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欲購攻擊性武器 專家:武裝到牙齒的日本非常危險

2014年07月16日07: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14日下午,安倍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集中審議中進行答辯。(共同社)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訊 近日,日本新華僑報發表評論指責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美國的一系列動作已經超越了自衛所需要的必要最小限度,日本和平主義基本理念正在發生動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日前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日本真正能夠行使集體自衛權時,我們將面對一個武裝到牙齒的日本。一個為和平憲法“鬆綁”,又武裝到牙齒的日本,將會使亞洲和日本的未來非常危險。

日本准備採購攻擊性武器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在美國訪問期間,表達了引進登陸作戰艦艇等攻擊性武器的意願,並表示將就追加購買最新型戰斗機一事進行研究。楊希雨稱,當下日本為自衛隊購買的武器改變了自衛隊的功能和職責。當專屬防衛力量具有了強大的兵力投送和攻擊裝備時,性質自然發生了轉變,和平主義根基的已經發生動搖,我們也將面對一個新的日本。

在華盛頓,小野寺五典試乘了美軍“魚鷹”運輸機,在聖迭戈,他視察了黃蜂級“馬金島”號兩棲攻擊艦,並稱贊其能夠搭載大量水陸兩用戰車、“魚鷹”運輸機等裝備,並就引進該型艦隻裝備海上自衛隊表現出積極態度。楊希雨指出,“魚鷹”運輸機和兩棲攻擊艦其實是配合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倍政權雖然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但是日本若要真正地行使集體自衛權,除了未來要修改一系列的法律、修改現有的防衛指針外,還要採購大量具有攻擊能力、能夠履行集體作戰任務的先進裝備。採購“魚鷹”和兩棲登陸艦僅僅是開始,日本自衛隊今后會採購更多的武器,特別是具有遠程投送和遠程攻擊能力的武器。

我們將面臨一個武裝到牙齒的日本

7月1日,日本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案﹔15日,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於舉行了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集中審議,安倍晉三等相關閣僚出席並回答質詢。國防大學李莉教授在接受央視採訪時稱,安倍主導下的政府,走的是一條漸進式的道路,可能每天只是邁出一小步,但是卻是堅定地按照既定目標在走下去。其修憲的目標還是有把握的。如果日本下一步能順利地對一系列相關法律進行修改,那麼修改憲法第九條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楊希雨認為,當日本真正走到修憲這一步時,日本戰后實施了六十多年的和平主義憲法的框架將完全更改,那將是一個和過去60年完全不同的的日本。而且安倍已經給日本指出了方向——謀求軍事大國的地位,實現軍事再崛起。他說:“一個鬆了和平憲法的綁,又武裝到牙齒的日本,將會使亞洲和日本的未來非常危險。”

楊希雨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之后,主要會在兩個方向——台灣海峽和朝鮮半島,實施集體自衛行動。例如,如果美國干預台灣海峽事務,日本將利用集體自衛權和強大的軍事力量幫助美國干預台海事務,當然,中國的武裝力量將會進行強力反擊。日本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案后,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7月11日通過決議,譴責這一決定,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對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威脅。(實習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