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種類全 分工明  裝備新 能力強 

中國反恐部隊 世界特戰新星

張立偉 王曉東

2014年08月01日0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07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警務航空隊的特警駕駛航空動力傘進行反恐和救援演練。

  2014年5月9日,參加第六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的武警部隊代表隊28人載譽回國。其中,“雪豹突擊隊”成功衛冕冠軍。

  2009年9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藍劍突擊隊”的反攻防暴裝甲車在街頭執勤。

  2014年5月29日,公安特警、反恐、消防和武警等單位聯合舉行首都公安武警反恐防恐綜合實戰演練。圖為北京武警總隊“雪豹突擊隊”隊員突入房間解救人質。

  2011年9月,特警在天安門廣場執勤。

  20世紀90年代以來,恐怖主義在全球肆虐蔓延,中國國內暴恐活動增多,反恐維穩形勢日趨嚴峻。中國反恐力量從初創到壯大,從默默無聞到閃耀國際舞台,走過了一條極不平凡的發展之路

 

  為打擊“三股勢力”分裂破壞活動,黨中央、國務院逐步加大反恐工作力度,在武警、公安和軍隊組建新型反恐隊伍,磨“利劍”,煉“尖刀”,在多次重大任務中,反恐特戰精兵不辱使命。2014年4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武警特種警察學院(以下簡稱“特警學院”),並為“獵鷹突擊隊”授旗,中國反恐勁旅展露真顏,無數國人為之振奮。4月25日,中央又作出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體系、加強反恐力量建設的總體部署。

  專業種類齊全、任務分工明確、布局科學合理,反恐力量體系日益完備

  在武警序列中,已成建制組建總部、總隊、支隊和中隊4級反恐力量體系。其中,被稱為反恐“國家隊”的有兩支隊伍:“獵鷹突擊隊”——特警學院特種作戰大隊,這是中國最早組建的反恐專業力量。自1982年建隊以來,先后執行民航空中護衛、北京奧運會安保、援疆反恐維穩、首都機場備勤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警衛等多項特殊勤務。另一支是組建於2002年12月的武警北京總隊“雪豹突擊隊”,它立足北京、面向周邊,主要擔負大規模劫持人質事件處置中的武力突擊任務。

  此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還擁有自己的反恐突擊力量,如武警新疆總隊“天鷹突擊隊”、黑龍江總隊“老虎突擊隊”等。2013年,武警部隊在全國各執勤中隊成立應急班,擔負地、市、縣恐怖事件先期應急處置任務。此外還有多支偵察、反劫機、工化、火炮中隊和少量女子特警隊。隸屬“獵鷹突擊隊”的女子特警隊,就是名符其實的“軍中玫瑰”和“特警霸王花”。

  2005年底,公安部在全國36個省會和重點城市組建特警隊。12月19日,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總隊組建完畢,下設反劫持、反爆炸、教育訓練以及各區特警支隊等多個單位,成為公安系統中規模最大、編制最齊備的一支反恐專業力量。2006年8月,該總隊下屬第一支隊成功處置北京西客站劫持人質事件,首戰告捷,2008年6月被正式授予“藍劍突擊隊”稱號。之后,各地相繼組建、改建若干特警支隊,如2010年5月新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成立“飛虎突擊隊”,形成與駐區武警反恐力量協同配合、互為補充的整體布局。在公安特警隊員的臂章上,可見“SWAT”字樣,意為“特殊武器與戰術小組”。

  在公安現役部隊中,還有以各自中心任務為主、部分擔負反恐維穩職能的新型特勤分隊。如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公安海警部隊先后在青島、上海擔負沿海和海上巡邏查緝、安保任務﹔2005年6月和2006年3月,南京、北京兩地按照“特有特用”原則先后成立鐵路公安特警隊,擔負千裡運輸線上的反恐處突任務。這些隊伍不屬於“專業”反恐力量,但作為后備力量被賦予反恐支援任務。

  2006年11月,中央軍委頒布《軍隊處置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正式明確軍隊履行反恐職能。2013年北京天安門“10·28”暴恐事件發生后,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指出:中國軍隊在必要時將根據國家統一部署,依法打擊各種暴恐活動。

  為統一協調反恐力量行動,2001年,國家反恐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成立,履行國家反恐高層決策和指揮協調職能。2013年8月,國家反恐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從“國家反恐工作協調小組”到“國家反恐工作領導小組”,兩字之差,標志著中國反恐斗爭進入了新階段。

  人才建設完善、反恐訓練加強、技術裝備優化,“反恐制勝”底氣更足

  反恐人才隊伍建設已形成配套的選拔、培養、使用和管理機制。特警學院學員入學前要經過兩輪政審和選拔,入學后要進行強化訓練和考核,而要在4年后成為真正的特戰隊員,還要經過一系列考核。少數學員留在“獵鷹突擊隊”,多數則成長為基層特戰、特勤骨干。武警部隊建立反恐特殊人才庫,明確特殊崗位人才的培養、管理和退役制度。由於平時任務繁重,各地公安特警隊常常以崗位當戰位、以執勤代訓練,打擊暴力犯罪和處突任務成了“家常便飯”。公安特警隊在組建時,一般從基層選拔優秀警員,並陸續吸收軍隊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

  在反恐作戰訓練方面,反恐特警需要掌握包括擒敵術、攀登、射擊、排爆與防爆、特技駕駛及武器裝備操作等多項基礎技能,熟練運用包括偵察、狙擊、武力突擊、反劫持、反襲擊及各種地形條件下捕殲戰斗等特種戰術。為提高反恐實戰化訓練水平,公安、武警大力開展信息化、基地化、網絡化訓練,位於北京的兩個反恐訓練基地具有代表性。北京市人民警察學院反恐訓練基地建有體現北京特色的模擬城區和直升機訓練場,“藍劍突擊隊”與“雪豹突擊隊”兩警聯合演練大多在此進行。特警學院反恐訓練基地,建有模擬城區和車站、“獵人”訓練區、反劫機戰斗實驗館、超遠距離射擊場、地下模擬射擊場等國際一流反恐訓練設施。

  反恐武器裝備體系日益完善。由於反恐行動的特殊性,特警通常以輕型武器為主、以重型裝備為輔、以警械器材為補充,形成高中低技術兼備、制式與非制式裝備結合、滿足各類任務和各環節行動所需的反恐武器裝備系統。這些高性能武器在國際上居於領先水平,是反恐特警手中“一槍斃敵”的王牌。2009年,武警部隊成功研制數字化反恐分隊“和平衛士”信息系統,使現場偵察傳輸、實時指揮控制、協同武力突擊一體化,是反恐特戰小組的新利器。此外,防暴裝甲車、驅散水炮車、反恐突擊車、綜合指揮車等特種車輛,以及警用直升機、無人機、巡邏艇、排爆機器人、輕型火炮等裝備,使反恐特警如虎添翼。目前,公安部門已組建若干警務航空隊,配備數十架警用直升機。武警部隊按照分區部署原則,也於近年建成數個直升機支隊,為反恐立體行動、遠程跨區支援、震懾和打擊恐怖分子提供了強大支撐。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實力堪與西方老牌勁旅比肩

  20世紀80年代至今,中國未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事件,但帶有恐怖色彩的嚴重暴力犯罪、中小規模恐怖事件呈高發態勢。公安、武警反恐力量每年成功處置劫持人質、爆炸事件百余起﹔在處置“東突”恐怖分子實施的數起嚴重暴恐事件中,特警部隊擔當重任﹔在重點地區反恐維穩任務中,反恐力量枕戈待旦,日夜巡邏執勤,為保一方平安做出突出貢獻。

  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等國家,恐怖分子和非法武裝人員將襲擊目標指向外國人。為保証中國駐外人員安全,武警部隊受命派遣“雪豹突擊隊”等精干小組,擔負駐當地使領館警衛任務。伊拉克戰爭期間,中國駐伊使館所在的曼蘇爾飯店多次遭自殺式炸彈和流彈襲擊,5名武警特戰隊員擔負警戒任務,時刻緊盯監控設備,還要隨時護衛外交人員外出工作,有時必須穿越槍林彈雨。2013年9月,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遭迫擊炮彈襲擊,武警部隊受命增派8名特戰隊員加強使館警衛,為我外交人員提供了安全保障。

  為提高軍警地聯合反恐能力,國家“長城”系列、武警“衛士”系列反恐演習已連續多年舉行,經過長期磨合與實戰檢驗,各反恐力量協同配合日益順暢。為提高國際聯合反恐能力,中國反恐力量多次參加上合組織框架內的聯合反恐行動,對地區恐怖勢力形成強力震懾。2013年6月,中國武警部隊與俄羅斯內衛部隊在北京舉行“合作—2013”反恐聯合訓練,中俄特戰隊員混合編組,共同完成攀登、越障、擒敵、小組射擊、房間突入、搜剿、反劫持等多個課目的聯合訓練。在搏擊對抗中,身材高大壯碩的俄方隊員對“四兩撥千斤”的中國功夫頗感興趣,雙方隊員還交流了反恐實戰經歷和經驗技能。

  近年來,中外反恐人才交流和技術合作已形成穩定機制。俄羅斯、法國、匈牙利、以色列等數十個國家的反恐專家先后來華交流,中國連續舉辦“九國反恐戰法研討會”“發展中國家反劫持警(軍)官研修班”“全球化時代恐怖主義與刑法國際論壇”等學術交流活動,公安部、武警部隊派出反恐專業人才赴友國執教和訪學,不僅實現了互通有無、共同提高的目的,也促進了雙邊和多邊反恐務實合作。

  在國際軍警競技舞台,中國特警屢創佳績。2010年5月底,中國武警代表隊參加第九屆匈牙利國際軍警狙擊手錦標賽,6名隊員一舉奪得3金2銀3銅的好成績。狙擊手胡翔在刀鋒靶后面打出“一彈兩孔”的奇跡,賽事評委會主任、世界著名狙擊專家西蒙破例親自將打出豁口的匕首贈予胡翔。2013年3月,“雪豹突擊隊”“獵鷹突擊隊”代表中國參加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囊括團體冠、亞軍,並榮獲若干單項第一。今年,“雪豹突擊隊”又成功衛冕。中國特警成為能與美國“海豹”、德國邊防警察第九大隊、奧地利“眼鏡蛇”等老牌反恐勁旅一決高下的世界特戰新星。

  (作者單位為武警特種警察學院教學科研部)

  本版照片均來自人民視覺

  版式設計:劉慧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1日 23 版)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付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