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廣東總隊一支隊規范考評機制 印象分失靈

2014年08月14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軟指標變硬 印象分失靈

編者按 建立科學准確的考評機制,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質量的重要保証。武警廣東省總隊一支隊依據《思想政治教育大綱》探索建立的政治教育考評機制,強化了各級黨組織管思想、抓教育的政治責任,壓縮了教育評估中的彈性空間,增強了教育效果,其做法值得借鑒。

因常年執行押運任務,多次在政治教育考核中排名靠后的武警廣東省總隊一支隊14中隊,在今年上半年的政治教育考評中名列前茅,受到表揚。指導員呂海輝說,過去教育考核主要看筆記、數人頭、打印象分,今年支隊建立科學規范的政治教育達標考評機制,對教育效果的評估更加客觀准確,促進了教育質量的提高。

這個支隊調研發現,一些執勤任務較重的中隊,對組織官兵補寫教育筆記很重視,對補授教育課卻無興趣﹔有的單位教育筆記做得很好,但整體效果並不理想。黨委分析認為,教育考評標准偏軟、方法單一、人為因素偏多,是造成教育落實不到位的主要原因。在上級指導下,他們依據《思想政治教育大綱》,探索形成了“政治教育考評細則”,並付諸實踐。

據支隊政委蘇楚偉介紹,教育考評的主要內容是:評黨委、支部管思想抓教育情況,看組織領導是否到位﹔評《大綱》規定的政治教育主要環節有無遺漏,看教育基本制度是否落實﹔評基層施教質量,看教員能力是否達標﹔評官兵掌握情況,看教育是否入腦入心﹔評部隊建設水平,看教育是否發揮作用。同時,他們對教育准備、實施、驗收等顯性指標進行量化規范,明確了15條硬指標﹔對鑄牢軍魂、風氣建設等潛性要素,明確了13個評估點。考評結果分為合格、不合格兩種,合格者又分為3個等級。

為使考評結果准確科學,他們探索了“聽、查、問、考、談、看”相結合的“六步考評法”,力求全面衡量基層政治教育質量﹔對考評中發現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逐項拿出整改措施,形成了教育、評估、改進的良性循環﹔對考評成績不理想的單位,及時“回爐”。7月下旬筆者採訪時看到,16中隊部分官兵因執行任務未能全時參加本月第三、第四周的政治教育,歸建后,支隊政治部就和中隊干部一起組織了4個半天的補課。

筆者了解到,今年以來,這個支隊先后完成廣交會執勤、重要目標警衛等勤務,執行押運勤務600余次,成功處置緊急勤務200余次,沒有發生任何疏漏。前不久武警政治部領導檢查工作時,肯定了他們以考評促教育的做法。(胡悅光、熊浩)

分享到:
(責編:邱越、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