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抗戰的國際坐標(觀點)

2014年08月13日1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是東方主戰場:抗擊時間最長,付出代價最大,牽制和殲滅日軍最多。中國也直接或間接地參加了東南亞、歐洲、太平洋、北非等重大戰役,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貢獻者行列,中國佔有不可撼動的位置,值得永遠銘記。

在東亞戰區,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在艱苦卓絕的14年抗戰中,中國始終牽制和消耗著日本陸軍的絕對主力。中國軍民浴血奮戰,不僅捍衛了自身的生存與獨立,而且打破了日本北上攻取蘇聯、南下攻佔東南亞、進而與德軍會師印度、控制世界的狂妄企圖,為同盟國的勝利做出了卓越貢獻。

中國軍隊還主動實施遠征作戰,對支援太平洋盟軍作戰起了關鍵作用。1942年至1945年,10萬中國遠征軍在緬北、滇西進行了系列反攻,以犧牲6萬人的代價,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勝利。中國遠征軍還打通了中印公路這條抗日生命線,為盟軍在印度和緬甸戰場上取勝創造了條件。

沒有中國的頑強作戰,太平洋戰役的歷史當重寫。1939年9月二戰全面爆發后,日本欲趁德國大勝之機向太平洋方面進攻,但中國軍隊頑強作戰,使得日軍主力無法脫身,直至1941年12月才發動太平洋戰爭,美國因此獲得了寶貴的戰備時間。此后,中國不僅限制了日本陸海軍增援太平洋戰場,還為美國空軍轟炸日本提供基地,極大地消耗了日本的總體戰力。這些力量若投入太平洋戰場,盟軍要付出的代價可想而知。

中國通過對日本進行有效牽制,保障了歐洲等戰場上的勝利。1941年6月蘇德戰爭爆發后,蘇聯西線吃緊,東部防務減弱,日本數度蠢蠢欲動,伺機北上向遠東地區發動大規模進攻,但因50%強兵力都陷在中國戰場,隻好放棄與德國兩面夾擊蘇聯的計劃。中國的這種牽制作用在幾次決定性戰役中體現得尤為明顯。如在二戰轉折點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中,蘇軍借此放開手腳,從遠東抽調多個士氣高昂的西伯利亞師,集中相對優勢兵力,成功圍殲了德軍第六集團軍。在莫斯科保衛戰中,蘇軍不僅可置東線於不顧,並且直接從遠東抽調30多萬部隊。為此,斯大林不無感激地表示,隻有當日本侵略者的手腳被捆住時,我們才能在德國侵略者進攻時避免兩線作戰。

中國的英勇抗戰也遲滯了德意日締結法西斯同盟的步伐。自1938年1月起,德國就向日本反復提出締結三國同盟的要求,而日本在侵華戰爭結束前無力過早兼顧歐戰。1939年春夏之交,日本內閣就條約草案談論了70余次,卻遲遲未能作出決定。直到歐戰爆發一年后的1940年9月,三國同盟條約才正式簽訂。

中國軍人還以犧牲自我換來了北非戰場上盟軍的勝利。1942年夏,美國向英國提供了1800架飛機、1700輛坦克和2萬多輛軍車,以用於中、緬、印戰區,但英國第八集團軍在北非被“沙漠之狐”隆美爾的德國非洲軍團擊敗后,根據美英“先歐后亞”戰略,上述武器裝備被緊急調撥給准備在北非地區反攻的英軍。中國遠征軍在沒有制空權的情況下,頑強地支撐著緬甸戰局。可以說,沒有中國遠征軍在緬甸戰場上的巨大犧牲,就不會有北非戰場制空權的獲取和最終的勝利。

中國的英勇抗戰從根本上拖垮了日本,保障和保証了反法西斯戰爭的整體勝利。在曠日持久的抗戰中,中國作為一個弱國已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出了最大貢獻。這一點,國際社會都給予了充分認可。中國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從一個側面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貢獻的公允評價。(作者為俄羅斯知名政論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本報記者陳效衛採訪整理)

分享到:
(責編:邱越、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