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報評論: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

2014年07月12日09:0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

  “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重要講話,激起全國軍民的強烈共鳴。

  “七七事變”后,日本侵略者全面發動侵華戰爭。鐵蹄所到之處,燒殺淫掠,無惡不作,生靈涂炭,民不聊生。從南京大屠殺到生化武器細菌戰,從殺人比賽到“三光政策”,軍國主義的暴行慘絕人寰、令人發指。

  面對亡國滅種的危險,中華兒女冒著敵人的炮火共赴國難。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后戰場,千千萬萬愛國將士浴血奮戰、視死如歸,各界民眾萬眾一心、同仇敵愾,奏響了一曲氣壯山河的抗擊日本侵略的英雄壯歌,譜寫了一篇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中國戰場長期牽制和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主要兵力,殲滅日軍150多萬,對日本侵略者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中國軍民為此付出了傷亡3500多萬人、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的巨大代價。正是中國軍民持久而英勇的奮戰,摧毀了日本法西斯稱霸世界的狂妄夢想。

  日本戰爭罪行,昭然若揭﹔日軍侵華惡行,罄竹難書。無論是國際和平人士的日記披露,還是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正義審判﹔無論是各種檔案的客觀記載,還是最近公布的日軍戰犯的親筆供詞,都是充分而有力的佐証。這些人類歷史上罕見的暴行,已經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並成為今天全世界反思法西斯主義的必修課。

  令人遺憾的是,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近七十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破壞國際互信,制造地區緊張。特別是日本右翼勢力和一些政客執意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否認強征“慰安婦”,為“神風特攻隊”申遺,公然對抗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共識,公然踐踏人類良知與基本價值。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罔顧歷史,不知悔悟,倒行逆施,最終隻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人民軍隊是保衛祖國的鋼鐵長城,必須堅定不移捍衛這段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當前,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面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迫切要求,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軍隊建設得更加強大,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本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