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道路中國夢

2014年08月01日04: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八一”建軍節,我們特別甄選了兩篇軍中來鴻。無論現役還是已退役,許多軍人守護並追逐中國夢的情懷從未消退。通過“最可愛的人”的筆觸,願和讀者一起感受他們的生活,並向他們致以敬意。 

——編者

擦亮身上那抹橄欖綠

張化

擔負執勤“處突反恐”任務的武警官兵,可說是天天上一線、時時在戰場。把奮斗寫在報國強警、守衛北京的汗水裡,才能對得起那抹橄欖綠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軍人家庭長大,對黨史、軍史耳濡目染,父輩身上濃郁的愛國情懷和強軍夢想,吸引著我攜筆從戎,成為一名光榮的軍人。

武警工程大學畢業后,我被推薦交流到上海指揮學院任學員隊區隊長。起初真有點小小的失落,因為自己獻身軍營的夢想是在遼闊壯美的西北戈壁,在森林覆蓋的西南邊陲,在孤懸海外的東南諸島……唯獨沒想過要在學院這“一畝三分地”。系領導察覺到了我的情緒,反復談話交心,逐步讓我懂得了“部隊崗位沒有高低貴賤和孰重孰輕之分”,安心做本職工作。而院校崗位的厚積薄發,讓我積累了軍旅路上第一份寶貴的任職經歷。

2007年,我被調整到素有“拱衛京畿第一師”之稱的武警某部任營政治教導員。到營第二年,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拉開帷幕,我部奉命到鳥巢執行奧運安保任務。北京奧運會是全國人民翹首以盼的喜事,可對部隊來講,卻是重大的考驗。我所帶領的一營200多名兵力,主要任務就是維護疏導鳥巢多處檢票口的群眾秩序,防止人流沖擊。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足球比賽。雖然天氣炎熱,但觀眾熱情高漲,排隊檢票的隊伍達數百米。越臨近比賽,人們越是不安焦躁,有人開始往檢票口擠,排在后面的一哄而上,幾千人瞬間把檢票口圍了個水泄不通。情況危急,我緊急調集數十名戰士用人牆隔出檢票通道,對群眾進行疏導,協調場館開放全部檢票口。經過半個多小時的緊張努力,終於讓全部觀眾有序進場,避免了混亂踩踏。當懸著的心落下來,大家都已汗流浹背,早成了“水人”。奧運期間,常有大叔大媽和志願者給武警執勤官兵買水擦汗、遮陽打傘。每逢此景,我總是為首都警民一家親的濃厚情誼所打動,也深深地為自己的職責感到驕傲。

后來,我先后調任多個崗位,成了名副其實的“首都橄欖綠”。新的崗位意味著更大的責任。擔負執勤“處突反恐”任務的武警官兵,可說是天天上一線、時時在戰場,而政治工作具有堅定信念、純潔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在新時期尤須做好。

作為部門負責人,如果不能以身作則,帶領大家自覺投身強軍實踐、獻身強軍目標,怎麼對得起這身軍裝?於是,一方面常用政治工作這塊“磨刀石”,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讓官兵結合自身崗位暢談如何謀打贏,摒棄不利於提高戰斗力的“花架子”“假把式”﹔另一方面,上緊政治工作的“緊箍咒”,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確保官兵思想純潔和內部穩定,為提高部隊遂行多樣化任務能力打下堅實思想基礎。此外,力所能及地為駐地街道社區投入人手和資金,幫助整修公共設施、清潔城市衛生,警地警民關系更為密切。

十幾年的軍旅生活培養了我堅韌、奉獻的意志品質,助我成長為一名團職干部。珍惜榮耀、心懷夢想,把奮斗寫在報國強警、守衛北京的汗水裡,才能對得起那抹橄欖綠。

(作者系武警總部某支隊政治部主任)

在田野延續軍營夢想

肖宏強

軍旅生涯早已教會我,隻要認准目標,勇往直前,勝利一定會屬於自己。無論軍營還是田野,夢想始終在前方

21年前,17歲的我考入鄭州高炮學院,開始了軍旅生涯。好強的我從不服輸,從軍期間通過刻苦訓練,獲得了多項榮譽,並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領導夸贊,戰友羨慕,然而,正當我滿懷豪情時,3年前的一個意外讓我跌入谷底:身體遭紫外線輻射,嚴重危及身體健康,不適宜繼續在部隊工作。師黨委經過慎重研究,讓我考慮是否退出現役。那天夜裡,我輾轉反側。

怎麼辦?是堅持再干兩年,還是重整旗鼓,另覓航線?留,無非是拖延﹔去,也許能闖出一番天地。天亮了,我決定自主創業,趁年輕回鄉種地:與其等待分配工作,不如回歸家鄉的懷抱,與父老鄉親扎根那片綠色的田野。

“人家都是往外跑,好不容易混出去了,又跑回來,你圖個啥哩?”“放著軍官不當,非賠死他!”一開始,父母聽說我要回鄉種地,堅決反對,他們知道種地的酸甜苦辣,風吹日晒的辛苦。但是,盡管聽了好多人的冷言冷語,他們最終還是支持我前行。

在地方政府的幫助下,通過家鄉村委會,我以簽訂合同的方式,承包了耕地、林地、荒灘近2000畝,並申請注冊了“正陽縣軍耕家庭農場”和“軍耕花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我告訴自己,過去的榮光,隻能是繼續前進的動力源,而不是聊以自慰的麻醉劑。軍旅生涯早已教會我,隻要認准目標,勇往直前,勝利一定會屬於自己。無論軍營還是田野,夢想始終在前方。

我拿出了“新兵”的勁頭搞種養。無論是土地的整理、施肥、播種,還是除草、收割、管理,每個環節我幾乎都從頭學起。2012年,因雜草原因,我種的700畝花生損失了20多萬元﹔購買的牛羊品種品質不好,拉回后病死不少,直接損失在10萬元以上。這些教訓,沒有讓我消沉,只是讓我更加清醒——創業光有激情是遠遠不夠的。

干好“庄稼活兒”和當好兵一樣需要不斷學習。我積極訂閱報刊書籍,學習相關知識,掌握市場動態,種養適銷對路的農作物、瓜果、藥材和畜禽產品。今年,我又運用新的農業技術,新建了智能溫室大棚20畝,種植葡萄、櫻桃等高效益水果,發展果園300畝。我還計劃用5—10年時間,建立牛羊存欄量上萬頭的養殖小區,瓜果、蔬菜上萬畝的果蔬基地,成立集農機、農技、農業信息化於一體的農業服務組織。在創業過程中,我努力踐行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回報家鄉。每年農忙季節,還就近安排無能力外出打工人員1000多人次。

“凡是戰略都是專注,凡是執行都是堅持”。作為在部隊服役20多年的老兵,軍營帶給我的不僅僅是強健的體魄、堅毅的品質,也培養了我完成各項“動作”的執行力。我堅信,隻要選准方向,努力奮斗,一個當年在軍營中摸爬滾打的戰士,必定能在時代的大潮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作者為河南省“正陽縣軍耕家庭農場”創辦人,河南正陽縣委宣傳部王化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付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