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巴西回應“制衡中國”傳聞 巴不願卷入中日紛爭

2014年07月30日09:3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西回應“制衡中國”傳聞 巴不願卷入中日紛爭

  一條“日巴聯合聲明將含制衡中國內容”的傳聞昨天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議論。這條由日本共同社27日發出的消息稱,安倍8月1日與巴西總統羅塞夫會晤后將發表強調兩國擁有尊重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聯合聲明,並將點名提及南海爭端以“制衡中國”。不久前,中國領導人剛結束對巴西的訪問,“金磚國家的團結形象已躍然國際舞台。這突如其來的傳聞是日本媒體“挑撥離間”還是中巴關系“人走茶涼”,立刻成了互聯網上人們探究的話題。巴西外交部長新聞秘書魯本斯2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關於安倍訪問巴西期間發表聲明的內容不應向外界透露。他表示,日巴將就雙邊問題發表聲明,涉及中國及中日領海爭端的可能性不大。28日,安倍在拉美行的第二站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展開訪問。“德國之聲”稱,安倍到拉美主要目的是推銷“入常”與拉動經貿合作,不可能遏制中國在拉美的影響。

  巴西外交部回應傳聞

  日本共同社27日的報道題為“強調尊重法治,日本巴西聯合聲明草案”。該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8月1日與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后公布的聯合聲明草案提前曝光。據安倍隨行人員中的消息人士透露,草案強調日巴兩國擁有尊重“法治”等共同價值觀。考慮到中國去年11月單方面設立防空識別區並在東海和南海開展海洋活動等問題,草案將寫入制衡中國的內容。在中國艦船近來與越南船隻頻繁發生沖突的大背景下,聲明草案顯示,日本和巴西將在聲明中提及“包括南海紛爭在內的國際紛爭,不應通過武力解決,而應依據國際法進行解決”。

  共同社稱,草案內容還顯示,兩國領導人將共同強調公海與國際空域自由通航的重要性,安倍與羅塞夫還有可能共同確認兩國在推進安理會改革問題上的合作,東京還將向巴西提供技術,幫其建設大型海上物流中心,以開發水下油田。

  共同社透露的所謂“日巴聯合聲明草案”28日在中國媒體上引起關注。有人覺得“安倍身邊人”主動向日媒透露風聲,意在挑撥中巴關系。也有人覺得日巴淵源很深,擔心巴西“倒戈”。

  28日,共同社這條獨家消息並未引起其他日本媒體太多轉載與評論,日本2CH網站轉載了共同社消息,引起一些日本網民留言,有人稱“巴西不應該成為中國的伙伴,應該做中國的對手”等。此消息在巴西輿論場也未引起多少關注。《環球時報》記者當日查看巴西多家主流媒體網站,發現《聖保羅州報》把焦點放在了巴西大選問題上,門戶平台UOL上最受關注的新聞是聯合國呼吁加沙地區停火。巴西外交部幾日前對安倍的訪問發布了如下預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7月31日—8月2日正式訪問巴西。

  巴西外交部長新聞秘書魯本斯昨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關於安倍訪問巴西期間發表聲明的內容目前完全處於保密狀態,其內容也不應向外界透露。目前外界出現的相關說法均不能予以証實。安倍訪問期間將就日巴雙邊問題發表聲明,可能會對大的國際問題發表看法,但涉及中國及中日領海爭端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近期在涉華問題上有意散布一些沒有確認的消息,耍小聰明。今年6月G7布魯塞爾峰會前,日本媒體曾放出風聲稱,日方領導人擬在G7峰會上推動最終聯合聲明點名批評中國,各方正就此協調。但G7最后發表的聲明並未點中國名。而在與別國發表聯合聲明時提及南海對日本這個“南海旁觀者”來說也非首次。日本近年來與菲律賓、澳大利亞和美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都曾提及加強南海安全合作、保障南海通航自由等內容。

  “我們26日援引安倍身邊人士說法做的報道是客觀的”,28日,日本共同社一名熟悉該報道情況的人士對《環球時報》特約記者表示。他不願透露“安倍身邊消息人士”的身份,但強調報道真實可靠。

  自安倍25日開始拉美之行以來,“安倍身邊消息人士”一直很忙。27日,“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在與羅塞夫會談中會確認“希望一起實現入常,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貢獻”。當日,“安倍隨行消息人士”還透露了安倍29日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會晤后將發表的聯合聲明草案內容,稱草案明確寫道,考慮到哥倫比亞擁有石油和煤炭等豐富自然資源,雙方將為促進日本企業投資完善環境。

  28日,忙碌的“安倍隨行人士”又向共同社透露消息稱,安倍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在31日會談后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將寫入稱贊安倍與其外祖父岸信介作為首相訪智利的內容,目前兩國正進行最后協調。日方“消息人士”的這些提前爆料都未得到哥倫比亞、智利和巴西官方確認。

  巴西學者:巴西沒必要表態

  巴西會同意在聯合聲明中寫入“制衡中國”的內容嗎?《環球時報》28日就此採訪多名學者。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會長徐世澄認為,巴西和日本在聯合國“入常”問題上有共同利益,中國不同意日本“入常”,這也影響了巴西,在此問題上巴西對我們多少會有些意見。但即使如此,徐世澄仍認為巴西不太可能在與日本的聯合聲明中提南海,巴西了解南海問題對中方而言的敏感性。 (上接第一版)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對外關系研究室副主任呂耀東表示,就有關共同聲明寫入南海問題,日本肯定要做這種努力,安倍現在走到哪裡都有針對中國的意圖,自然不會放棄到訪巴西這樣的機會。此前的訪問中,日方經常利用媒體散布風聲,試探外界反應。也曾放風稱將和其他安倍訪問的國家發表針對中國的聯合聲明,但最終發表的聯合聲明大多未能明確指向中國。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學者吳洪亮則認為,日巴聯合聲明中提及南海問題並非沒有可能,但談的一定是非常大的原則性內容,比如依照國際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等。不可能出現“制衡中國”的內容,而更多是媒體會做這樣的解讀。吳洪亮表示,巴西有大量日本移民,日裔在巴西政界的影響力不小,羅塞夫可能會給安倍一些面子。

  中國旅日學者庚欣28日對《環球時報》說,不論巴西是否會同意在共同聲明中寫入南海問題,有一個核心問題必須清楚,“通過武力解決紛爭”的一方不是中國,恰恰相反,在釣魚島問題上拒絕承認爭議現狀,通過“購島”激化矛盾的是日本。不久前中國981平台正常作業,派遣船隻暴力干擾中方作業的是越南。在這些問題上中國是隱忍的一方,絕非“通過武力解決爭端”的一方。

  與巴西外交部關系密切的巴西中國和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卡布拉爾2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針對中日領海糾紛,巴西外交部從未做出任何表態。此次安倍訪問巴西的最后聲明也不會包含此類內容。日本媒體相關報道是一種臆斷或別有用心。巴西確實與日本有著經濟和政治上的共同利益,但不會因此損害巴西與中國更加重要的戰略關系。巴西是講外交原則的國家,不會因一個國家的關系傷及另一個友好國家。巴西也沒有必要就東海和南海問題表態。

  “日本在拉美爭不過中國”

  27日,安倍離開墨西哥抵達拉美之行的第二站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此前,法新社稱,安倍在墨西哥獲得熱情款待,並與墨方簽署了一系列能源合作協議。日本TBS電視台隨同安倍出訪的記者稱,安倍來到特多后的一個重要任務是為日本明年推動安理會改革,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做准備。安倍在特多期間將與“加勒比共同體”國家14個成員國領導人會晤。共同社28日稱,安倍在與特多總理比塞薩爾會談時表示,希望兩國借2015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共同推進安理會改革。比塞薩爾則表示支持在安理會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國中的席位。日本《外交學者》稱,“加勒比共同體”國家在聯大中擁有7%的選票,如能得到他們的支持,日本明年至少能得到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在日本媒體報道安倍訪問成果時,德國媒體卻出現對日本不太有利的言論。“德國之聲”援引歐洲學者泰德斯科的話稱,安倍在中國領導人結束對拉美訪問兩天后啟程赴拉美,其重要目的是促進日本與該地區的經貿關系,期待被訪國家能支持安理會改革,但他的訪問不可能有效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泰德斯科說,普京、習近平先后訪拉美,“現在輪到了安倍”,但安倍會發現,他在政治上與拉美領導人差異很大,他也無法如同中國對待阿根廷、古巴和委內瑞拉般慷慨大方。她表示,日本作為民主國家本應比中俄更能成為拉美民主國家的盟友,但我們會通過安倍的訪問看到,民主國家並不總能齊心協力,拉美國家很可能不會在中日領土爭端中支持日本。“德國之聲”的報道還提到,日本對拉美國家的經濟影響力有限。文章舉例稱,日本與巴西去年的貿易額是150億美元,而中巴貿易額是830.3億美元。

  巴西網站brasil.elapais.com的文章稱,近期中、俄、日三國領導人相繼到訪拉美,表明“拉美是所有求婚者的新娘”,各大國都在努力採取最被拉美人接受的方法展開合作。文章稱,在“避免意識形態影響經濟合作”方面,中國做得更好,如今中國已不僅是拉美資源買家,而且致力於直接投資和基礎項目,在這方面,亦步亦趨的日本顯得相對吃力。日本《朝日新聞》說,安倍2012年上任后已訪問42個國家,不過在拉美,他會發現中國已實施更強力的滲透。(張衛中 李珍 王剛 青木 劉洋 郭芳 方青羽)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