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將:美軍敢來轟炸小心回不去 奉勸離中國遠點

2014年07月30日09: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將:美軍敢來轟炸小心回不去 奉勸離中國遠點

【環太超級艦隊首現中國軍艦身影】

  美國應該害怕的中國武器(一)

  日前,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刊登了一篇《中國應該感到害怕的美國五種武器》(下面簡稱《美國武器》),國內各大媒體紛紛轉載,一時成為頭條。筆者本以為會有軍事專家立即予以批駁,因為這篇文章無論從論點、論據和論証都漏洞百出,甚至出現顛覆性的錯誤。倒是不值一駁。但也確有一些網友由於軍事知識不夠豐富,可能會受這篇文章的蠱惑,而感到“害怕”起來。筆者還是認為有必要駁他一駁。

  先從立論上看。《美國武器》選取了美軍武器庫中五種武器,單獨拿出來與中國相應的武器作一對一的對比,如航母對航母,隱形戰機對隱形戰機,潛艇對潛艇。我們往往在說明武器裝備的戰術技術性能時做這樣的對比,僅僅是為了說明哪件武器裝備性能的優劣短長。而在戰場上,卻是雙方作戰力量的對抗,其中也包括武器裝備體系的對抗。怎麼可能單獨把脫離體系的單件武器用於戰場,與對方單件武器對抗?連紙上談兵的趙括都會笑話他。這隻能說明《美國武器》的作者極不專業,在立論上就犯了顛覆性錯誤,站不住腳。

  舉一個航母的例子。僅從文章推崇的美國還未正式列裝的最新型的福特級航母來看,《美國武器》認為“從核反應堆到電磁彈射系統,再到一體化防空系統,展示著中國還未掌握的技術”。這些技術對比我軍遼寧號航母,確實先進很多。但美國自己也知道,福特級航母並不是針對遼寧號航母研發的,這樣的對比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美國航母的戰斗力發生了質的改變了嗎?沒有。航母還是那個航母,無論對地對海對空還是對潛,無非是攻擊的范圍更大,防護的能力更強罷了,屬於技術層面上的進步。作為我國海軍,絕不會拿遼寧號甚至今后研發的更先進的航母與福特級去硬碰。我軍自有對付包括福特級在內的美國航母的“克星”。比如反航母彈道導彈,和遠距離、高速度、末端變軌的地對艦、艦對艦、空對艦、潛對艦巡航導彈,就是航母殺手。美國知道我軍已掌握了這些致命武器,但至今還沒有看到美國人說出什麼有效的應對手段。該文還引用了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國派出兩艘航母接近台海的例子,來証明美國航母對中國的威懾。把十七八年前的例子用到當下,早已時過境遷,可見沒有什麼新的嚇唬人的家伙什。如果台海再發生危機,筆者就不相信美國還敢把航母開到第一島鏈附近。美國在對我反航母導彈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又自我安慰,說我導彈沒有信息化支撐,沒有構成從發現到殺傷(C4KISR)的打擊殺傷鏈,無法瞄准和鎖定移動中的航母。關於這個問題,筆者說多了涉嫌泄密。現在可以告訴美國人的是,早在若干年前,美軍部署在環太平洋地區的所有航母行蹤,都在我實時掌控之中。也可以這樣解讀,即我如果想瞄准這一地區的任何一艘美國航母,它都會被即時發現並鎖定,不論它是在錨泊中還是航行中。其方法手段就不說了。

  當然,對航母這一兵器,筆者還有自己的看法。筆者認為航母已進入黃昏時代,從本世紀中期到本世紀末,就要退出歷史舞台。就如同騎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后,戰列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分別被坦克和航母取代一樣。如此龐大的體量,在空曠的海面上,被從太空延伸到海底的各種精確制導武器瞄著,又有多少生存能力呢?比如高超音速飛行器進入實用階段,10倍以上的音速;又比如高速度、遠射程的氣泡型智能魚雷,這些讓航母如何設防呢?美國現在加緊電磁炮和激光武器的研制,但電能蓄備難以解決,做不到連續發射,對付不了數枚導彈的同時攻擊。請依戀航母的美國人早作打算,不要固步自封,甘當蘇聯時代最后的騎兵元帥布瓊尼。

  再來看一下隱形戰機的對比。《美國武器》列出了F-22、F-35、B2等隱形戰機,並說我“殲-20是為對付F-22研制的”。《美國武器》描繪了一幅隱形戰機對隱形戰機的空中格斗圖景。這倒真是一件“新事物”。不知是不是《美國武器》的作者腦子進了水,高價值的隱形戰機主要是干這個的嗎?有點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隱形戰機主要是擔負第一波突防任務,先由它摧毀敵方的防空體系和通信、指揮系統,癱瘓敵方的防空能力,爾后由攻擊能力更強的飛機進入戰場,打擊敵方的其它目標。我殲-20當然也是擔負這樣的任務。我們可以設想一下,由殲-20攜帶遠程、高速、變軌、隱形反艦巡航導彈,飛至第一島鏈以遠,在航母的防御圈外,打擊處於第二島鏈的敵方航母(總距離大約3000千米),是個什麼景況?再說了,既然“殲-20是為對付F-22研制的”,如果殲-20性能還不如F-22,那麼研制殲-20還有什麼意思呢?從邏輯上看,殲-20至少與F-22不相上下,所以有的美國人對此“憂慮”,說殲-20是F-22的“噩夢”。筆者還想告訴《美國武器》的作者,我發現並鎖定隱形飛機的手段有許多種,現在可以透露的是,也是若干年前,我國就吃透了若干種反隱形雷達的原理,將隱形飛機的“隱形”置於光天化日之下,使其無所遁形。在今年五月北京開幕的第九屆中國國際電子裝備展上,我國公開展出了兩種反隱形雷達,即JY-27A對空警戒雷達和JY-50無輻射源雷達。分別是使“隱形”變顯形的米波雷達,和利用電磁環境發現“隱形”的無源雷達。據介紹,可以發現400-500千米外的F-22戰機,況且形體更大的B-2?我除反隱形雷達外,還有技術偵察和電子偵察都可以發現隱形飛機。《美國武器》提到B-2隱形轟炸機從關島起飛,可以打擊我國全境,我國沒有一處是安全的。作者極其狂妄和無知。我想提醒作者,如果真有這一天,這些飛機能否安全完成任務,能否飛回關島,關島是否還剩有完整的機場可以落地也都是問題。不要忘了,彈丸之地關島也在我多種武器精確打擊范圍之內!這裡還可以告訴美國人,若干年前的若干年前,我國國土防空和要地防空早做了反空襲計算機仿真,所有的空防疏漏都已補上,哪有什麼空子可鑽。所以筆者勸告美國人(包括今后日本人),在使用隱形飛機時,最好遠離我國大陸。在我大陸上空,沒有什麼東西是隱形的。切記,切記! (作者系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 王洪光)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