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欲與韓國簽軍事情報協議 韓國面臨多方考量

2014年07月30日11: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欲與韓國簽軍事情報協議 韓國面臨多方考量

據香港《文匯報》29日報道稱,美國一直希望與日本及韓國簽訂軍事情報交流諒解備忘錄,並將其視為重返亞太的重要一步。報道指出,若協議達成,這將成為東北亞首個由美國主導的三邊軍事聯盟,對亞太地區的軍事形勢帶來巨大影響。不過,該合作目前仍在磋商階段,成事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韓國的態度。

報道指出,一直以來,美國透過簽訂軍事協議拉攏亞洲各國。日本是美國在亞太的長期合作伙伴,因此未在議題上提出異議﹔相反韓國持保留態度,主要是因為日韓之間存在著大量歷史及領土爭議,貿然與日本合作,將在韓國國內引起強烈反應。

報道稱,韓國輿論對任何涉及與日本軍事合作的計劃均極度反感,例如2012年,時任總統的李明博試圖與日本簽訂機密軍事數據分享協議,但由於公布得太過倉促,加上民間不滿韓日軍事合作,結果韓國在最終關頭放棄了簽署協議。

報道指出,今年4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出訪亞洲時,嘗試說服韓國,例如在慰安婦問題上,在不點名日本的情況下表示支持韓國立場,又同意押后移交“戰時作戰控制權”,繼續履行保衛韓國的承諾。

報道稱,在美國游說下,韓國政府改變以往“無意進一步發展”的立場,表示認同“有必要考慮簽署諒解備忘錄”。分析指出,這次韓國政府態度未有引起國內民眾巨大反應,很大程度是由於當時正值“世越”號沉沒慘劇后不久,輿論還無暇顧及。

報道指出,美日韓另一個軍事合作焦點,是導彈防御系統。雖然韓國一直強調自家導彈防御系統(KAMD)獨立運作,但早前有報道指,美國已派人到韓國視察可能用作部署戰區高空防御系統(THAAD)炮台的地點,令韓國輿論擔心備忘錄最終會成為韓國加入美日導彈盾的踏腳石。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