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英國開發能自我修復戰機 或改變未來空戰格局(圖)

2014年07月17日03:0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興材料 “自愈”有方

還記得電影《終結者2》中受傷或中彈之后就會自動閉合傷口的T-1000液態金屬機器人嗎?自我修復是生物界在長期進化過程中獲得的自我防御機制之一,那麼,無生命的物體能否自我康復呢?

現實中已經開始有越來越多擁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新興材料橫空出世,給人類帶來許多福利。

據報道,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正在開發能自我修復的戰機。該戰機使用的納米材料可立即修復自身因戰斗遭受的損壞,讓戰機得以繼續戰斗。分析稱,這一發明或將改變未來的空戰格局。

2013年8月,號稱真實版的“終結者”—— “自愈熱固性彈性體”的閃耀面世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該聚合物由西班牙科學家開發,是世界上第一個可以自發重建、自我修復的聚合物。而且,該聚合物自我修復后仍然牢固。值得一提的是,開發者成功降低了產品的開發成本,所採用的聚合起始材料成本低廉,開發過程相對簡單。

真實版“終結者”在工業系統中的實用價值不可忽視,最實際的一個應用在於顯著延長汽車、房屋、生物材料以及電器元件的使用壽命,可讓消費者節省許多開支。

冰冷的金屬也能“自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研人員發現,受損的金屬也有可能進行大面積的自我修復。在力學和其他外部條件的作用下,無論單質金屬抑或合金都能自我修復。這一科研發明可用於研制更多應用在工業、軍事等方面的新式材料,讓金屬的“再生”機能造福人類。

金屬除了能夠快速自我愈合之外,其愈合受損神經組織的能力也開始受到關注。有研究稱,金屬在體內可保持人體常溫,液態金屬能應用於醫學手術。這項創新技術未來或可用於修復人類神經組織,造福病人。

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能力非凡”的新型材料開始各顯神通,科技帶給人們的福音正在與日俱增,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