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家公布第一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抗日英烈名錄

2014年09月02日07:4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公布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 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錄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務院發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民政部發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國務院通知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抗戰紀念設施、遺址的保護管理,深入挖掘抗戰紀念設施、遺址的歷史內涵和現實意義,廣泛組織開展群眾性拜謁、參觀和紀念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充分認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記中華民族抵御侵略、奮勇抗爭的歷史以及中國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巨大犧牲和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學習宣傳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跡,大力培育和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進一步增強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民政部公告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衛國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中國人民揭開局部抗戰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戰爭全面勝利,中國軍民在亡國滅種威脅的危難關頭,前赴后繼、浴血奮戰、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軀筑起了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用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無數英烈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維護世界和平與國際公平正義,舍生取義、壯烈犧牲,他們的英雄業績永載史冊,他們的崇高精神萬古長青。

英烈精神激勵強軍斗志

9月1日,國家公布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錄。一個個勇赴國難、感天動地的悲壯瞬間,一個個浴血奮戰、英勇抗敵的英烈形象,又一次清晰地浮現在我們面前。

當年,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悍然發動侵華戰爭,肆意踐踏中國領土、屠殺中國軍民,制造了一系列滅絕人性的慘案,妄圖將中國變為其殖民地。在民族的危難關頭,中國軍民前赴后繼、英勇抵抗,無數英雄舍生取義、壯烈犧牲。他們的英雄事跡,我們要永遠緬懷﹔他們的不朽功勛,我們要永志不忘﹔他們的崇高精神,我們要世代傳承。

抗戰的硝煙雖早已散盡,但那一處處彈痕累累的戰場遺址,依然回蕩著抗戰軍民浴血沖鋒的喊殺聲﹔那一個個曾經與侵略者誓死斗爭的英烈先輩,依然活在中華兒女的心中﹔那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依然為人傳頌、撼人心靈。這些名錄,就是生動而鮮活的歷史,就是充分而有力的見証。此次以國家名義公布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錄,就是為了更好地緬懷英烈,更好地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使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一步認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華民族抵御侵略、奮勇抗爭的歷史,警示后人勿忘國恥、警鐘長鳴。

長期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公然參拜靖國神社,一意孤行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這是對歷史真相和公理正義的公然藐視,是對戰后國際秩序的蓄意破壞,更是對千萬抗戰英烈浴血奮戰成果的挑舋和顛覆。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要慎終追遠、高度警惕,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銘記英烈所作出的貢獻和付出的犧牲,越要用英烈的精神凝心聚力。作為人民子弟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全軍官兵要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用英烈精神激勵強軍斗志,時刻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解放軍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