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析中國96A坦克為何沒能奪冠

2014年08月19日10:0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96A坦克19炮全中為何還無法奪冠

極少有一次國際武器競賽,像這些天在莫斯科州阿拉比諾訓練場舉行的“坦克兩項-2014”比賽一樣,在國內引發全民圍觀的熱情。坦克,這一老百姓非常熟悉的“大眾化”武器,在俄羅斯的泥地、坡道、壕溝、水塘之間撒丫子狂飆,儼然一場汽車越野拉力賽。

當然,更關鍵的吸引力,來自中國隊的首度參賽。南京軍區駐浙某部派出4輛96A主戰坦克及其車組與維護人員,第一階段名列第8,之后奮起直追,闖進團體接力決賽,最終取得了總成績第三,登上領獎台。

國產主戰坦克機動力雖有所欠缺,但96A指哪打哪的能耐卻無與倫比,單車賽期間中國坦克主炮開火19次全部命中,而且射擊速度最快,是唯一主炮全中的參賽隊,以至於俄方檢靶人員表示中方靶標可以免檢。

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接受錢江晚報專訪時表示,這次賽事在設置上極端強調機動性,弱化火力,完全無視防護性,實則是俄羅斯為了揚長避短,推銷其T-72坦克所為。如果因此貶低中國的坦克和裝甲兵,是毫無道理的。

火力精准表現驚艷 比賽19發全部命中目標

賽事第一階段,中國隊險遭“滑鐵盧”,單車賽名次在12支參賽隊中僅列第8,僅僅領先於科威特、蒙古、安哥拉等隊。

第二階段,中國裝甲兵逐漸找到感覺,在短程和競速賽迎難而上,穩住陣腳,拿下第4名。尤其是14日第三階段體能賽,三個中國車組分獲第一、二、七名,以絕對優勢勇奪總分第一,同時單車三項綜合第三,晉級16日的團體接力賽,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

決賽中,中國隊出場的806號坦克,一邊急速前進一邊連連開炮,全部命中標靶。可惜的是,在比賽行將結束時,806號在觀眾席前拋錨,乘員不得不換上807號車繼續比賽。最后中國隊以1小時30分56秒的成績獲得銅牌。俄羅斯隊以1小時15分13秒的成績奪冠﹔亞美尼亞以1小時20分03秒的成績獲亞軍。

比賽中,96A的火力精准度表現得尤為驚艷,125毫米滑膛炮發射的19發炮彈全中,僅僅第2、第3天並列機槍出現脫靶。

從俄羅斯電視台的轉播視頻中記者看到,決賽中對靜止目標射擊的環節,94A開炮時根本不減速,照樣全部正中靶標,俄羅斯坦克在開火前把速度減到近乎爬行,而亞美尼亞坦克干脆停穩了再打,卻仍然三發全失。

無怪乎俄軍總參謀長佩服地說:“中國坦克兵射擊水平非常高超,值得俄羅斯坦克兵好好學習。”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撰文透露,參賽部隊是我軍首批裝備96A的,他對該部隊的訓練水平高度認可、充滿信心,“他們與潛在對手相比毫不遜色,甚至技高一籌”。

專家剖析失分原因 為何“槍法神准”的96A總分不高

為何“槍法神准”的中國坦克,在本次比賽中的總體分數卻不高,還是依靠坦克兵的超強體能才得以殺入決賽呢?

“因為,這次比賽比的基本上是坦克以極限速度通過各種復雜地形的能力,這在前蘇聯時代被稱為‘蟑螂跑’,實際上是測定坦克的耐力極限。把它叫做‘坦克泥地碰撞拉力賽’更為妥當。”宋忠平分析道。

論飆車,96A坦克吃虧完全在情理之中——96A車重43.7噸,發動機功率僅780馬力,功重比17.85馬力/噸﹔而10個參賽隊伍採用的“官方指定用車”T-72BV重44.5噸,840馬力,功重比18.88馬力/噸﹔俄羅斯的“開挂車”T-72B3M換裝1130馬力柴油機,功重比超過25馬力/噸,比前兩者高出了40%。更何況,96A採用陳舊的手動變速箱,遜於兩側行星變速箱的T-72BV,更遠遠落后於自動擋的T-72B3M。

火力環節分為主炮射擊坦克標靶、高射機槍射擊直升機標靶、同軸機槍射擊RPG反坦克火箭筒標靶三部分。不可思議的是,主炮射擊的權重居然與機槍一樣,而且射擊不中隻扣掉1分鐘成績。因此,第一階段三射全中但速度稍慢的中國坦克,成績還不如撒歡狂奔但三射全失的印度坦克。

戰車不是比誰跑得快 比賽與實戰差別在哪

在宋忠平看來,坦克兩項的比賽模式,與實戰脫節嚴重。

“在戰場上,坦克遇到復雜多變甚至城市地形,重點是有效的觀察,交替掩護,對多個目標的快速反應。在行車中遇到未知地形,應該減速觀察,如果一味狂飆,那麼一個溝渠就能讓坦克遭遇滅頂之災。”

同時,狂飆會極大損害車輛發動機與底盤,導致坦克“過勞死”。本次比賽中,有7輛T-72退賽,96A雖然曝出多次拋錨,但除了遭撞擊的那輛,其他沒有退賽的。

宋忠平告訴記者,戰車從不是比誰的速度快。“即使是海灣戰爭一邊倒、一馬平川的沙漠地形,美軍M1A1最高時速也不過40公裡。”因此,在各國裝甲部隊很少把單車復雜地形跑圈最大速度作為訓練項目。

而王洪光則認為,這項賽事完全不能反映坦克的主炮威力、防護能力、信息化能力、戰場持續能力、可維修能力。“與戰場上的坦克完全不是一回事,不必用作戰要求來評定一場競技比賽”。(本報記者 屠晨昕)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