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小”日本開罵“大”美國 欲擺脫?繩束縛

2014年07月1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日本開罵“大”美國(觀察)

  本月17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訪問了烏克蘭,並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會談,表明日本支持烏克蘭政府的立場。外界認為,這是作為“小伙計”的日本緊跟“老大”美國,保持和美歐一致制裁俄羅斯的步伐。

  日本有人近來很猖狂

  但是,這是真的嗎?分析指出,日美兩國的關系並不像表面上那麼和諧,就在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還在與俄總統普京握手時面帶微笑。

  有媒體爆料,在去年10月,日美兩國事先磋商安全問題時,日方代表公然拍桌,就是因為當時美國對在共同聲明中明確寫入“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態度慎重,表示這樣會“卷入日中對立”。

  今年年初,自民黨總裁助理萩生田光一對奧巴馬政府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態度進行了駁斥,指責美國政府管得太寬。而后,安倍晉三的輔佐官衛藤晟一也在網上公開表示對美國感到“失望”。

  請看另外的事實:

  上周,日本經濟新聞刊登了一篇名為《他,操控著奧巴馬外交》的文章,指責“奧巴馬外交正迷失方向”。日本的《外交學者》雜志也在日前刊登了一篇名為《美國將比中國犯更多戰略錯誤》的文章,指出“美國執迷於在國外推動民主”,“美國或許過於雄心勃勃且急於求成,但正如某著名戰略家所言,到了美國慢下來,採取克制態度少做點事的時候。”

  日本明海大學名譽教授杉山徹宗更是通過《SAPIO》雜志表達了自己的觀點:“美國正在將重心轉向中國,不會也根本不想保護日本。”他直截了當指出:“現在的日本應該擺脫對美軍的依賴,轉而實行自主防衛。”

  美國是壓在心上的大石頭

  所以,現在日本社會,有那麼部分精英層對美國懷恨在心是個不爭的事實。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說:“日本的一些右翼一直以來都是懷疑美國的,雖然有日美安保條約,但他們一直在懷疑美國能否兌現承諾,不過現在這種情況已經不局限於右翼了。”

  其實,分析認為,整個日本社會對美國的怨懟早已埋在心中。二戰日本戰敗,為了滿足美軍大兵的需要,日本政府不得不為此提供“慰安”設施,這讓許多日本人至今耿耿於懷。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表示:“戰后美國將日本置於自己的單獨控制之下,使日本在外交安全政策上不得不追隨自己。”日本為此付出長時期與中蘇交惡的代價。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說:“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日美就在經貿方面產生了一些摩擦。”當日本經濟起飛成為世界第二,美國就開始盤剝打壓。上世紀90年代,日本企業到美國耀武揚威之后,美國逼迫日本簽訂“廣場協議”,讓日本經濟從此一蹶不振,景氣崩盤。這讓日本人民陷於20多年的痛苦之中。之后,隻要日本經濟有所好轉,美國就會對其抽血,金融危機爆發至今更是如此。

  近年來,壓抑了太久的日本終於爆發,開始在不同的場合痛斥美國。有媒體認為這是奧巴馬外交軟弱導致的,但究其原因,還是由於美國的實力下降。楊伯江指出:“近年來美國的實力相對衰落,美國對於海外事務進行介入的態度也趨於謹慎。”

  別說一定會牽得住?繩

  對比日本的不斷叫囂,有人認為從美國的角度來說,日本尚在可控范圍內。可現實是,從廢除武器出口三原則到解禁集體自衛權,美國欽定的和平憲法的緊箍似乎名存實亡。日本已經一步一步突破了二戰后國際秩序的紅線,不顧巨大的國際壓力向著所謂“正常國家”邁進。

  呂耀東表示,就像安倍晉三最近提到的,如果中東或者霍爾木茲海峽發生沖突導致日本的石油供應出現中斷,日本也要行使所謂的集體自衛權。也就是說,一旦日本的“海上生命線”受到攻擊,日本就會動武。

  但日本的野心遠遠不止於此。昔日的“老大”美國如今被烏克蘭、巴以等問題所困,亞太再平衡戰略被現實沖得七零八落,日本正好趁此時機擺脫?繩。

  誰還能擋住日本瘋狂的腳步?(鄭興 王雯婷)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