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產飛機新突破 國人且贊且支持

2014年06月23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飛機新突破 國人且贊且支持

  18日,國產ARJ21-700飛機"105架機"在上海成功完成首次飛行,該架次飛機是上海商飛即將交付首家用戶成都航空的第一架飛機。媒體敏感地意識到,ARJ21-700飛機是我國第一款完全按照國際標准研制的渦扇噴氣支線客機,它的成功交付將掀開國產客機的新時代。微博活躍網友“@花總丟了金箍棒”第一時間祝賀: 了不起,keep walking!

  ARJ21-700新支線客機的全面研發工作啟動於2002年,當初設定於5年后進行首批飛機的交付,由於缺乏經驗,周折頗多,數度宣布推遲交付。有評論分析,雖然國民機制造業的歷史不短,也有龐大的航空工業產業體系,其間還有廣受爭議的運十民用客機項目的上馬與下馬,與空客、波音合作轉包生產的經歷與經驗,但坦率地講,對於民用飛機的整機制造來說,我們仍然是新手。

  實際上,國產客機面臨的巨大壓力不僅來自研發技術,還來自公共輿論。當105架機首飛的消息傳出,網絡表態涇渭分明,有部分網民直言“國產一詞加小飛機就不想坐了”。這當中自然不乏合理的技術擔憂,畢竟這是中國航空的突破一步。但與此同時,部分非理性網民一貫奉行“逢國必反”的刻板標簽,也是造就相關負面輿情的一大病灶。

  新支線客機之后的重頭戲還是大飛機。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商飛曾指出,“中國是最大的飛機市場,過去有人說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要花更多資金來研發、制造自己的大飛機。”有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鏗鏘定調,網友“追夢的柱子”相信:未來中國人乘坐自己制造的飛機出行是常態。

  中國的市場足夠容納ARJ21和C919這兩型飛機的生存,后續的核心問題,還在於乘客是否會選擇國產飛機。對於中國商飛而言,不辜負國人厚望的關鍵,在於長期“攻關”,“耐得住性子”,用實際行動打破技術質疑。此外,也要學會長期“公關”,適應、熟悉、掌握當前輿論語境,謀求公共輿論的最大理解和支持。

  網友“我和沉默的大多數”寄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中國商飛,任重道遠。國人且贊且支持。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鄭青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