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事專家:日本政治右傾化嚴重威脅地區和平

2014年09月02日11: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事專家:日本政治右傾化嚴重威脅地區和平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投降69周年紀念日,二戰給亞洲和世界人民帶來的巨大災難依然歷歷在目。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回顧反思這段歷史,是為不再讓歷史悲劇重演。在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發展的今天,日本仍在否認美化其侵略歷史,在政治右傾化道路上漸行漸遠,意圖逐步脫離戰后的和平主義道路,向以軍事力量和軍事行動作為其外交國防政策工具的方向發展,在與鄰國領土問題上屢屢挑起事端,成為影響地區和國際安全的不確定因素。

日本政治右傾化,主要有四個表現。一是歪曲和否認侵略歷史。日本右翼政客一再否定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制造“侵略定義未定論”。除修改教科書、否認南京大屠殺等荒謬做法外,最具代表性的行為莫過於參拜靖國神社。自198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第一次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后,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以公職或私人身份參拜一直不斷。二是企圖修改和平憲法。日本右翼企圖通過修改“和平憲法”打破制約,放棄其和平發展道路,力圖重新武裝日本,公然挑戰二戰后國際秩序。三是頻繁在領土問題上制造事端。2012年9月,安倍政府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公然“購買”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四是惡意渲染“中國威脅論”。日本發布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再次掀起新一輪的“中國軍事威脅論”,同時大幅增加國防開支,積極擴軍備戰。2014財政年度日本國防開支連續增長,較之前一年增加2.2%,國防預算增長創近20年新高。日本將利用充足的軍費,購置F-35戰斗機、建造大噸位的水面戰艦等進攻型武器。此外,日本自衛隊還多次舉行聯合演習,其中奪島、封鎖海峽等演練內容是重中之重。

戰后日本軍國主義沒有得到應有清算,是日本政治右傾化的根源所在。二戰結束后,同盟國對德國實施了徹底的“非納粹化”政策,但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戰爭責任清算不徹底,失去了一個讓日本政府以侵略戰爭為教訓,進行深刻反省的機會。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的戰爭犯罪感和內疚感日益淡薄,否定、美化侵略戰爭歷史的言行甚囂塵上。冷戰期間,美國對日佔領政策發生改變,1951年9月8日簽訂了《舊金山和約》,同時與日本單獨簽訂了《日美安全保障條約》,使日本實際上擺脫了被佔領狀態,對日本的改革和制裁也就不了了之,滋生保守政治勢力的土壤被保留下來。冷戰后國際政治形勢變化,成為日本政治右傾化的外部條件。美國推行所謂的亞洲再平衡戰略,日本積極充當其“馬前卒”,以爭取美國的信任支持。去年5月2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答有關日本修改和平憲法問題時回答:“對日本憲法的問題應該問日本。這是日本政府內部考慮的事項。”美國作為日本制定和平憲法的當事國,卻冠冕堂皇地把日本修改現行憲法與其他國家的憲法修改混為一談,這無疑會給日本右翼勢力發出一種錯誤信號。國際輿論對日本右翼行為的放任與縱容,助長了日本政治右傾化發展。對待納粹德國的侵略歷史,全世界不僅一致譴責,而且隻要德國一旦出現納粹復蘇的苗頭,國際社會就會齊聲喊打。相反,在對待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上,國際社會則在很多情況下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這與掌握著世界輿論和價值判斷主導權的美國態度密切相關。

日本政治右傾化發展,嚴重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日本對其侵略歷史不深刻反省,拒不向亞洲和世界人民道歉,反而積極推動修改和平憲法,其行為意圖著實令人擔憂。安倍政府修憲的核心,就是解禁“集體自衛權”,為修改或廢棄“和平憲法”作准備。今年7月1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這意味著日本戰后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該內閣決議案推翻了日本歷屆內閣遵守的“自衛權發動三條件”,提出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或與日本關系密切國家遭到武力攻擊,威脅到日本的存亡,從根本上對日本國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構成明確危險﹔二、為保護國家和國民,沒有其他適當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擊﹔三、武力行使限於“必要最小限度”。對於安倍政府通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行為,日本各界紛紛表示反對,認為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背離憲法第九條的精神,脫離了一直以來堅持的專守防衛原則。對於“集體自衛權”的適用范圍,不僅限於美日同盟上,擴大至“與日本關系密切國家”。日益膨脹的右傾民族主義有可能使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對世界和平會帶來巨大的威脅。安倍接二連三地大放厥詞,揚言日本有望不但在經濟領域,並在安全領域“在亞太擔任領袖”,充分暴露出其獨霸亞太的野心。這些言論,同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以建立所謂“大東亞共榮圈”的“王道樂土”為由,侵略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以實現日本對亞洲的控制的花招極其相似。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從長遠看,日本右翼勢力正式走到日本政治前台,策劃推動日本社會整體“右轉”,對美國的潛在威脅不會比對中國少。日本右翼勢力的主要政治符號是民族主義,日美之間的歷史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其標志就是美國當年投擲原子彈,日本人一直努力讓美國道歉。2007年12月13日,日本自民黨前政調會長中川昭一在演講時聲稱,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的行為,是把日本國民當作核試驗品,日本應通過議案要求美國向民眾謝罪。美國應該明白,利用日本民族主義最終會禍及自身。1942年“珍珠港事件”和太平洋戰爭就是最好例証,美國不應該再導演一部“農夫和蛇”的故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張軍社)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