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歷經三年用影像記錄百位紅軍老戰士 

追尋信仰之光

2014年08月01日0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玉梅,1919年出生,1937年入伍,延安保育院保育員。離休時任江西省軍區后勤部管理員。

  毛光榮,1921年出生,1935年參加劉志丹領導的紅軍部隊。

  馮忠福,1921年出生,1936年參加紅軍。1981年在南京軍區離休。

  田瑛,1921年出生,1937年參加紅軍。1987年離休。

  郭仙福,1915年出生,1933年入伍,1934年退伍,為在鄉紅軍失散人員。

  張元才,1921年出生,1934年參加紅軍,走過長征。1979年離休。

  張生榮,1919年出生,1931年參加紅軍。1965年離休。

  李中權,1915年出生,1932年參加紅軍,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83年離休。

  文紹奎,1918年出生,1933年參加紅軍,經歷土地革命戰爭、長征等。

  向守志,1917年出生,1934年參加紅軍。1982年任南京軍區司令員,1988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王汝申,1914年出生,1932年參加紅軍。1980年離休。

  劉家祈,1913年出生,1929年參加紅軍。1984年離休。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

  黃玉榮,1916年出生,1929年參加紅軍,為在鄉紅軍失散人員。

  張力雄,1913年出生,1932年參加紅軍。1988年榮獲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1998年離休。

  李世斌,1914年出生,1932年參加紅軍,離休后為副軍職待遇。

  劉洪才,1911年出生,1933年參加紅軍,離休后堅持義務作教育報告。

  鐘明,1916年出生,1933年參加紅軍,參加過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長征、解放戰爭等。

  “堅定理想信念,應該從我們走過的道路上去體會它、認識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9月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指出的。

  回望我黨、我軍的歷史軌跡,犧牲、奉獻、追求、堅守,無不詮釋著理想的光芒與信仰的力量。矚目苦難與輝煌,偉大歷史中翻騰著一面壯麗的旗幟,叫做紅軍,這面旗幟上,閃耀著信仰之光。

  “八一”建軍節到來,我們特別刊發一組軍旅攝影師拍攝的紅軍老戰士作品。這些照片是從上百人的肖像中選出來的,彌足珍貴。我們禮贊老紅軍,自當勇擔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創造無愧先輩的新業績。

  

  從2012年初到今年夏天,我們輾轉北京、遼寧、江蘇、安徽、江西、湖南、四川、陝西等地,追隨107位老紅軍的足跡,重溫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每一位老人,每一個鏡頭,每一段故事,都見証著槍林彈雨的嚴酷考驗,又展示著無堅不摧的巨大力量。

  為什麼要參加紅軍?這是每次採訪中都不可回避的問題。我們得到最多的回答是:窮!舊社會的階級剝削和壓迫世所罕見,勞苦大眾生不如死,而參加紅軍雖九死一生,但沖出一條血路,就可以死裡求生。

  92歲的老紅軍丁強生於陝北吳堡縣劉家裡村一個雇農家庭,他哽咽著說:“當時家裡一貧如洗,我8歲開始給地主挑水,11歲給地主放羊,沒有工錢,隻圖混口飯吃。父母實在無力養活一家7口人,隻好把兩歲的弟弟送人,僅換了8個饅頭!”

  長征時期,條件極其艱苦,他們為什麼還會勇往直前?

  96歲的老紅軍李光夫說:“長征的確太苦了,死的人比打仗犧牲的還多。嚼草根,吃?牛糞,戰友們走著走著就餓得倒下了。夜晚,背靠背坐在草地上宿營,清晨醒來,有的戰友已經雕塑般凝固在草地上。就是因為有盼頭,沒有人退縮一步!”

  了解到幾位在鄉紅軍失散人員的經歷,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革命的復雜和艱難。

  3月16日上午,在江西興國縣長崗鄉塘石村,女紅軍黃玉榮告訴我們,她3歲當童養媳,13歲便毅然參加了紅軍,不幸在長征途中與部隊失散。不管遇到何種不公待遇,她都沒有抱怨過,動搖過。1984年她被確認為在鄉紅軍失散人員,開始領取每季度8元的生活補助費,2011年漲到每月805元。“我堅信革命勝利,我在享共產黨的福啊……”她說。

  我們採訪的107位老紅軍中,年齡最大的106歲,最小的也有88歲。盡管這些老人中有的已無法與人正常交流,但是談起二萬五千裡征程中的酸甜苦辣,他們仍然難掩內心澎湃的激情,舉手投足間清晰可見當年的英勇無畏﹔而當同我們聊起幸福的晚年生活,他們又那麼恬淡自如,臉上洋溢著滿足的微笑。在採訪他們的三年中,又有老人去世,因而和他們每一次的心靈對話,都顯得彌足珍貴,讓我們不敢有絲毫懈怠。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在今天的和平歲月,在艱苦奮斗精神更顯珍貴的時代,用鏡頭定格這些英雄們的形象,用文字凝鑄這些前輩們的經歷,更是意味深長。

  凝望這些珍貴的照片,我們和英雄們一起穿越時空,去追尋那須臾不可或缺的信仰之光!

  喬天富 張軍榮攝影報道  

  視覺設計:宋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1日 12 版)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付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