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空襲幫了伊拉克倒忙

2014年08月21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空襲幫了伊拉克倒忙(評論)

奧巴馬承諾的可信性已經在很大程度上遭到了削弱。美國的媒體抱怨:他頭一天承諾不會將我們拖入“伊拉克的另一場戰爭”,可是第二天就會決定派出戰機去那裡執行殺人任務。

也有好事者“追溯”他在敘利亞危機時對國會說的那番話:“我尊重呼吁謹慎行動的觀點,尤其是在我們的國家剛剛擺脫一場戰爭之際,而我當選總統的使命之一就是結束這場戰爭。”

而今天,在做出“謹慎行動”的命令之后,奧巴馬對美軍空襲ISIS武裝、幫助庫爾德武裝奪回摩蘇爾大壩的行動大加贊賞。

如果把隻發動有限空襲,而不派遣地面部隊的做法叫作“非戰爭行為”,那奧巴馬對自己絕對算得上寬容。當然,要是能考慮到奧巴馬曾經的律師身份,對他的言行也能理解。

有分析認為,摩蘇爾大壩任務的成功是ISIS命運的轉折點。但若從始至終來看美國干預伊拉克局勢的做法,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美國根本沒有能力有效且成功地影響當地局勢。想想伊拉克如何變成今天這種亂局就能明了。

空襲在某種程度上能夠損傷ISIS的實力,但卻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官員也承認,盡管轟炸暫時打斷了極端組織進攻的勢頭,但不太可能削弱叛亂分子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其他地區的整體能力。因為極端組織不同於常規部隊,更善於以小分隊的形式分散藏匿。

相反,空襲並非給伊拉克助力,反是幫了倒忙。

伊拉克局勢的一個明顯變化就是庫爾德人得到美國前所未有的“優待”,從美國人手中接受大量的武器,而這之前,這種待遇隻限於伊拉克政府。這不可避免地使本已處於不利地位的少數民族被貼上愛國的標簽。雖然美國的武器拯救了他們,但這個群體的地位以后仍將受到損害。因為各方政治利益不同,相互的猜忌從未停息。

空襲也幾乎肯定會令遜尼派團結在一起,共同抵御其他教派,並鞏固他們對ISIS 的支持,加劇他們對美國的鄙視。社交媒體上對空襲的評論,大多認為,美國放任了對遜尼派的暴力攻擊。這在某種程度上令什葉派得利。而什葉派政府的做派,就是將遜尼派邊緣化。

奧巴馬用一種童話的語言警告,伊拉克應該迅速建立一個包容性的政府,因為狼來了。但對於阿拉伯人,這更像是“天方夜譚”。不論遜尼派還是什葉派,都不願分享權力。庫爾德人目前軍事能力上漲,已經推動關於建立一個獨立的庫?德國家的辯論,這引發伊拉克軍隊的擔心。如果庫爾德人獨立,那麼在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朗這些國家都有庫爾德人,他們都希望獨立,這隻能引發整個中東地區的亂局。

世界輿論已經明言,是美國破壞了中東的秩序,而空襲令破壞加劇。混亂、分裂,將與伊拉克如影隨形。(楊子岩)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