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軍一士兵手榴彈能投102米 將軍稱其人肉迫擊炮

2014年07月16日09:4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瘋狂手榴彈

倉小寶繪(馮兵 李小龍)

1

3月底的一天上午,魯中某訓練基地,濟南軍區教導機構主官和教員手榴彈投擲比武現場的空氣驟然凝固了。

剛參加完固定攀登課目比武,個頭不高的某炮兵團中尉教員宋福旦和其他教員一起走上手榴彈投擲場。

唰!唰!唰!考官記錄本上的數據不斷刷新:50米、54米、60米……

輪到宋福旦時,隻見他兩手習慣性地從地上抓了一把土,在手心裡搓了搓,右腳蹬地,扭動腰部,側身引彈,“嗖”地,手起手落,76米!

現場一陣歡呼,參賽官兵一看傻了眼,這還比啥?有的干脆放棄了第二輪投擲。

雖然穩居第一,但宋福旦嘴角上撇,看著遠方76米處插著的小紅旗,搖頭嘆氣,顯得有些不快。

“等一下!”就在考官准備宣布比武結果時,主席台上一位首長發現了宋福旦的神情,拿過話筒說:“讓他再投一枚!”

宋福旦黝黑的臉龐,滲出一粒粒晶瑩發亮的汗珠,稍作鎮定后,他舒展身軀,右腳蹬地,扭動腰部,側身引彈,“嗖”的一聲,手榴彈在空中翻滾、呼嘯,劃出一道黃色的弧線:85米!

台上的中將扭頭對上將說:“這小個子,真是個人肉迫擊炮!”

話音未落,比武場上又傳來了102米的新記錄。

比武場沸騰了,上將興奮地走下主席台,笑呵呵地對身邊的人說:“宋福旦投彈時的身體非常舒展,與大綱規定的動作有所不同,教導隊有這樣的教員真是可喜啊!”

2

早在入伍之初,宋福旦投彈就露出了“瘋芒”。戰友們打趣說,父母生他就知道他是靠“彈”吃飯的。

新兵入伍后的第一次摸底考核,宋福旦張手一撇,“嗖”地,45米,新兵班長樂得直呼“撿到寶了”。

那天之后,班長卻不讓宋福旦練了,對外宣稱是營區場地小,怕傷著人,可明白人一眼就能看穿,那是“雪藏”,好等新兵下連時,不動聲色地把宋福旦要到自個兒的班裡。

誰曾想,班長肚裡的“小九九”被一次意外打破。那天,團裡組織新兵中期考核,宋福旦手到擒來:“嗖”地,50米。

本以為穩拿第一,沒想到半路殺出一匹黑馬,另一個連隊名叫石小容的戰友“嗖”地,投了60米。

爭強好勝的宋福旦不干了,中午愣是賭氣沒吃飯。接下來整天纏著班長要訓練,加大強度。

經不起他軟磨硬泡, 班長放出了狠話:“練可以,拿不了第一,我就沒你這個兵!”

從那以后,宋福旦像著了魔,練到后來,胳膊痛得抬不起來,右臂一天到晚不停地打顫,連吃飯都隻能用左手往嘴裡扒拉。

一段魔鬼式訓練,新訓結業考核,宋福旦“嗖”地投出了62.5米的成績,以微弱優勢小勝石小容。

至此,手榴彈在宋福旦手裡開啟了“瘋狂”模式。

3

作為步兵隨身攜帶的戰斗裝具,手榴彈的課目示范本是步兵的拿手好戲,沒成想,在師裡,這個課目讓炮兵出身的宋福旦搶了先。

一天,宋福旦帶著6名投彈尖子來到步兵團進行手榴彈投擲課目巡回演示。第一次表演,成績平平,台下翹首以待的步兵團官兵不干了,各種牢騷話唏噓聲使勁兒往宋福旦的耳朵裡鑽。

這時,宋福旦大步走進訓練場,請求與步兵團的投彈尖子比試比試。

門口耍大刀,這還得了!不一會兒,20多名老步兵氣勢洶洶地走了過來,訓練場瞬間變成了火藥味兒十足的擂台。

站在擂台中央的宋福旦從容不迫,氣定神閑,一個接著一個比,對方投幾枚,他就投幾枚。20多個回合下來,竟然沒有一個人佔到便宜,宋福旦這才得意地結束了表演。

令宋福旦沒想到的是,這件事在全師不脛而走,每到一個團,都會有准備好的投彈尖子等著打擂。宋福旦咬著牙,一個人接著一個人地比,一個團跟著一個團地過。

有一次,他遇上了幾個狠角色,30多個回合下來,宋福旦以78米的成績勝出。退出訓練場時,宋福旦張嘴吐出了幾瓣碎牙,看著他滿嘴的鮮血直往下滴,大家這才知道他投彈時咬牙的勁兒有多狠,心中暗暗嘆服。

從新兵到現在的“一毛二”,宋福旦每年都要參加各種軍事比武,但他最愛的還是手榴彈投擲。憑著一枚手榴彈,他先后29次奪得各級該項比武的冠軍,打破並保持了軍區、軍、師、團、營、連6級的記錄,先后榮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他不拘泥於大綱,自己摸索的手榴彈投擲法得到了總部專家的認可,被兄弟單位請去現場教學。

現在,“瘋狂手榴彈”又有別傳:宋福旦瞄上了團裡剛剛列編的某新型輪式火炮,天天鉚在炮庫。團長打趣說:“看你啥時候也能讓這大塊頭的彈,在你手裡瘋狂瘋狂?”

宋福旦?嚓一個敬禮:“團長,年底演習的時候!”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