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德國專家稱解放軍有三個形象 包括抗日和救災

2014年08月01日09:3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放軍將更加國際化 日媒稱中國軍隊戰斗意志不高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在又一個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解放軍的形象在外電的報道中變得更加豐富。7月31日,第一批外國記者走進中國國防部新聞發布會,引發“中國在塑造透明形象方面變得更自信”的評論。解放軍前不久開放“坦克基地”,幾個跳舞的機器人成為改變公眾形象的代表。當然,評價一支軍隊最重要的指標仍然是戰斗力,最近中國東部領空進行的一系列軍演更被認為對不斷挑舋中國的國家形成震懾。英國《經濟學家》雜志說,中國不僅在領土和人口上是大國,在軍事力量上也是大國,這是事實,而且是世界其他地區必須適應的事實。

  “巨龍的新牙齒”,英國《經濟學家》雜志曾用它來形容中國軍力的崛起,並稱之為“世界上最龐大的軍事膨脹”。文章稱,20年前,中國的軍事實力主要在於武裝部隊的人數,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與敵人面對面作戰或者佔領領土。如今,人民解放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軍隊,但是中國軍力的真正增長卻不在這裡。五角大樓的設計者們認為,中國正在有意識地獲取“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也就是使用精確對地攻擊和反艦彈道導彈、現代化潛艇、網絡和反衛星武器來摧毀其他國家的軍事資產,或者使得敵對國家不得不遠離大陸武器的有效射程。

  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31日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東部領空進行的一系列軍演旨在炫耀其海陸空三軍的實力和專業程度。演習始於5月,將持續至8月中旬。相比之前的演習,此次的部署前所未有。專家稱這次演習表明中國有反對任何侵略、保衛自己的能力。這是對周邊國家的一種震懾。

  日本一些分析對中國的軍力並不看好。日本防衛大學教授村井友秀在《產經新聞》撰文稱,由於獨生子女政策的徹底實施,中國人對死亡的承受力在不斷減弱。現在雖然中國的兵器數量和性能在不斷增強,但是在經濟發展的背景下,軍人對賺錢的熱心程度不斷增加,戰斗意志不高。

  日本“朝日藝能”網的文章也稱,中國軍隊從1978年的中越邊界紛爭以來,就沒有過實戰經驗,也基本上沒有進行國際交流,在世界上是孤立的軍隊,沒有威脅。

  德國柏林政治學者馬克塞爾對《環球時報》表示,他的印象中,中國解放軍有三個形象,一是二戰中抗擊日本侵略,后來解放中國的那支軍隊;二是改革開放后,每次自然災害中救災的那支軍隊;三是最近幾年與高科技聯系在一起的形象。在西方媒體中,中國解放軍往往是神秘的,有不少誤解。隨著中國解放軍參與國際事務越來越多,中國解放軍也將更加國際化,成為中國形象的新代表。【環球時報駐日本、英國、德國記者 藍雅歌 孫微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馬俊 陳一】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天出版的環球時報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