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老人:日本首相等政治人物絕不該參拜靖國神社

2014年09月0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更多日本人了解侵略歷史”

  在得知中國全國人大今年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時,95歲高齡的日本八路軍新四軍戰友會會長小林寬澄說,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貢獻很大,設立這樣的紀念日非常有意義,隻有讓年輕人多了解一些戰爭,才永遠不會再有戰爭。

  8月31日,在小林寬澄東京的家中,他向本報記者講述了1944年冬天在山東省日照市附近的一個侵華日軍據點前,向日軍喊話勸降的經歷:“日軍弟兄們,我們是日本人民解放聯盟的,跟你們談談心裡話,請大家別開槍。我是駐青島部隊的上等兵,在作戰時受傷被八路軍俘虜,他們不但沒有殺害我,還給我治好傷,像親兄弟一樣對待我,處處優待我,教育我。我真正認識到,日本是侵略者,跑到中國來殺人放火,強奸婦女,掠奪中國資源,抓中國勞工。你們想一想:中國軍隊沒有一兵一卒跑到日本去侵略,八路軍等中國軍隊為什麼跟日軍打仗?因為他們是保衛自己的國家,保衛自己的人民呀!”

  1939年,高中畢業的小林通過了僧侶律師考試,可以繼承住持的職位,還可以開設僧侶律師事務所。然而,第二年,小林被征兵入伍,被迫放下佛經,拿起槍炮。

  小林詳細講述了由“侵華日軍”到“抗日八路”的經過。1941年6月19日,小林所在的小分隊在青島某山區掃蕩,他被八路軍俘虜,醒來后發現躺在八路軍的擔架上。在跟隨八路軍行軍途中,小林親眼目睹許多中國村庄被日軍燒毀,無數無辜村民慘遭殺戮,內心開始感到慚愧不安,在八路軍的幫助和教育下,小林徹底明白了:日本所發動的是侵略戰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進行的是正義的民族解放戰爭,自己應該加入其中,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反對日本侵略者的暴行。

  1941年9月18日,小林與小林清、布谷等人成立了“反戰同盟膠東支部”,正式成為八路軍的一員。小林與其他反戰同盟成員一起書寫、散發反戰宣傳單﹔在日軍必經之地的牆壁上書寫標語,勸他們放下武器投降﹔到日軍據點附近直接喊話。1944年8月,小林被調到日本人民解放聯盟濱海支部任支部長。1955年12月他乘船回到日本。

  2005年,小林作為原在華日本人反戰同盟老戰士訪華團團長,應邀參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活動。回到日本后,小林四處做報告與演講,向日本民眾介紹中國的巨大變化和飛速發展。

  抗日戰爭勝利即將迎來69周年,小林如今也已是耄耋之年,但他熱衷於日中和平與友好事業的心卻愈老彌堅。小林告訴本報記者:“我唯一的願望是要在有生之年,把真實的侵略歷史告訴我的子孫,讓更多的日本人知道,日中友好來之不易,要珍惜它,愛護它,切莫讓歷史的時針倒轉,日中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小林對日本當前的政治狀況非常擔憂。他表示,日本首相等政治人物絕對不應該參拜供奉著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行為就意味著美化日本過去的侵略戰爭,就意味著否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劉軍國)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