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葉志超甲午戰爭敗績反思清軍用人制度

孫屹緣

2014年07月10日09:4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孫子指出:“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 直隸提督葉志超,在甲午戰爭中率部逃跑,成為中國戰爭史上典型的反面教材。就這樣一位將領,為何還被朝廷任命為平壤各軍總統,擔負起朝鮮半島陸路與日作戰的總指揮?

葉志超原為淮軍軍官,早年跟隨劉銘傳鎮壓捻軍起義,積功至總兵,賜號額圖渾巴圖魯﹔葉志超因鎮壓捻軍有功,得到李鴻章的賞識,選留北洋水師,其后在光緒初年,代理正定鎮總兵,率練軍守新城,后移防山海關。李鴻章向朝廷推薦其功績優秀,又有智慧韜略,朝廷授予其實職。光緒十五年(1889年),葉志超被擢升為直隸提督﹔十七年(1891年),奉檄率軍鎮壓熱河金丹道教起義,賞穿黃馬褂。從葉起超的經歷中可以看出,他以軍功起家,是一名久經沙場、功勛卓著的戰將。但在朝鮮戰場上,他卻判若兩人。

甲午戰爭爆發前,清軍駐守朝鮮西海岸的牙山。日軍為取得朝鮮陸戰的首場勝利,決定圍攻牙山。由於牙山易攻難守,清軍移師防守距牙山東北50裡的成歡。不料這一戰略轉移,卻成了葉志超逃跑的開始。清軍在成歡與日軍激戰,不但未得到葉志超兵力的支援,他反而率先向北撤逃。逃跑中為了防止與日軍遭遇,選擇遠離漢城的朝鮮東部山區,歷時近一個月才到達平壤。期間清軍因飢疫減員嚴重,葉志超非但不報實情,反而向李鴻章謊報沿途多敗日軍,最后還得到了朝廷的獎賞,並提升葉志超為平壤各軍的總指揮。

平壤是座山城,自古以來易守難攻。隋唐時期,隋軍和唐軍多次敗於平壤城下。中日平壤之戰,可謂甲午戰爭在朝鮮半島的大決戰。當時駐守平壤的清軍共35營,15000余人﹔進攻平壤的日軍約16000余人,雙方兵力旗鼓相當。1894年9月15日,戰斗在三個戰場同時展開:其一為大同江南岸(船橋裡)戰場,其二為玄武門外戰場,其三為城西南戰場。

在大同江南岸戰場,日軍第九混成旅團在大島義昌少將的指揮下,首先向大同江南岸清軍發起進攻。清軍分兵抗拒,重創日軍第9旅團。玄武門為日軍主攻方向,由立見尚文少將的第十旅團(又稱朔寧支隊)和佐藤正大佐的第十八聯隊(又稱元山支隊)擔任主攻。高州鎮總兵左寶貴登玄武門指揮,激戰中,左寶貴中炮犧牲,其部下三位營官也先后陣亡,當天午后2時玄武門被日軍攻陷。日軍向城內推進,遭到清軍的奮力抵抗,隻得退守玄武門。在城西南戰場,野津道貫親率日本第五師團本隊,於晨7時從平壤西南用炮火掩護步兵沖鋒,清軍馬隊進行反擊。至中午,野津道貫見難以得手,下令暫停攻擊,退回駐地。此時,軍總統(總指揮)葉志超貪生怕死,在戰局膠著的情況下,竟於午后4時樹白旗停止抵抗,並下令全軍撤退。

從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清軍在平壤佔居地利人和,所守三個方向除北門以外,其余兩個方向均未失利。正是在日軍攻城勝負難料的情況下,葉志超卻選擇了投降逃跑。對於這其中的原因,有的學者對此進行了探討。1989 年《安徽史學》第三期撰文《實事求是地評價平壤之役中的葉志超》認為:“清軍在平壤的敗績,根本原因在於清政府備戰不足,倉促應戰。葉志超在危險之際,力疾受命,努力組織平壤防務,在給敵人一定打擊后,撤出平壤,是盡到了軍人保衛祖國的責任。過去的研究,強人所難,對他責備過多,這是不公正的”。1994 年,新編《肥西縣志》“葉志超傳”也記載道:“16 日,日軍分路猛攻平壤,清軍分路出戰”,“奉軍陣地崩潰,日軍乘機突入玄武門”,“部將江自康擅自撤退,平壤北門已難再守。如日軍合圍,清軍將會全軍覆沒。葉志超與諸將商議后,下令乘夜出平壤,向北撤退。17 日,北洋艦隊在大東溝海戰中失敗,清軍后路更為危險。葉志超率軍突出重圍,急行軍回到國內”,這些研究,一反過去對葉志超平壤之役的評價。

毫無疑問,平壤之戰導致清廷失去整個朝鮮,失去了抵御日本的天然屏障,同時首戰失利,打擊了清廷軍隊的士氣,葉志超作為平壤之戰的指揮者,無可置疑負有主要責任。但是,葉志超究竟是一名“逃將”還是一名見機行事,保存有生力量的卓越軍事將領呢?在其后的戰爭中,清軍其他將領回答了這一問題。

在甲午戰爭第二階段(從1894年9月17日至11月22日)的戰役戰斗中,鴨綠江江防之戰和金旅之戰是兩場重要的大戰。鴨綠江江防之戰開始於10月24日,當時部署在鴨綠江北岸的清軍共約28000人,宋慶為諸軍總統。日軍進攻部隊共30000人,雙方兵力不相上下。但是,在不到3天內,清朝重兵近3萬竟全線崩潰。金旅之戰也開始於10月24日。至11月7日,日軍分三路向大連灣進攻,大連守將趙懷業聞風潰逃,日軍不戰而得大連灣。當時旅順地區清軍有七統領,道員龔照?為前敵營務處總辦,有“隱帥”之稱,共轄33個營,約13000人。11月19日,黃仕林、趙懷業、衛汝成三統領也先后潛逃,21日,日軍向旅順口發起總攻,次日,號稱“東亞第一要塞”的旅順陷於日軍手中,日軍在此制造了旅順大屠殺慘案。旅順口失陷后,日本海軍在渤海灣獲得重要的根據地,從此北洋門戶洞開,戰局更是急轉直下。

由此可見,在清軍中的像葉志超這樣的將帥,不止一個﹔而像左寶貴這樣的優秀將領也不乏其人,但卻得不到重用。當朝廷任命葉志超為平壤各軍總統時,“一軍皆驚”,大大挫傷了清軍的士氣。葉志超擔當此任后,不親自組織偵察獲取情報,反而依靠天津的電報通報決策。這對一位身居前線將帥來說,不能不說是一件怪事。戰場敵情不明,其戰守部署自然不切實際。特別當聽說日軍來襲時,他便驚惶失措,率先逃跑。為什麼像葉志超這樣的敗將卻得到任命?

首先,清軍用人制度的缺陷造成了一批庸將。清軍隨著八旗和綠營的敗落,八旗制度漸漸退出歷史舞台,以曾國藩為首的湘軍和以李鴻章為首的淮軍便成為清廷的主要靠山。它們在鎮壓農民起義的戰爭中立下了頭功,也涌現了一大批像葉志超這樣的將領。但在其后的清軍建設中,隨著湘軍的解散,淮軍骨干力量就成為清軍提拔的主要對象。自然這與李鴻章對清軍的絕對掌控有關。此時,清軍的用人制度,以薦舉為主,葉志超正是得到李鴻章的推薦才得以提拔。葉志超戰敗之后,朝廷“奪志超職,鴻章請留營效力,弗許” 由此可見,李鴻章這種不講原則的求情,完全基於個人的好惡。歸根結底,還是他的淮軍情結在作怪。這就造成了清軍中集團利益大行其道,大量優秀的將帥得不到提拔重用局面的出現。在此之下,李鴻章卻多次感嘆軍中“后繼乏才”,實際上不在於軍中有無人才,而在於軍中的淮軍將領漸漸老去,無人再提拔,這不能不說是清軍人事制度的重大缺陷,造成了甲午戰爭中“庸將”輩出的窘境。

其次,將帥個人的戰斗精神的喪失,是類似葉志超這樣的將領在甲午戰爭中判若兩人的重要原因。葉志超入朝作戰,已年過半百。這與他在鎮壓捻軍時的精、氣、神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語。這從他當時入朝的心態就可以看出:“二十年,朝鮮乞師,鴻章令選練軍千五百,率太原總兵聶士成頓牙山。志超遲留不進,鴻章責之,不得已啟行。” 葉志超入朝,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勉強成行。如果他與聶士成、左寶貴一樣,有一種拼死作戰的決心,朝鮮的戰局決不會敗得如此之快。可見,當一名將帥喪失了戰斗精神,即使他過去立過戰功,也不能彌補其精神上的重大缺陷,其后他指揮作戰的能力也會大打折扣,未戰先敗的結局也將成為必然。

再次,葉志超在甲午戰爭中的敗績,不是個別現象,清廷整體的頹勢和腐敗已波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為整修頤和園為慈禧太后祝壽,政府官員可私自挪用海軍經費。在戰場上,像葉志超這樣的統帥,可膽大妄為地虛報軍功,求得獎賞。更為嚴重的是,見敵就跑的他,在戰局稍稍穩定的情況下,卻不忘“日置酒高會”,進行享樂。而他的部下,卻要對其監視,以防逃跑。古人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任命一個不願打仗的將領率兵打仗,要想求得戰爭的勝利談何容易。

在甲午戰爭過去120年后的今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反思這場戰爭,就像面對一個多棱鏡,雖然看到的反射光各不同,但每一條所折射的信息,都將引起我們的深思。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