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軍演俄方聯絡官:登上中國艦就像回家一樣

2014年05月26日10:4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軍演俄方聯絡官:登上中國艦就像回家一樣

  又見“瓦良格”號!

  據解放軍報5月26日報道,5月18日,當看到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的俄方艦艇編隊中那艘威武的旗艦時,中國海軍哈爾濱艦機電長凌樹林心中的親切感溢於言表。凌樹林是哈爾濱艦的第一代艦員,這已是他第6次見到“瓦良格”號。

  “1996年的俄羅斯海軍300周年慶典,2005年的‘和平使命-2005’演習,2008年在韓國釜山……”說起哈爾濱艦與“瓦良格”號的“緣分”,凌樹林掰著手指如數家珍。

  此次在上海,兩艦再度“千裡來相會”,哈爾濱艦很多官兵都說,就像遇到了一位許久不見的老友。巧的是,和2012年一樣,這次演習,兩艦又編在了同一個編隊。不過,編隊指揮艦由哈爾濱艦變成了“瓦良格”號。

  3天的海上課目演練中,哈爾濱艦是第2水面艦艇編隊中唯一的中方艦艇。無論是聯合護航、聯合對海突擊還是聯合反潛,均與俄方艦艇配合默契。哈爾濱艦艦長石磊告訴記者,以前與“瓦良格”號多次合作,對俄方的戰術習慣、行動風格有較深了解,行動默契順理成章。

  記者在哈爾濱艦採訪時,看到的很多細節印証了石艦長的話:

  ——海上演練的9個課目中,指揮艦“瓦良格”號給哈爾濱艦下達的命令並不多,但雙方攜手完成課目的過程卻十分順利。

  ——“瓦良格”號向哈爾濱艦派駐了2名聯絡官。不過,由於雙方溝通順暢,聯絡官的工作壓力大為減輕。聯絡官米薩中尉說,在哈爾濱艦,感覺就像回家一樣親切。

  “交流越多,默契越多。”哈爾濱艦政委雷波說,這次演習,兩艦在聯合防空、聯合反潛、實彈射擊課目中均充分展現裝備實力,說明哈爾濱艦與“瓦良格”號間的交流更深了一層。

  其實,“默契”不只是在哈爾濱艦與“瓦良格”號之間。

  據悉,聯演籌劃階段,中俄海軍就進行了深入溝通,在戰役設計、課目設置上均充分體現了雙方習慣;俄方艦艇抵達上海后,雙方僅用很短時間就完成了演習方案對接;在一些具體問題上,雖然雙方語言不通,但都“一說就明、一點就透”……這些“老友”間的默契,不正是中俄海軍不斷深化協作、加強互信的縮影?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