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軍專家解讀美軍航母戰斗力生成軌跡

2014年08月01日09:4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軍航母戰斗力生成軌跡

美軍航母典型編成。楊 磊

美國是航母建設最成功、航母運用最頻繁、航母戰斗力最強大的國家,二戰后共建造航母四型19艘,現役10艘,2013年剛下水的新一代福特級航母,是世界歷史上戰斗力最強大的航母。綜觀美軍航母戰斗力評估與建設,給人印象最深刻的當屬以下幾點。

技術創新與技術融合——

打造航母戰斗力跨代優勢

影響航母戰斗力諸要素中,裝備技術首屈一指。美軍在航母發展中,不斷以科技創新為契機,集成先進的技術與裝備,從而打造世界一流的航母戰斗力。在艦載機進場引導、機載武器貯運、后勤可視化管理、“一站式”保障模式等方面的巨大改進,大大提升了艦載機出動回收能力,尼米茲級航母的日出動回收能力由210至240架次提高到福特級航母的270至310架次。新型核動力裝置、綜合電力系統、電磁彈射器、新一代艦載機、新概念武器等標志性技術的應用,大大提升新一代福特級航母的信息攻防能力。通過採用開放式體系結構,以無線通信網絡為紐帶,實現編隊警戒探測、指揮控制、武器裝備等資源的有機整合,成倍提升編隊綜合作戰能力。所有這些,確保並擴大了美軍航母戰斗力在世界的領先地位。

體系構型與體系運用——

發揮航母編隊綜合戰斗力的法寶

航母編隊、艦載機聯隊和海外基地是美軍打造航母體系作戰能力並確保航母戰斗力有效發揮的3大法寶。

航空母艦與護航艦艇優勢互補。無論是和平時期的非戰爭運用,還是沖突時期的戰爭運用,航母編隊都是航母重要的力量編組形式。以航空母艦、艦載機、護航艦艇的信息系統,構建航母編隊信息體系,與遠程情報支援一道,滿足編隊指揮控制、艦載機作戰和艦艇作戰的需要﹔以艦載機、護航艦艇和航空母艦本身作戰系統為主要手段,構成較為完善的編隊對空作戰力量體系、對艦作戰力量體系、對潛作戰力量體系和對陸作戰力量體系,依據各型兵力的戰術技術特點,按不同任務、不同距離、不同時點、不同目標和不同要求,合理分配和使用各種力量。

艦載機是航母戰斗力的核心,美軍航母艦載機聯隊艦載機類型齊全,數量眾多,預警機、電子戰飛機、加油機、偵察機、反潛機、勤務機、無人機無所不有,各型艦載機總數70架以上。艦載機聯隊是航母艦載機主要構型,艦載機聯隊與航母並不構成一對一模式。美軍新一代福特級航母將配備F-35C多用途艦載四代機和艦載無人攻擊機。艦載無人戰斗機將成為美軍航母戰斗力的新生力量和航母編隊空中突擊的先鋒兵力。按照計劃,美軍將於2018年在航母上配備艦載無人戰斗機。無人戰斗機的自主控制和協同能力大大提高,將顯著擴展航母艦載機的留空時間和作戰半徑,提升航母作戰效能和戰場適應能力。

綜合保障是影響航母戰斗力發揮的又一重要因素。美軍依托遍布全球的海外基地及保障點,為航母編隊提供及時有效的后勤保障和裝備保障。

不間斷演習和訓練——

航母形成和保持戰斗力的重要途徑

為使航母編隊的整體作戰效能最大化,需要航母平台、艦載機聯隊以及編隊所屬戰斗艦艇和支援艦艇間的密切配合與協同行動。航母編隊戰斗力的形成離不開長期高質量的訓練。美軍一艘新航母從交付到首次獨立遂行作戰部署任務,通常需要2至3年的時間。這期間除了試航和維修外,其余時間大都在進行各種技戰術訓練。其訓練過程可以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可稱為“艦機整合訓練”,即艦載機上艦后,通過航空聯隊與航母本艦各部門的配合訓練,形成航母單艦作戰能力。第二階段可稱為“編隊整合訓練”,航母及艦載機與編隊各屬艦協同訓練,形成航母編隊的整體作戰能力。第三階段可稱為“多編隊聯合訓練”,在這一階段中,航母編隊要與兩棲編隊或其他航母編隊開展聯合訓練,完成多編隊協調配合並最終具備編隊聯合作戰能力。

演習是保持和提升航母戰斗力的又一途徑。美軍每年都要組織幾十甚至上百次軍事演習。演習中,航母編隊需要參與多種任務,包括穿越地區、防空演習、區域禁飛、海上攔截、力量投送等,這些任務包含了指揮與控制、偵察、情報、后勤保障以及戰術火力集成等支援任務。演習中,指揮人員需要分析任務需求,分配資源,對關鍵計劃和資源同步使用進行訓練,並進行實彈射擊提高訓練逼真度。(陳忠禮 作者單位:海軍裝備研究所)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