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學者:奉勸美國量力而行 不要費力阻擋中國正當崛起

2014年08月19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奉勸美國量力而行(望海樓)

最近,美國在亞太忙碌得很。它繞著西太平洋展開了不少外交和軍事活動。美國國務卿等高官先是拋出“凍結南海行動”三點倡議,再是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在場內場外頗是活躍。在看到東盟外長發表的宣言中終於寫上了“對南海局勢深感關切”的話語后,美國官員乃感滿意。

然后,美國又推動了同澳大利亞的軍事合作,雙方簽署了一項為期25年的軍力部署協議,駐澳美軍將因此擴大一倍,美國海空力量將在澳大利亞北部以及周圍地區有更多存在。之后,美國參聯會主席訪問越南,旨在推動解禁對越南的致命性武器銷售,並建議從武裝越南海軍開始著手。

顯然,美國的這些軍事外交均有所指。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

長期以來,美國依仗它所擁有的超級國力,形成了於己有利的包括海洋秩序在內的國際秩序,力圖在最廣闊的海洋空間擁有最大的行動自由。今天已被一些國家採取的防空識別區制度,最早即由美國提出。但是,美國可以建立空識區,它也可以幫助其盟國建立空識區,但卻對他國建立空識區很挑剔,不是宣布此舉非法,就是要求對方取消或不執行,其霸道行徑顯而易見。

但是,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和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國際力量的對比正在發生變化,世界格局也在悄然轉型。美國已不再是那個美國,世界也不再是那個世界。無論是在歐洲、中東或是亞洲,美國主控能力都在下降。正因如此,美國更感不安,它對於其有利的舊秩序被打破的焦慮就更為深切。

美國確實用心良苦,廣為使用其外交與軍事資源,竭力加強以它為核心的同盟與伙伴體系。但華盛頓終究囊中羞澀,最近5年的聯邦債務劇增,而最近兩年的軍費卻在減少。所謂的駐澳美軍人數將翻一番,不過是將大約1000美軍增至2500。美國鼓吹向越南賣軍火,但隻要看看它向盟國菲律賓賣的是何等貨色,大致就可判斷連美國盟國都不是的越南還能拿到什麼。

東盟外長會的宣言確實表示了對南海局勢的關切,但是大家知道,引起南海局勢緊張的亂源恰恰是越南、菲律賓以及為其站隊的美國。美國對於南海爭議的來由是清楚的,但它有意裝糊涂。美國表面上不持立場,其實默認越菲對中國國土的侵佔,所謂“凍結南海行動”的倡議就是長期維持中國主權受損的局面。與此同時,美國言必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是在確保中國主權受損的前提下,以貌似公正的姿態來保護越菲的權益。看穿美國的這幾個套路,其實不難。

美國宣稱“太平洋美國”哪都不去,那它就好好在這裡安分守己。無論是在東海還是在南海,中國的主權利益都已受損,但中國仍然有所克制。但是美國要明白,時代不同了,靠其實力維持不公已經難以為繼。中國願意與所有鄰居友善相處,但也不怕個別鄰居不願與我國平等相待。同時,我們奉勸美國量力而行,不要將國力耗費在阻擋中國正當崛起的無謂之中。(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沈丁立)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