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時刻為了打勝仗

——全軍聚焦“戰斗力標准”踐行強軍目標述評

本報記者 馮春梅 倪光輝

2014年08月01日04: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軍區某海防團著眼未來實戰需要,著力錘煉官兵勇猛頑強的戰斗作風。
  李駿攝(人民視覺)

  車轔轔,馬蕭蕭。

  “跨越—2014”系列演習戰場上,6個精銳作戰旅先后敗北。“過癮!”慘敗后的“紅軍”指揮員扼腕嘆息,卻心服口服。

  7月15日凌晨,“火力—2014”實彈演練拉開戰幕,時間持續3個月。

  從7月29日起,我軍在東南沿海方向舉行實兵演習……

  這一切,都是為了“能打仗、打勝仗”。

  “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2012年12月,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必須按照打仗的標准搞建設抓准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這是迎接新時代的戰斗號令,這是中國發展的時代強音。

  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

  從跨區機動演習,到鏖戰多維“戰場”,從鍛造海上鐵拳,到試劍浩瀚蒼穹……今天,跨區、對抗等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實備實訓成為全軍各級的行動自覺,將士們始終保持臨戰狀態,我軍戰斗力在實戰化訓練中不斷躍升。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

  “戰斗力標准是什麼、戰斗力現狀怎麼看、戰斗力建設怎麼辦?”全軍和武警部隊為此掀起了一場廣泛深入的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從總部機關到基層連隊,從作戰部隊到保障單位,從中軍帳到演兵場,三軍將士共議戰斗力,同筑強軍夢,對“戰斗力標准”思考得越來越深入。

  甲午之年,這樣的討論尤為可貴。120年前,號稱“亞洲第一”的北洋水師,在甲午海戰中卻慘敗於日本艦隊。李鴻章長嘆:“洋人論勢不論理”。什麼是“勢”?“勢”就是實力。

  衡量一支軍隊強大與否,歸根結底要靠戰斗力說話。歷史經驗表明,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

  我國軍事現代化取得了長足進展,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在許多軍事領域和國防建設方面,特別是在高科技的武器裝備上,我們底子還很薄,需要也必須經歷一個發展追趕的過程。也正因此,十八大報告特別強調,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討論凝聚智慧、凝聚共識。戰斗力標准就像一根“指揮棒”,引領部隊建設發展的方向。

  “能打勝仗,是軍隊存在的價值所在,是黨和人民對我軍履行職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是部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隻有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起來落下去,才能使強軍目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

  ……

  在2014年的軍營中,在全軍各部隊軍事訓練動員大會上,在各級黨委部署工作、檢查考核、評比驗收的條件裡,“能打仗、打勝仗”成為壓倒一切的聲音。

  一切為了打贏,成為全軍將士的共識。

  打贏,離我們到底有多遠

  盛夏時節,朱日和訓練基地,“跨越”演習雙方激烈交戰。

  硝煙下的一幕,實時顯示在導調指揮大廳的戰場態勢圖上。

  前來觀戰的訓練專家,密切注視、小聲討論著雙方的一舉一動。見慣了層次分明、攻防有序的“腳本裡的戰斗”,很多人坦言:“這一仗打得並不好看,但卻貼近實戰。”

  曾幾何時,訓為看、演為看、演必勝,已成為思維定勢和行為習慣,有官兵就這樣評價戰斗力標准“說起來重要,忙起來不要”。

  “過去的對抗,實際上是‘紅軍’打‘紅軍’,雙方的訓練方法和作戰思路幾乎是一樣的,沒有多少懸念。”率領“藍軍”的北京軍區某機步旅旅長夏明龍毫不諱言:演風訓風不實,根子就在於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發生了偏移。

  演習離港前先看天氣,盡量避免在惡劣天氣和海況下出海﹔

  擔心官兵攜槍帶彈不安全,實際使用武器能壓縮的盡量壓縮﹔

  演訓講評隻講過五關斬六將,避談“走麥城”﹔

  慣以事故定乾坤,隻要出了問題就“一棍子打死”﹔

  ……

  戰斗力標准讓將士們在打量“戰爭,離我們究竟有多近”的同時,也不得不思考“打贏,離我們到底有多遠”。

  為擠干訓練場上的水分,軍委、總部出台《當前加強軍事訓練作風建設的十六條措施》,組織全軍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干部下連當兵、蹲連住班,以身示范改進作風。各級在各項重大任務中,始終把戰斗力作為檢驗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注重發現問題,搞好檢討式總結反思。

  頭碎木板、單掌劈磚等曾經的特色課目,因觀賞性大於實用性,正在成為某偵察連訓風演風治理的重點﹔

  針對軍事訓練中“有錯”“無為”和“亂為”行為,第四十集團軍某摩步旅推行軍事訓練問責制,旅裡先后有319人被問責,其中2名營長、一名副營長因工作失職被免職並處理轉業﹔

  把水分徹底“擠干”,把“花架子”徹底砸爛:凡是過時的、虛浮的、形式化的練兵做法,一律公開批評﹔與打勝仗目標相背離的隊列化、操場化、程式化的練兵模式,被堅決摒棄。

  “這才是真打實備!”不把未來戰爭制勝機理研究透,哪能取得領軍打仗的資格,領取明天戰場的入場券?如今的將士們心裡裝著相同的問號:下一場戰爭,我們怎樣才能打贏?

  新戰法老戰法,能打勝仗就是好戰法

  “有一個道理不用講,戰士就該上戰場。是虎就該山中走,是龍就該鬧海洋。”曾經在軍中流傳的歌曲再度唱響。

  聚焦實戰,耳目一新的“中國功夫”再次贏得了世界的目光。

  夜間聯絡“虫鳴法”、爬樹攀岩“飛腿功”……一度淡出官兵視野的“山地夜襲作戰法”再次現身第十三集團軍某團夜訓場,與紅外偵察、夜視精確射擊等信息化訓練課目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新戰法、老戰法,能打勝仗就是好戰法。”該集團軍軍長王凱告訴記者,多備一手、多練一招,就多一分勝算。

  一切從實戰出發,很多習以為常的傳統思維不攻自破。

  中原某訓練基地,一場實兵對抗聯演正在緊張進行。濟南軍區“雄鷹”特戰團特戰分隊准備傘降,對“藍軍”指揮所實施“斬首行動”。

  這時,風力突變,遠超出低空跳傘的氣象條件。但特戰隊員們沒有絲毫畏懼,縱身一跳,准確進入預定地域。

  “這麼大的風你們也敢跳,不怕出人命嗎?”被“斬獲”的藍軍指揮員一臉茫然,但很是服氣。

  勇者無懼,血性無敵。英勇善戰的部隊是打出來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練出來的。

  第十四集團軍一場進攻戰斗演練現場同樣驚心動魄:步兵發起沖擊時,炮彈“轟”的一聲在離官兵不遠處爆炸,彈片橫飛,官兵迅即臥倒……現場觀摩的集團軍所屬部隊指揮員驚呼:真炮彈!

  平時敢亮相,戰時敢亮劍。設置真槍實彈的訓練環境,就是要強化官兵們的實戰意識,把官兵逼上“戰場”。

  如今,練場上 “影子部隊”沒有了,“紅軍”被逼到絕境了,“背對背”的真正較量開始了。

  演練將緊貼實戰,復雜電磁環境、晝夜全天候。紅藍雙方兵來將擋,見招拆招……全新的對抗方式,讓戰局變得更加波詭雲譎。將士們都說,現在每次訓練都像在打仗,帶勁!

  走出去,大視野錘煉大擔當

  全球化時代,國家利益的邊界早已突破傳統國界。能否在更廣闊的天地中捍衛國家利益和安全,是檢驗大國強軍戰斗力的重要標志。

  在舉世期待中,中國軍人走出國門,維和、聯演、救援、護航……挑戰多,受益也多。

  2014年5月,東海風雲激蕩。微妙時刻,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拉開序幕。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域、空域,一時間“戰火紛飛”。5月20日至26日,中俄雙方派出14艘艦艇,攜帶直升機和特戰分隊,實施了以“自由對抗”為主要演練方式的9項行動。

  自由對抗式的演練,在中外聯合軍演中還是第一次。

  “這是一場貼近實戰的演習,標志著中俄兩國海軍間的默契和互信達到了新水平。”第一水面艦艇編隊指揮員、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嚴正明說。

  “環太平洋—2014”聯合演習,引人矚目。中國軍人來了,而且規模不小,裝備先進。“中國海軍表現出很高的專業素質!”國際媒體如此評價。

  在俄羅斯舉行的“航空飛鏢—2014”飛行員國際競賽上,中國空軍派出一支航空兵分隊和3架蘇—30飛機參賽,“中國功夫”的展示,受到俄羅斯大將點贊。

  在第六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中,中國武警代表隊以總分第一的成績奪得冠軍……

  面對佳績,中國軍人從來不沾沾自喜。鮮為人知的是,每場演練之后,中國軍人都會進行一次內部講評,核心內容是:找問題,看不足,謀改進!

  當代中國軍人明白,新形勢下的“能打仗、打勝仗”,絕非僅在戰場上。彰顯大國存在,維護國家尊嚴,守衛世界和平,每時每刻都要求著軍人們——勇於爭、敢於贏、善於勝!

  大國強軍,攻堅正酣

  向改革要戰斗力!向創新要戰斗力!向從嚴治軍要戰斗力!向信息化要戰斗力……

  2014年的軍營中,涌動著激蕩人心的魄力、動力和創造力。

  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是必須緊緊抓住的一個重大問題,軍事、政治、后勤、裝備等各方面工作,最終都要有利於提高部隊打仗能力。習近平主席的要求,將士們時刻銘記在心。

  為了實現“能打仗、打勝仗”的誓言,從體制編制到法規制度,從練法戰法到戰術技術,一場全面深入的改革攻堅,正在醞釀、推進、深化。國防部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下一步將在充分研究論証的基礎上,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之路。”

  不良作風,要改。從軍委到基層,下重手治理形式主義、“和平積習”、官僚作風,把腐敗分子清除出去。人民軍隊的好作風、好傳統、好形象,絕不能受到玷污。

  作戰樣式,要新。研究透現代戰爭制勝機理,信息主導、體系對抗、精確作戰、融合集成、聯合制勝。

  軍隊體制,要更科學。從長期注重數量規模,轉向更加講求質量優勢。適應新軍事變革大趨勢,建立新型作戰力量,有效應對來自網絡、太空、電磁等領域的嚴重威脅。

  陸軍改革,演繹著“脫胎換骨”。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積極推進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

  海軍建設,更強調“近海遠洋”。著眼提高遠海機動作戰、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增強戰略威懾與反擊能力﹔

  空軍發展,叫響“空天一體”。特別強調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提高戰略預警、威懾和遠程空中打擊能力﹔

  第二炮兵改革,把握住“核常兼優”。著力增強快速反應、精確打擊、綜合毀傷和生存防護能力,為國家安全提供有效的戰略威懾與核常反擊支撐﹔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專注於“維穩處突”。依托國家信息基礎設施,著力建全從總部至基層的“三級綜合信息網絡系統”,創新完善處置突發事件、反擊恐怖暴力的方法。

  2014,是夢想的新起點。“中國夢”“強軍夢”激勵著人民子弟兵奮發圖強。創造過輝煌業績的中國軍隊,正以今天的拼搏,迎接明天的朝陽。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迎來第八十七個生日的人民解放軍更加朝氣蓬勃。讓我們寄予更大期待,報以助威吶喊:加油,肩負重任的將士們!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1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付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