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解放軍演習實打實射近百種新彈藥 打坦克曾用錯彈藥

2014年07月24日04:4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彈藥:如何“打”出最佳效能

新彈藥實射 姜雲南攝

■引子

彈藥是武器裝備完成作戰任務的終端載荷。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各型新彈藥陸續列裝部隊,其威力、射程、精度不斷提高,對作戰方式、作戰行動和作戰保障等方面產生著深遠影響。

為研究探索與新彈藥相應的打法戰法保法,讓其發揮出最佳作戰效能,6月下旬,濟南軍區組織全區新彈藥戰術運用集訓,進行了一場合成營山地進攻演練,實打實射了近百種新彈藥,並開展了有針對性的理論輔導、靜態展示和討論交流。

新彈藥需要新打法——

“量敵用彈”才能彈無虛發

“打中了咋被判無效?”6月21日上午,豫南某山區烏雲密布,濟南軍區組織的新彈藥戰術運用綜合演練如期進行,打出的第一發彈就引來議論紛紛。

大屏幕上顯示,炮彈准確命中“敵”坦克。硝煙散盡,評估結果出人意料:未造成實質性毀傷。這是為何?

“選錯了彈藥種類,打得再准也沒用。”現場擔任解說的某師保障部部長汪中華解釋說:“這是我們有意做的錯誤示范。攻堅彈盡管威力大,打擊工事目標是好手,卻難以有效打擊裝甲目標。”

“新彈藥打好不容易!”這一幕,讓觀摩台上某機步團三營炮兵連連長張鬆耀感同身受——去年的一次演習中,“敵”情驟至,張連長一時著急,下達的射擊口令中未明確彈種,結果一個齊射打出去4種炮彈,打擊效果不到預期的30%。

演習結束,還未等張連長批評,幾名戰士發起了牢騷:“彈藥種類越來越多,有不少外表相似,不仔細看標示,很容易拿錯。”“選擇對了彈藥也不一定打得好。藥包數量、引信裝定方式稍有差異,打擊效果就大不一樣。”“有的彈藥射擊前需要專門設備裝定時間,真難伺候。”

一聲炮響,把張連長拉回到了觀摩現場。又一發炮彈准確命中“敵”坦克,系統顯示:“摧毀”。

“這次我們用的是穿甲彈。戰場上,隻有‘量敵用彈’,才能彈無虛發。如果選錯了彈藥,不僅不能達到預期打擊效果,無謂消耗彈藥,還可能暴露自己,使下一步作戰行動陷入被動。”汪部長的解說得到了觀摩人員的認同。

“新彈藥不是傻瓜彈藥,更不是萬金油,需要官兵們用心去操作。”濟南軍區裝備部領導告訴記者,這次集訓不僅組織了新彈藥靜態展示,下發了新彈藥性能參數、使用方法等資料,還設置了坦克、暗堡、指揮所等60多個真實目標,讓各型新彈藥輪番上陣,目的就是讓參訓人員真正認識到新彈藥“量敵用彈”的重要性,並掌握相關使用方法。

新彈藥催生新戰法——

與“彈”俱進“劍法”更精

“是埋伏待敵,還是迂回包抄?”演練中,連長於紅軍發現“敵”一輛裝甲輸送車正在前出支援,立即用車載電台向營長邵萬波請示,結果兩個方案都未被採用。

“用炮射導彈直接打!”隨著邵營長一聲令下,一發導彈呼嘯而出,“敵”裝甲輸送車瞬間被擊毀。戰斗間隙,邵營長在電台裡反復叮囑於連長:“不要忘了去年演習的教訓。手裡有了‘新家伙’,腦子裡想的卻還是猛攻死打、近戰殲敵那些‘老一套’。”

那是一次“敗仗”。去年10月,豫南某演兵場,沖鋒令下,步兵連長帶頭躍出戰壕,爆破手勇猛無畏沖向“敵”暗堡,全連一鼓作氣攻下“敵”一線陣地……初戰告捷的喜悅沒有持續多久,該連就被導演部判定傷亡過大,不得不黯然提前退出演習。

邵營長的話,通過電台傳至觀摩台,在現場200余名指揮員的腦子裡“炸開了花”。大家都在思考:新彈藥到底應該有哪些新戰法?原來,每年都有新彈藥配發,指揮員通常把精力放在新彈藥怎麼打、如何打得准上,至於新彈藥對傳統戰法帶來了哪些沖擊,則很少深入研究。

演練還在繼續。此時,紅方進攻至藍方陣地前沿,大家都為他們下一步進攻行動捏了一把汗:藍方陣地居高臨下,設置了地雷、鐵絲網、反坦克三角錐等多道障礙物,構設了暗堡等堅固工事,后方裝甲分隊也正全速趕來支援。

發射電視偵察彈實施偵察,發射通信干擾彈實施阻塞式通信干擾,發射遠程末敏彈打擊遲滯“敵”支援行動,發射攻堅彈摧毀鋼混工事,發射多功能彈摧毀三角錐,發射遮蔽彈掩護工兵分隊清掃殘存障礙……一套新彈藥“組合拳”打下來,雖不見往日殺聲震天的沖鋒場面,紅方卻以較小傷亡、最快速度攻克藍方陣地。

這場精彩戰斗,讓現場觀摩指揮員拉直了心中的問號:新彈藥,應該精打、遠打、快打、巧打、組合打。

“這次新彈藥戰術運用綜合演練,融入了十幾種組合新戰法,方便指揮員現場觀摩學習。”濟南軍區裝備部領導對記者說,與“彈”俱進才能“劍法”更精,近幾年,他們專門組織人員根據新裝備新彈藥進行了戰法創新。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