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96A坦克“價廉物美” 在賽場表現無關實戰 

2014年08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將:96A坦克在俄表現無關實戰 99式一輛能頂仨

坦克大賽上的表現與實戰無關

在俄羅斯的坦克大賽進行得如火如荼之時,“前方”傳來的消息似乎顯得中國坦克表現不盡如人意,讓人沮喪。廣大軍迷則爭論得臉紅脖子粗。這是讓人高興的好現象,說明關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人多了。這次參賽的我軍96A坦克,當時是在筆者的組織領導下研制成功並裝備部隊的,所以對此有些自己的看法。

96A型坦克有突出的長處,也有天生的缺陷。前者表現在火力和防護力,后者凸顯的是動力問題。具體來看,信息化能力的優勢令96A坦克具有比T-72系列坦克快得多、也精得多的火力打擊能力。所以在這次坦克比賽中連中三發、無一脫靶,這一優點得到體現。

而機動力弱的缺陷是先天的,后天難以完全彌補,這個問題在此次比賽中很“顯眼”。但筆者要指出的是,當前780馬力功率已是這型發動機在材料、結構、傳動件等方面的極限,若更換動力更大的發動機,車內動力倉空間要增大,而且擠佔作戰空間或加大外在體型,這是一個“大手術”。

那為什麼不把所有高新技術都應用於某一型裝備上呢?這就有一個作戰需求和性價比問題。96系列坦克主要適用於中原和長江以南地區,由於城鄉道路多,水網丘陵地多,對坦克的越野機動能力要求相對不高,所以“高機動性”不是必須的戰技指標。此外,性價比也是考慮的重要因素。集各種高新技術於一身的坦克,其價格也是驚人的。小數量坦克是形不成作戰能力的,必須形成“集群”。96系列坦克正是突出“價廉物美”,3輛才抵1輛99系列坦克的價錢。

最后還要告訴軍迷們,坦克大賽只是對坦克乘員駕駛技能和射擊技能的比賽,可以部分反映坦克固有的機動力和火力水平,但並不能全面反映坦克的戰術技術性能,即作戰能力。而且,若不能完全反映坦克的防護能力、信息化能力、戰場持續能力和可維修能力,火炮威力和彈丸侵徹力也反映不出來。這與戰場上的坦克較量不是一回事,不必用作戰要求來評定一場競技比賽。這就是為什麼參賽的多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和主要裝備蘇聯坦克的國家,以及為什麼統一使用T-72系列坦克的原因所在。

我軍參加比賽的坦克乘員來自筆者曾服役過的老部隊。這是我軍首批裝備96A坦克的部隊,筆者對他們的訓練水平是高度認可的、充滿信心的,他們平時也經常進行射擊、駕駛、通信、維修等專業技能的比武競賽,與世界同行和潛在對手相比毫不遜色,甚至技高一籌。這次比賽提供了向外軍學習的機會,我軍定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作者是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