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千錘百煉打造利刃神兵

梅建明

2014年08月01日0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各國反恐特種部隊多數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末,慕尼黑奧運會慘案的沉痛教訓和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猖獗,令許多國家深切感到建立反恐特種部隊的必要性。過去40年中,許多國家在反恐特種部隊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對我國建設反恐特種部隊有一定啟示。

  職責明確。反恐特種部隊的職責就是打擊恐怖主義。常規軍隊一般履行守衛疆土、抵御外來侵略、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完整的職責,或是在國外開展軍事行動,或是在國內抗擊外來侵略﹔警察部門一般是預防和打擊違法犯罪行為,行動范圍一般對內。反恐特種部隊與常規軍事力量、警察力量有共性,都是依賴於國家強制力的武裝力量﹔也存在不同,主要針對恐怖分子,無論是來自國外的恐怖分子,還是土生土長的國內恐怖分子,都是反恐特種部隊要打擊的對象。

  組織精干。恐怖組織一般成員較少,如上世紀70年代橫行聯邦德國的“巴德爾—邁因霍夫幫”、法國的“直接行動”等,其核心骨干成員隻有數十人,其他活躍成員也隻有200人左右。“基地”組織雖然在全球約有2萬名成員,但由於分散在各地,每個地方的成員數量並不多。恐怖組織成員數量增多且聯系密切時,就容易引起警方的注意,日本“奧姆真理教”就是典型。恐怖組織的這一特點決定了反恐特種部隊在組織構成上應當簡練精干。例如,英國特別空勤團成員大約有900名隊員﹔德國邊防警察第九大隊大約有350名隊員﹔法國國家憲兵干預隊大約有80人。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編制之所以高達2500人,完全是為了滿足美國在全球快速部署力量打擊恐怖主義、執行特種作戰的需要。

  訓練嚴格。反恐特種部隊為了能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執行反恐作戰任務,不僅選拔隊員的標准非常苛刻,其作戰訓練也十分嚴格,既有體能訓練,也有技能訓練。隊員不僅要學會熟練使用各種輕型武器,還要學會擒拿、格斗、攀岩、越障、泅渡等技能,能操作多種機械設備,會駕駛各種汽車、坦克、裝甲車、飛機等。通過參加各種課目的高強度訓練,隊員才能真正做到臨危不懼。

  裝備精良。良駒配好鞍。各國反恐特種部隊都配備了性能精良的武器裝備,主要有各種輕型武器、爆破器材、通信設備等。在這些裝備中,以色列生產的“烏茲”沖鋒槍、德國生產的MP5沖鋒槍是許多反恐特種部隊的標配。這些武器裝備從研發、設計、生產、使用、維護、修理等環節都體現了科學性、實用性、可靠性和專業性,是反恐特種部隊克敵制勝的法寶。

  部署規范。如何調動和部署一支武裝到牙齒的反恐特種部隊是一個重要的管理問題。反恐特種部隊的職責是打擊恐怖主義,在打擊一般犯罪或其他工作中動用這種力量就會引起爭議。遵循何種程序、在哪裡部署和使用這支力量,應當有十分明確的規范。例如德國就明確規定,不允許邊防警察第九大隊參與警察職責范圍之外的軍事行動,在國內使用這支力量必須要向德意志聯邦檢察局申請,並得到德意志聯邦犯罪事務局的批准﹔在國外使用這支力量,如發生劫持德國航班到其他國家的事件,必須要有聯合國或他國政府的邀請,由內政部長報請總理批准。這種明確規范使用反恐特種部隊的做法,是堅持在法治原則之下開展反恐工作的重要表現。像美國那樣在沒有照會巴基斯坦政府的情況下直接出動“海豹”突擊隊,進入巴基斯坦擊斃本·拉登的做法並不多見。

  戰術靈活。從世界各國反恐特種部隊的經典案例中不難看出,反恐特種部隊開展行動時,不拘定式,善於根據特殊情境設計和使用靈活的戰術。在以色列總參謀部偵察大隊千裡奔襲烏干達恩德培機場的行動中,他們事先進行了十分周密的模擬演練,精心選擇航線避開他國雷達的監控,巧妙穩住恐怖分子,出其不意地直扑現場,快速制敵。能夠使用這種高度靈活的戰術,與反恐特種部隊精干的組織結構、嚴格的訓練、精良的武器裝備也密不可分。正是由於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才使反恐特種部隊在當今世界反恐舞台上格外耀眼。

  (作者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1日 23 版)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付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