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海軍護航編隊少數民族女兵:操作萬噸級新型軍艦

2014年07月24日04:4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山雪蓮逐夢亞丁灣

  “為和平出征,為祖國護航。”中國海軍護航官兵舍小家、顧大家,在充滿危險的亞丁灣,不斷挑戰極限,用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為世界航運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護航沒有讓女人走開。在第17批護航編隊的30多名女軍人中,有4名來自新疆的少數民族戰士。在數個月的護航征程中,記者與她們同舟共濟,親眼見証了天山雪蓮逐夢亞丁灣的颯爽英姿。

  力爭第一的艾比白木

  7月的亞丁灣,波濤翻滾。在巢湖艦駕駛室裡,一名女兵正穩穩地把著舵盤,熟練地調整著艦艇航向,她就是來自新疆哈密的維吾爾族女兵艾比白木。

  第一次遠航就有機會操作萬噸級的新型補給艦,這讓艾比白木的護航生活充滿了驚喜和挑戰。說起自己的選擇,艾比白木心直口快:“在電視上看到外國女艦員馳騁大洋、環游世界,帶勁!”

  喜歡挑戰的艾比白木選擇了操舵這個有點男性化的專業。剛開始學習專業時,她有些發懵,因為操舵專業涉及面廣,如陣風繪算、潮汐計算、日月出沒等,還涉及到羅經、自動舵、氣象儀、六分儀、方位儀等多種裝備。因為4名新疆女兵都在航海部門擔任操舵兵,為此,艦上專門為她們編寫了訓練綱目與教材,組成幫教對子,從理論到實踐,都有專人負責。

  護航伊始,艾比白木就暗下決心,要早日成為能獨立值更的女兵。為此,她主動向班長請教,還在休息時間加練口令及動作。由於擔心自己的普通話不夠標准,在傳達口令時容易讓別人誤解,艾比白木還讓班裡其他同志每天抽出1個小時,對她的車舵口令等進行校正。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3個月的實習,艾比白木在女兵中最先達到獨立值更標准。艾比白木告訴記者,自己最大的夢想就是:“堅守內心的那份執著,成為一名讓祖國放心的舵手!”

  懷揣藍色夢想的艾司卡爾

  古力尼各爾·艾司卡爾,名字的含義是美麗的花。

  這位漂亮的維吾爾族女兵,生長於新疆烏什縣。對於向往大海的她來說,大海曾經隻在兩個地方見過,一個是影視片裡,一個是夢中。

  參軍面試的機會終於到來,當考官問艾司卡爾希望去哪個軍種時,她脫口而出:“海軍”。就這樣,艾司卡爾放棄了大學生活,剪短了美麗的長發,昂首走進軍營,圓了自己的海軍夢。

  艾司卡爾是個陽光自信、活潑開朗的女孩。從小就喜愛舞蹈的她,曾經獲得國家大學生舞蹈比賽頭名的好成績。夢是美好的,然而護航生活卻相對枯燥乏味。為了豐富官兵的業余文化生活,艾司卡爾特意組織了舞蹈隊,通過文藝演出,給戰友們帶去歡樂。艾司卡爾說,雖然自己不是專業的舞蹈演員,但也會付出最大的努力去表演。隻要看見大家臉上燦爛的笑容,所有的疲憊都會消失不見。6月中旬,第17批護航編隊利用3艦並靠的時機,組織了一場慰問晚會,艾司卡爾和其他幾名女兵表演的舞蹈《天山少女》,贏得了全體官兵熱烈的掌聲。

  要強的進額斯

  薩合尼西·進額斯,是來自新疆伊犁的一名哈薩克族姑娘,也是四名新疆女兵中唯一的共產黨員。

  在戰友們的眼中,進額斯是一名非常堅強的女兵。自從踏上巢湖艦的那一刻起,她就全身心投入。入伍以來,在全艦穿防毒衣、打繩結、戰傷救護等公共科目比武中,進額斯表現突出,多項科目位居前列。由於來部隊之前沒怎麼學過漢語,剛上艦時,進額斯和戰友們交流起來比較困難。要強的進額斯虛心拜師學藝,每天還對照字母表練習1個小時。3個多月后,進額斯已經能夠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了。

  護航期間,面對工作量很大的維護保養任務,進額斯不怕臟、不怕晒,穿著救生衣長時間在烈日下作業。不少人勸她:“女同志,別這麼累。”進額斯嚴肅地說:“男兵女兵,上了艦就是水兵,雖然性別有區別,但工作不能有差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進額斯的責任區多次被艦上評為優秀責任區。

  “美食家”提古麗

  來自吐魯番的維吾爾族姑娘艾則·提古麗廚藝不錯。護航期間輪到她幫廚時,她總是想盡辦法來調劑戰友們的飲食。

  參軍前,提古麗有些擔心飲食會不習慣,到了部隊后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問題。護航期間,艦上非常尊重少數民族戰士的生活習慣,在伙房開辟一塊專區供少數民族戰士就餐,還專門補給了清真食品。提古麗笑著說,長時間的海上生活雖然枯燥,但能吃上家鄉的菜肴讓自己非常開心。

  有一副熱心腸的提古麗,擅長制作各種新疆特色菜肴,她做的手抓飯和拉條子,更是登上了巢湖艦的“美食點評榜”,深受官兵喜愛。

  炊事班總和高溫、油煙打交道,對女孩子來說比較辛苦,為什麼提古麗經常主動去幫廚?提古麗笑著告訴記者:“護航以來,艦上給予少數民族女兵的關心無微不至,讓我們倍感溫暖,心裡總想著為這個‘大家庭’力所能及做點事。”(■張 標 劉亞迅 莫小亮)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