操控下,預警機大鵬展翅直刺蒼穹。

這架參演預警機來自北海艦隊航空兵某師,作為海軍一支重要的空中信息化作戰力量,他們被譽為未來海空作戰的“大腦”。

在預警機任務艙內,雷達操縱員王忠志緊盯電腦屏幕上實時顯示的空情態勢和情報信息。對於即將打響的戰斗,王忠志很是期待。他說,平時部隊頻繁組織大航時組網預警、雷達極限性能等高難度訓練,並常與殲擊機、雷達和水面艦艇等部隊展開聯合訓練,這次演習正是檢驗和展示訓練成果的好機會。

14時30分,聯合對海突擊演練開始。

此時,預警機早已飛抵預定空域,雷達掃描,電子偵察……多種手段展開搜索,各種戰場數據川流不息傳回聯合指揮部。經過數據融合,形成一張巨大的實時戰場態勢圖,原本迷霧重重的海戰場在指揮員面前逐漸清晰起來。

“發現目標!”15時許,經過細致的識別篩查,預警機發現了藍方編隊位置,並迅速將目標參數傳回指揮部。

“目標跟蹤穩定!信息傳輸正常!”預警機任務艙人員緊盯著藍方編隊的一舉一動。

“目標鎖定,各作戰單元迅速進入戰位。”隨著指揮部一聲令下,第1、第2艦艇編隊迅速調整航向,分別組成聯合對海突擊隊形,一場超視距導彈攻擊戰斗一觸即發……

(尹航 楊凱凱)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