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MH17客機遭導彈擊落可能性大 不會引發戰爭

2014年07月18日13:3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客機墜毀現場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閆嘉琪)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客機在烏克蘭境內俄烏邊境附近墜毀。有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認為,馬航客機被導彈擊落的可能性很大。由於客機墜毀的地方位於交戰區域,不能排除遭誤擊可能。一般來說,任何國家的軍隊都不會蓄意去攻擊普通民航客機,否則有百害而無一利。

MH17客機被導彈擊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一名五角大樓高級官員的話稱,基於一系列情報數據分析,美方認為馬航客機是被導彈擊落。其理由包括,在馬航客機墜毀前,有雷達系統監測到該地區一個地對空導彈系統被打開並對一架飛機進行跟蹤﹔與此同時,另外一個雷達系統在飛機被導彈擊中時監測到熱能影像。

國內一位軍事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客機被導彈擊落的可能性很大,此次失事地點處於烏克蘭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交戰區,航空管理處於相對換亂狀態,對飛機採取軍事反應的可能性比較大。相比之下,飛機因天氣、故障或人員操控失誤等原因突然墜毀的可能性比較小。

該專家還分析稱,單兵便攜式導彈由於射程較近,不可能擊落萬米高空的飛機,隻有中遠程的防空導彈才可能擊落飛行在1萬米高空的客機。目前,烏克蘭政府軍、烏克蘭反判武裝和俄羅斯軍方均擁有可擊落客機的中遠程導彈。

一般來說,正常國家都有軍用空中管制系統,通過該系統能夠准確識別軍機與民航飛機的,即使遇到不明飛機,也可以與飛機取得聯系,以確認飛機身份。客機一般不會遭到攻擊,由於客機墜毀的地方位於交戰區域,不能排除客機遭誤擊可能。

網上也有分析認為MH17客機也可能是被戰斗機所擊落,但軍事專家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不認可這種判斷。他分析稱,戰機在空中飛行時,對目標的識別能力很強,飛行員判斷飛機是否民用客機並不困難,甚至可以抵近靠肉眼判斷,還可以與地面溝通確認。戰機飛行員把客機當軍機的誤判可能性很小,所以不太可能是遭戰機擊落。

航空知識雜志副主編王亞楠認為,盡管客機被導彈擊落的可能性很大,但目前還不能確定導彈就是“罪魁禍首”,隻有在現場發現導彈殘骸等証物,確認導彈型號,才能進一步認定客機是否是被導彈擊落。

客機被擊落是否會引發戰爭?

此次馬航客機如果最終被確認系被導彈擊落,那麼攻擊方的這種行為是否會引發戰爭呢?兩位受訪專家均認為不會引發戰爭。

王亞楠稱,一般來說,任何國家的軍隊都不會蓄意去攻擊普通民航客機,否則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民航客機遭攻擊后,攻擊方會受到一致的譴責,沒有任何國家會支持這種行為。

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導彈擊落客機的情況,比如,1983年9月1日,一架韓國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機誤入蘇聯領空飛行,在薩哈林島上空被蘇聯戰斗機擊落﹔1988年7月3日,一架伊朗航空空客A-300飛機,從伊朗阿巴斯港飛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起飛后不久,被位於霍爾木茲海峽的美國巡洋艦發射的兩枚導彈擊落。但這些事件中當事國都不是惡意去擊落客機,都是因為誤判和失誤造成空難。攻擊方事后不但要承受國際輿論的強大壓力,還要付出巨額的賠償,卻不能從中得到任何好處。也正因為沒有主觀惡意,這些空難都沒有引發戰爭。

目前,烏克蘭政府與反政府武裝,以及俄羅斯都否認卷入本次空難。“相比之下,俄羅斯是最不可能、最不願意實施這一行為的國家。”軍事專家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玉珂)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