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邊防假想敵常模擬越界襲擾 “斗法”苦了眾戰友

2014年08月2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假想敵”陳根的喜與愁(國防視線·來自邊海防一線的報告⑤)

  陳根在邊境線上“埋伏”。

  王浩博攝

  編者按:“史上最強假想敵”,讓守衛國門口岸的內蒙古邊防某連官兵頭疼不已。也正是這個“假想敵”,激活了邊境線上的主動預警能力。連隊執勤控邊能力大有提升。

  “夜襲”端了邊防崗

  仲夏夜,呼倫貝爾草原明月當空。此時,守衛國門口岸的內蒙古邊防某連例行夜間換哨,上士班長王建寶帶領戰士們前來駐守十八裡哨所。

  負責執勤觀察的新兵鄧波也在崗樓上忙著核對、登記交接裝備。王班長整理妥當,快步上到崗樓換崗,此時,視頻監控上實時顯示的夜間紅外影像瞬間讓這個“老邊防”青筋暴起、頭暈目眩——一個人影正優哉游哉朝邊境鐵絲網附近移動……王建寶一回過神來,趕緊拉響警報。帶領戰士們沖到事發地,一陣搜索過后,三把強光手電同時照到了一張熟悉的面孔——連隊三班長陳根!看著氣喘吁吁的王建寶,陳根卻嬉皮笑臉:“老班長,你們2分多鐘才趕過來,肯定是被換哨耽擱了!”

  陳根,這條邊境線上讓戰友們頭疼不已的“史上最強假想敵”。“晚上才換哨,天一亮就回連隊作檢討!”王班長郁悶至極,但對於“假想敵”演練卻願賭服輸。鑒於此,連長指導員一致決定:連隊今后執行不定期換哨,安排在能見度較好的白天進行,換哨前后兩個小時由哨所長執勤觀察。

  “斗法”苦了眾戰友

  話說“假想敵”的由來,還是去年夏天,隔三岔五的突發邊情一度讓連隊的工作處於被動。彼時,連長和指導員共謀一計——設置“假想敵”模擬越界和襲擾,磨練官兵管邊控邊的能力。駐守過連隊全部哨點,最熟悉管段情況和地形,最了解官兵執勤習慣的陳根成為不二人選。

  作為“假想敵”,陳根的任務是穿便裝,搭乘各種交通工具,不分晝夜,隨時出現在邊界線上的任何位置,考驗戰友發現和處置情況的速度。在連隊軍人大會上,連長正式宣布了“游戲規則”:“假想敵”進入邊境鐵絲網100米范圍,30秒內哨所、執勤點未予警示,一分鐘內未出動人員抓捕判“假想敵”越界成功﹔“假想敵”進入哨所、執勤點100米范圍無哨兵外出警告判“假想敵”襲擾成功。

  連隊下達的任務必須執行,起初陳根的心裡卻是五味雜陳:“戰友們平時執勤觀察本來就很辛苦,如果再被我‘偷襲’成功,還要當著全連作檢討。”

  扮演之初,陳根還有些縮手縮腳、顧及情面,模擬越界、襲擾哨所時都是“點到為止”。但眼看戰友越來越不為所動,照此下去就會失去“假想敵”的意義,他的思想斗爭也頗為激烈。在與連隊領導的一次次交流中,陳根有了更深的理解:“100個假敵人,抵不上1個真敵人。‘假想敵’越真越強,越是對戰友負責。”為此,陳根下定決心“假戲真做”:出狠招、下狠手、讓戰友后怕。

  他從最基本的管段地形地貌開始研究,梳理觀察盲區和死角﹔根據以往抓捕經驗反復揣摩不法分子心態,模擬其可能使用的越界手段﹔將戰友們執勤觀察時的不良習慣、認識誤區和常用方法一一列舉、匯集成冊……就這樣,“假想敵”陳根懷揣一條條“妙計”與早已如臨大敵的戰友們開始了一輪輪斗智斗法。

  去年冬天的一天,凜冽寒風在草原肆虐,能見度極低。正在通過視頻監控觀察邊境一線情況的上等兵曹殿鵬隱約看到有物體朝邊境鐵絲網快速移動。他迅速拉響警報!哨所官兵迅速出動,到達事發地卻不見人影。誰知不一會兒,哨所長李彬喜的手機響起,是陳根打來的:“行動速度夠快啊!”剛挂電話,李排長就帶著戰士重回邊境鐵絲網附近仔細排查,並贈陳根短信一條:歡迎再來,保你有來無回!當李排長帶戰友們回到哨所,剛將執勤裝備入櫃,突然,急促的警報聲再度響起——陳根“回馬槍”殺到!

  連隊叫響“抓陳根”

  “假想敵”陳根出沒無常、狡猾迅捷,這讓不少戰友恨得牙根痒痒,有的哨所甚至全體宣誓:抓住陳根,讓他圍著哨所裸奔!一時間,“抓陳根”幾乎引發了邊防線上的一場比武!

  “假想敵”演練開始后,連隊駕駛員、上士包曉楠成了“紅人”,因為陳根經常搭乘他駕駛的巡邏車到邊境線附近執行任務。哨所官兵深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道理,專為包班長祭出各種“糖衣炮彈”,隻為求得陳根的具體位置和行動目標。然而包班長可謂立場堅定、不為所動,把這些雪糕飲料、火腿烤腸悉數轉送給了邊防一線執勤的新兵。“其實陳根不容易,每次執行任務,他都在離目標三四公裡遠的地方下車,一路跑一路藏去搞偷襲,為的就是不讓哨所提前察覺。出一趟任務就要大半天時間,夏天30多度沒地方納涼,冬天零下30多度沒地方取暖,喝口水都不容易,整個人被耗得又黑又瘦,要是隻為了自己,犯得著這樣嗎?”

  現在,對於“假想敵”的慣用伎倆,連隊每名戰士都如數家珍:“斜穿猛沖、回馬槍、偽裝潛行……上級一檢查哨所他就愛給你出情況,過節放假他准來摸崗!”

  在你來我往、兵來將擋的切磋中,戰友們在逐漸摸清陳根諸多“套路”的同時,也不知不覺將工作中、思想上的漏洞堵住了不少,執勤控邊能力大有提升,處置突發邊情愈加主動。對於這樣的改變,“假想敵”陳根看在眼裡喜在心上,可回頭一想又為自己的“假想敵”生涯犯起了愁:“每周至少出動5次,至少成功2次的‘指標’可是越來越難完成了……”(孫鵬 王浩博)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