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武警基層部隊

2014年07月30日17:29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四講走進武警基層部隊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四講走進武警基層部隊

7月30日,由光明日報社、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倫理學會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四場在武警交通第九支隊北京延慶駐地舉行。國防大學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教授為基層官兵作題為《核心價值觀與中華民族的崛起》的精彩報告。

公方彬在報告中旁征博引,對大國崛起於哪裡?時代發生了哪些變化突顯核心價值觀的極端重要性?怎樣才能建設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多個方面做了發人深省的解讀。

公方彬指出,大國崛起於文明,隻有立身於人類文明的制高點,才敢言崛起。目前大國博弈進入以核心價值觀為支點的時代。能不能在博弈過程成為勝者,關鍵看文化的先進性,進而看是否有一種先進的核心價值觀注入其中。他認為,核心價值觀看不見摸不著,可一旦確立起來,就會駐存於靈魂深處,隨時發揮作用,決定我們的選擇。“核心價值觀對我們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起引領作用,對多元價值觀起整合作用,對社會的意志和力量起凝聚作用,對我們的精神提升起奠基作用。失去核心價值觀支撐的經濟繁榮不可持續。”公方彬說。

“理論解釋能力決定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用的發揮程度。12個詞的字面意思是有限的,這更加決定了詮釋和解讀的重要。”公方彬說,“要保証核心價值觀更有效的進入靈魂,方法手段很重要”。

公方彬強調,核心價值觀不同於某一思想理論,它關系一個民族價值系統的建設,帶有基礎性、根本性,既不能輕易更改,更不能一陣風。“每個社會大眾可以擁有自己的價值選擇,但必須是在堅守主流價值的基礎上進行。”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活動,由中宣部指導,光明日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倫理學會共同主辦,光明網承辦。活動不僅邀請一流的專家學者開展演講,同時也邀請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典范進行科學、生動、富有感染力的解讀。並通過網絡視頻直播、線上線下互動等方式進行廣泛傳播。

本次活動首次走進基層連隊,與現場官兵、網友零距離探討中華民族與核心價值觀。來自武警交通第九支隊的 600余位官兵到現場聆聽了講座,光明網進行現場視頻直播,來自全國的395萬網友收看了節目,37.1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