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發布《中國軍民融合發展報告2014》

2014年07月25日13:3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軍民融合發展報告2014》封面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褚振江 閆嘉琪)25日,國防大學在北京舉行《中國軍民融合發展報告2014》發布會,該報告由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相關專家學者撰寫。這是繼去年該中心成功推出我國首部軍民融合發展年度報告后的又一部力作。

報告共分六個部分、一個附錄,約8萬字,內容既包括2013年中國軍民融合發展總體狀況,也包括全面推進軍民融合相關改革、軍事能力建設中的軍民融合、民參軍、區域性軍民融合發展等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還包括第三次工業革命中的世界軍民融合基本態勢和發展趨勢,在附錄部分還以軍民融合大事記的形式客觀記錄和再現了2013年我國軍民融合發展的基本脈絡。

報告堅持以問題為牽引,緊貼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環境,緊貼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緊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以政府公開發布的數據為基礎,重點考察近幾年尤其是2013年我國軍民融合式發展的最新進展、存在問題,並對融合發展趨勢進行研判。報告撰寫過程中,專家們把全景掃描與重點聚焦結合起來,既突出軍民融合的總體進展,也注重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的發展態勢﹔既展示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戰略牽引,也展示各部門各地區從實際出發積極推進融合的情況﹔既分析政府強力推動的政策效應,也分析市場內生驅動的活力迸發效應﹔既反映世界軍民融合發展一般規律、趨勢,也突出軍民融合中國特色、風格。

報告分析了中國軍民融合發展的基本態勢,認為目前我國的軍民融合度在30%上下,這個數字正是我國軍民融合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標志。也就是說,我國的軍民融合正處於由發展初期向發展中期邁進的階段,處在由初步融合開始向深度融合推進的階段。

據介紹,《中國軍民融合發展報告2014》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高度,系統反映了2013年我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最新進展,總結交流了軍地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成功經驗,研究探索了新階段制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揭示把握了新形勢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特點規律,探討分析了世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趨勢走向,對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具有積極作用。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