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氣象工程師李永強:倒在第27次出征南沙的路上

2014年07月23日09:4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氣象工程師李永強:倒在第27次出征南沙的路上

央廣網南沙7月23日消息(記者鄧曦光、李唐、高毅、呂超)2月23日,李永強倒下了,倒在了第27次出征南沙的路上!當天中午,李永強從鏡泊湖艦換乘小艇,前往華陽礁,一個拍岸浪突然追了過來,小艇被托起5米多高。

小艇艇長喬龍:“拍岸浪很大,把整個小艇都掀翻了,艇上的所有人都落水,當時自己被拍懵了。”

緊接著,一個又一個拍岸浪連著拍打過來,離深海區最近的喬龍和戰士張港,拼命掙扎,絕望之際,他們先后感到有人在背后推了一把。

戰士張港:“心裡感覺一下子看到希望了,自己游上了淺灘。”

老南沙都知道拍岸浪的威力,每平米能產生數十噸的強大壓力。危難關頭,正是李永強卻把生的希望推給了素不相識的戰友。

南沙守備部隊政委胡天明說,這次到南沙執行氣象站升級改造任務,李永強是主動請戰:“第一孩子高考,第二父親重病住院,第三剛剛下礁回來。但是老李堅決要求,任務比較艱巨,需要一個老同志上去,他才放心。”

李永強突然走了,戰友們非常意外,然而面對他的選擇,卻也感到很正常。李永強南沙守礁是臨時黨支部書記、氣象分隊隊長。

戰友徐玉華說,每逢台風等惡劣天氣,老李從來不准別人冒險,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12、13級風,越是大風大雨的時候,他第一手的氣象資料必須要有的,他這個是時候就要取樣分析,這個時候是最危險的,一個人站碼頭,穿雨衣,腰上綁個繩子,一個人在室內拿繩子牽著。”

3月1日上午9點,李永強的遺體被運回湛江某軍港碼頭,戰友們抬著他的靈柩,慢抬腳、輕落步,接英雄回家。氣象分隊戰士費海軍肩扛最重的一頭,滿臉淚水。他永遠忘不了,守礁時父親重病住院,是老李天天陪他談心,任務結束回到部隊,他又意外被告知可以回家探親:“我問怎麼回事,他說你們隊長老李同志,已經幫你請過假了,趕緊回家去看你的父母,我都流眼淚了,我跟老李說,這輩子,我都不會忘記你。”

採訪中,評價李永強最多的是笑臉迎人、平易近人、樂於助人。戰友們說老李太摳門,很少請客或參加聚會,一套老式迷彩服磨破了幾個洞也舍不得換﹔戰友們又說,老李又很大方,幫戰友修電腦經常倒貼,救貧幫困更是慷慨仗義:“08年,全軍發動一個愛心活動,我記得那時候,他捐了3000塊錢,那時候工資還很低的。”

李永強當兵27年,南沙守礁累計時間超過2000個日夜。戰友王文軍感嘆,老李雖然倒下了,但他的精神永遠矗立在南沙的礁盤上:

他說,我喜歡南沙,熱愛南沙,假如有一天倒下的話,也要倒在南沙的海洋上。

南沙守備部隊司令員熊雲介紹說,李永強南沙守礁20多年來,累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軍內外氣象部門提供水文氣象數據150多萬組,無一差錯,創造了我國氣象史上10多項第一。

他給我們最大教育意義和啟示,他在我們身邊樹起了一個楷模、一面鏡子,值得學習、值得經常對照,查找差距,他教育我們平時要安心本職,要盡心盡力地干好本職工作,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豁得出去、舍得出去。

中央台短評:《一面看得見真我的鏡子》

李永強很平凡,我們身邊都能找到這樣的人,李永強卻又很偉大,他為夢想而執著,從來沒有因為崗位平凡而變得平庸,在祖國南沙寫就一段壯美的傳奇。

李永強是有著24年黨齡的老黨員,也是一名享受師職干部待遇的專業技術軍官,但他能堅持每天跟戰士一起打掃衛生,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黨員的朴實和純潔。

李永強的信念堅如磐石,他能把平常的氣象監測工作做到極致,受到聯合國的高度贊譽﹔他能在生死關頭,把活著的希望推給戰友,這是一名南沙衛士的忠誠與擔當。

李永強在日記曾寫道:“我不是一個稱職的兒子、父親、丈夫”。但他的壯舉卻是家人永遠的驕傲!

李永強就是一面鏡子,值得我們對著照照,摸著跳動的心問問自己,應該怎樣為人、怎樣做事才能真正無愧於祖國和人民。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