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羅援:對日本備戰視而不見就是對子孫后代犯罪

2014年07月23日08:3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羅援:對日本備戰視而不見就是對子孫后代犯罪

  用事實說話,誰在打破地區現狀

  羅 援

  美日總說中國打破了地區安全現狀,那我們來看是誰在打破現狀?

  第一,誰在擺脫二戰后國際社會對戰敗國的束縛?

  2013年11月,國會通過了《自衛隊法》修正案。至此,日本海陸空部隊都可以以“保護邦人”的名義隨時出兵海外。12月,日本版“國家安全會議(NSC)”正式成立,將安全大權獨攬於首相、外相、防衛相以及內閣官房長官“四大臣”之手。2014年日本國會通過修改集體自衛權,標志日本從沒有交戰權到有交戰權的本質性變化。

  第二,是誰在積極擴軍備戰?

  最近,2014年日本預算案獲得通過,國防預算為48848萬億日元,比2013年增加了2.8%。以19500噸級的大型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去年8月下水,標志著日本加快了擴軍的步伐。加上之前以驅逐艦名義裝備的兩艘“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日本實際上將擁有三艘准航母。

  2013年3月,新的5000噸級驅逐艦“照月”號和2900噸級潛艇“瑞龍”號開始服役,一艘新的“秋月”級驅逐艦和一艘“蒼龍”級AIP潛艇已被列入艦船建造計劃中。

  2017年,日本將引進42架美制F-35A戰機,還劃撥830億日元,全力推動日美聯合生產F-35。2013年8月,三菱重工完成日本自主設計的“心神”戰機試驗機組裝,日本在第五代戰機的自主研發上進入新階段。

  第三,是誰准備用武力解決島嶼爭端?

  日本將把沖繩那霸基地的戰機飛行隊從一個增加到兩個;將從美國購入三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為提高對西南空域的情報收集和警戒監視能力,擴建了一個移動雷達基地,提前更新了宮古島的固定式雷達等。為提高對緊急事態的有效應對能力,在日本西南地區增派負責情報搜集、警戒監視的287名自衛官。

  日本將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驅逐艦增加到8艘,加強離島沿海地帶的防衛,加快對2艘“愛宕”級宙斯盾驅逐艦的反導裝備升級改造工程。

  在打造機動力量方面,將陸上自衛隊的7個師(旅)團改編成快速反應的“機動師(旅)團”。2013年,列裝更多機動性和火力效率更高的10式主戰坦克,還大量訂購96式輪型裝甲運兵車和輕型四輪裝甲車。在宮古島部署新型12式陸基反艦導彈,該導彈射程超越自衛隊現役的88式導彈。

  2013年3月,日本宣布P-1偵察巡邏機研發完成,性能好於現役的p-3c巡邏機,首批新機已列裝海上自衛隊。在監測方面,日本自主生產的新型FPS-7雷達逐步投入使用,目前日方已在沖繩縣沖永良部島、宮古島和宮崎縣高崎山開始施工。2013年年初,日本發射“雷達4號”衛星並試運行成功,這標志日本光學衛星與雷達衛星“2+2”的軍事衛星監視系統正式完成。2014年3月,日本網絡防衛隊成立,並接受美軍方面專門培訓。

  2013年,日本自衛隊參與軍演頻率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不少軍演都以迅速提升日陸海空自衛隊協同運輸、島嶼登陸和據點奪佔為目的,體現出明顯的“奪島演練”特征,在釣魚島中日爭端持續的背景下,日本這一方面的動向不僅富有挑舋性和對抗性,而且具有實際的“備戰價值”。

  對日本的擴軍備戰不能視而不見,對日本的和平麻痺就是對和平的褻瀆,就是對子孫后代的犯罪。

   ▲(作者是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文中數據源自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2013日本軍力評估報告》和《2013美國軍力評估報告》)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楊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