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自衛隊將擁有3艘航母 假想敵不言而喻

2014年07月24日11:2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23日,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在北京發布了《2013年美國軍力評估報告》(民間版)和《2013年日本軍力評估報告》(民間版)。這是中國民間智庫第三次發表國別軍力評估報告,也是第二次推出英文版。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7月23日,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了《2013日本軍力評估報告》(民間版)。報告稱,日本自衛隊增強軍事裝備的新舉動,貫徹了在強化“動態防衛能力”總方針下重視“西南防御”,積極准備“奪島作戰”,在傳統優勢軍種和尖端軍事技術領域確保領先的具體方略,所針對的“假想敵”不言而喻。

報告指出,2013年日本致力於提升自衛隊軍事硬件質量,技術研發費用較往年大幅增加。自衛隊武器裝備採購費用為7442億日元(約合454億元人民幣),其中飛機採購費1077億日元(約合66億元人民幣)、艦船採購費1528億日元(約合93億元人民幣),用於新軍事裝備和技術的研發費用達到1541億日元(約合94億元人民幣),較2012年增加超過60%。

同時,報告認為日本增強武器裝備的動向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首先,2013年日本延續了重視海軍力量發展的思路,繼續充實海上作戰艦艇配備,提升海上作戰能力。比如,2013年8月,19500噸級的大型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下水,預計2015年正式服役,該艦作為戰后日本建造的最大規模軍艦,核心作戰能力更強,被賦予日本未來海上作戰群旗艦之一的地位。加上之前服役的兩艘“日向”級大型戰艦,日本實際上很快將擁有3艘直升機航母。如果搭載F-35戰機,這些艦艇將能夠成為不折不扣的航母。在艦船改造方面,2013年,日本加快對2艘“愛宕”級宙斯盾驅逐艦的反導系統升級改造工程,並決定對“大隅 ”級運輸艦實施改造,使其成為具備搭載輕型戰車和美式“魚鷹”運輸機能力的大型兩棲登陸艦。

其次,促進空戰力量飛躍,加快引進和研制新一代主力戰機。2013年夏,日本得到美方許可,准備在國內自主生產F-35的引擎、雷達和機體等核心部件﹔同年8月,三棱重工完成了日本自主設計的“心神”戰機的試驗機組織,開始綜合實驗,這標志著日本在第五代戰機的自主研發上進入新階段。

另外,日本以提高機動性與兩棲作戰能力為前提,優化陸上作戰裝備。2013年,日本自衛隊加快主戰坦克更新換代,列裝更多機動性和火力更強的10式主戰坦克,逐步取代90式主戰坦克,還大量訂購96式輪式裝甲運兵車和輕型四輪裝甲車,以實現裝甲作戰群輕型化和高效化,以及滿足緊要時刻(特別是“西南有事情況下”)大規模調動部隊的需要。另一方面,為組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陸上自衛隊計劃引進美制AAV7兩棲戰車,並已購進樣車進行綜合性能評估。最后,日本加快升級巡邏機、預警機、無人偵察機和雷達裝備,加強日本周邊特別是西南海域的海空監控體系等。(實習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